台州城市雕塑屡遭人为破坏
http://www.socang.com   2013-10-22 09:13   来源:中国台州网

  崔鹏

  “铸铜小女孩手里的‘糖葫芦’被掰掉十多次了,现在又给她装了新的‘糖葫芦’,我们希望广大市民都来爱护这些城市雕塑。”市园林绿化管理处雕塑办林懿笑不无担忧地说。

  雕塑济公脖子里挂的“佛珠”和手里的“蒲扇”不翼而飞,花岗岩雕塑上被人为地乱涂乱画……最近,台州主城区一些造型别致的城市雕塑屡遭人为破坏,为我们美好的城市带来不和谐的景象。

  昨天上午,市园林绿化管理处雕塑办林懿笑带着工人,为受损的城雕进行修复。一个上午下来,全部恢复了这些城雕的原貌,让它们又以完美的形象出现在人们面前。

  为“济公”装上“佛珠”和“蒲扇”

  2010年,在我市举行的国际城市雕塑艺术创作营活动中,有35件国内外雕塑家创作的作品,被安放在市民广场北边的绿地上,其中包括徐昌章制作的铜雕《济公》。

  《济公》这件作品主人公坐在地上,右手拿着酒葫芦做饮酒形状,造型生动、栩栩如生,具有很强的观赏性,为周围的绿地增添了情趣。

  “本来雕塑的脖子上有一串佛珠,左手上还拿着一个蒲扇,现在这些都被人掰下来拿走了。”市园林绿化管理处雕塑办林懿笑说,之前佛珠和蒲扇曾经被拿走过,他们让工厂人员给补上去,没想到又被拿走了。

  济公雕塑的肩膀两边各有一个小孔,小林说那就是固定佛珠的,“本来这个雕塑很美观,现在没有了佛珠和蒲扇,显得有些单调。”

  在这次的修补工作中,工人们用钻孔机在铜铸雕塑的手上钻出一个小孔,然后把专门制作好的“蒲扇”的手柄插进小孔,再进行仔细地焊接;把一串佛珠挂在“济公”脖子上,在肩膀两边的小孔上,进行粘合、焊接。这样,一个项挂佛珠,左手拿蒲扇、右手拿酒葫芦的济公形象,就活灵活现地展现在眼前了。

  小女孩手里又有了“糖葫芦”

  在市民广场水景公园西南角的绿地上,有一组雕塑叫“天伦之乐”,表现的是一家三口骑着自行车在兜风的情景。这组雕塑造型生动,生活味浓厚,特别是坐在自行车前面的小女孩,左手高高举起,嘟着小嘴,特别可爱。

  小林告诉记者,本来小女孩左手里拿着一串“糖葫芦”,后来“糖葫芦”被人掰走了。这次他们专门请工人过来,要把“糖葫芦”给小女孩再拿上。

  记者仔细一看,小女孩握着的左手手心部位有一个小孔,这应该就是握“糖葫芦”的位置。

  小林介绍说,这组雕塑是铸铜的,“糖葫芦”相对独立,就一次次被人为地掰下来。

  “从雕塑安装好到现在,‘糖葫芦’已经被掰走10多次了,经常是我们放上去,不一会就被人掰走了。”小林对这些记得很清楚。

  这次工人制作的糖葫芦是木头的,糖葫芦的把是铸铜的。工人把铜把从小女孩手中的小孔穿过去,再用焊枪在小孔两边进行焊接,使得小女孩手里又有了“糖葫芦”,“天伦之乐”也焕发光彩。

  “现在这串‘糖葫芦’都是木头制作的,我们希望大家能够爱护公共财物,不要再损坏它。”小林说。

  呼吁广大市民共同监督

  城市雕塑被称为城市的“名片”。2005年,我市出台并尝试实施“百分之一公共文化计划”,一座座造型别致的城市雕塑落户公园绿地,为我们这座城市增加了许多独特的韵味。

  现在,主城区部分雕塑屡屡遭到人为地破坏,对城市形象也带来负面影响,维修这些雕塑要花费不小的工夫,极大地浪费了人力、物力。

  荷兰雕塑家杨·蒂梅尔创作的花岗岩作品《交流2010》,上面被写上了一个人的名字和电话号码,以及“欠钱早还”几个字。在这次修补工作中,工人们用打磨机把字迹磨掉,但是被打磨掉的部分的颜色和旁边的雕塑颜色已经有些不相称。

  市园林绿化管理处雕塑办人员希望广大市民共同关注这些城市雕塑,大家都行动起来进行监督,对那些破坏雕塑的行为能给予制止并举报,让那些贪小便宜的不法分子受到应有的惩罚。

  小林说,城市雕塑代表了一个城市的文化形象,作为这个城市的一分子,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来维护城雕的完整,让它们以完整的艺术形式感染我们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城市雕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70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