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鲁迅》铜像揭幕(图)
http://www.socang.com   2013-09-27 15:46   来源:扬子晚报

耸立于上海鲁迅纪念馆《鲁迅》铜像。 吴为山作

《鲁迅》铜像。 吴为山作 (局部)

  9月23日上午,上海鲁迅纪念馆隆重召开“鲁迅与中国社会文化发展学术研讨会”暨《鲁迅》铜像落成仪式。《鲁迅》铜像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雕塑院院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倾力创作并无偿捐赠。

  吴为山先生为《鲁迅》铜像揭幕致来贺信,他表示:从刚记事时,父亲就与我讲鲁迅,家里挂满父亲手书的鲁迅诗句。时值“文革”,父亲作为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对鲁迅的崇敬和刻骨的热爱深深映入我的记忆。尔后,我也看到许多刻画与表现鲁迅的美术作品,鲁迅早已在我心里,他那硬骨头的精神,那“我以我血荐轩辕”、“怒向刀丛觅小诗”的神与魂逐渐在我的幻化中成为立体的形象。自1993年,我开始塑鲁迅,从头像、胸像、半身像到全身像,一次次在塑与雕的锤炼与纯化中体悟精神与造型的内在联系,探索神与形的关系,推敲结构与张力,收与放诸因素。鲁迅先生如刀刻切削的文字,犀利而深刻,正如他的长相与人格气象。一张他在白色恐怖下决然迈步光华大学讲演的照片激发了我的灵犀,那是一张侧影,轮廓清晰、线条刚毅,微微昂起的头分明内蕴信念!这是独立于时空中的永在,是冲破黑暗寻求光明的希望!

  据悉,新鲁迅铜像是根据1927年至1930年间,鲁迅先生在上海光华大学讲演时的剪影而塑。站立着的鲁迅先生轮廓鲜明、神态庄严,整个作品不仅忠实地再现了鲁迅先生的精神风貌,也体现了时代的审美性。(傅礼城 文/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铜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63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