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河上垒石成雕(图)
http://www.socang.com   2013-07-11 10: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渥太华河上 垒石成雕

渥太华河上 垒石成雕

渥太华河上 垒石成雕

渥太华河上 垒石成雕 

  将历年作品的照片和说明,放在一块不起眼的石头上,游人可以随意选取并随意放些钱。

  ◆加拿大◎贾小惠

  每年夏季来临,渥太华河都会如期而至一个石头部落。

  我第一次发现她,是在2005年夏天的一个傍晚。

  一个小个子老头儿,在河水还较凉的初夏,站在河水里,从河床上捞出石块,垒建石塑。出于好奇,之后我几乎每天去看看。那个小老头仅凭一己之力,搬动大大小小的石块,不加任何雕饰,不用任何工具,不依赖任何黏接剂,垒出一个又一个石像。尖利的石块在小老头胳膊上腿上划出大大小小的口子,他的双手粗糙结实,十指关节明显变形了,还有一个手指残缺。通常,最后一抹太阳的余晖消失,他才离去,瘦小的背影有些落寞。

  石塑一个接一个浮出河面,繁衍壮大,形成一个浩浩荡荡的石塑群,驻扎在河面上,迎接日出日落。

  这是一个村落,叫部落更准确,显然是很早很早以前这块土地上原住民的生活形态——有威严的长老召集会议,分工井然有序,有家人围坐,有孩童嬉戏,有狗拉雪橇,还有大海龟,他们长幼有序,男女有别,列队迁徙,打猎狩鱼。徜徉在其间,你会发现每一个石像都有自己的身份,甚至都有自己的表情。

  在蓝天和碧水之间的这个部落,没有忧愁没有忙碌没有喧嚣,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就这样在天地间无拘无束,祥和自在,接受着太阳月亮、蓝天白云对万物生灵的祝福和赠予。

  石头部落,更精准一点应该叫石头平衡艺术,不仅形象唯美动人,它的精湛技艺也令人惊叹。石块大到上百斤重,小到豆子一般,艺术家完全按照石块的原始形状审美构图,拼接搭筑不借助任何辅助材料,全靠艺术家的双手和灵感,在大石块之间运用小石子支撑平衡。

  后来,我查阅了一些资料,石块平衡艺术家不乏其人,也有世界知名的艺术家。他们大都力在追求石头平衡技巧的难度,创造力与美的作品。像渥太华河这般规模、这样持久、这种叙事诗般的“石头部落”堪称唯一。

  到了秋冬河水涨了,石像被自然冲毁,倒落在水里。如果说哪种艺术作品最天然最绿色最原生态,石头平衡艺术当之无愧。来年春夏,在渥太华人的期待中,一个新的石头部落又会回来,带给你惊喜——新的家园,新的生命,迁徙、壮大、繁衍,每年都有新的作品让你意外感动,例如“吻”、“母与子”、“舞蹈者”、“家”等。

  年复一年,石头部落倒落淹没,重新站起,她犹如生命的轮回,生生不息。

  后来我问起John Felice Ceprano ——法裔加拿大人,石头部落的创作者,他有时边工作边和游人谈他的艺术,他说,他相信这些石头是有生命的。多年前他失恋绝望,混混沌沌中被上帝带到这里。清醒过来后,他发现他躺在这片河床这些石头上,这些石头不仅带给他新的生命,还赋予他灵感——这些石头是他表达对生命敬畏和热爱的最好的伙伴。

  John本人就是一个“自然状态”的人,他每天裸露在阳光下,赤脚泡在水里,衣衫破旧,大多数时间独自一人。他不太善言谈,但走近他,会看到他黝黑的脸上时不时露出笑容,那笑容有些莫名其妙,却很天真很干净,一下子我为自己的疑问而羞愧,石头部落是John的生活和生命。

  出于尊重,我也从没问过他靠什么维系生活,从他的装束,从他时时被划伤渗血的伤口,不难看出他的拮据,像很多痴迷的艺术家一样。后来发现有一沓像明信片一样的照片,是他历年作品的照片和说明,放在一块不起眼的石头上,游人可以随意选取并随意放些钱,他从来不示意人们注意这些照片,后来我才知道,艺术家在加拿大非常受尊重,不论身份高低名望大小都会获得政府和民间的一些资助,每年夏天艺术家手工艺者都会在自己家或工作室举办开放日,游人们参观欣赏和他们交流后,如果愿意,就挑选一两件心仪的作品带走,留下的钱往往高于市场价,以这种方式赞助艺术家,虽然数额有限,但对双方都很尊重。我倾囊而出,非常尊敬地,从最上面拿了两张照片。

  和石头部落遥遥相望的是加拿大首都国会大厦,英国哥特式的高高尖顶倒影入水里,和石头部落融为一体,交相辉映。

  平衡,即和谐,和谐即顺应自然——石头部落这样告诉今天的世界,今天的人们。供图/贾小惠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垒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