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邦达铜像揭幕:纪念先生诞辰(图)
http://www.socang.com   2013-07-08 09: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徐邦达铜像揭幕 纪念先生诞辰

徐邦达铜像揭幕 纪念先生诞辰

  作者:王岩

  本报讯 在徐邦达先生诞辰102周年之际,人们以塑像的形式纪念这位文物鉴定大家。昨天,徐老生前的百位亲属及生前好友齐聚在位于北京昌平的天寿陵园内,共睹徐邦达铜像揭幕。当这座1.7米高的铜像的幕布被揭开之时,人们感觉徐老又回到了大家的身边——徐老先生端坐在椅上,仿佛审视着手中的画卷……铜像边著名红学家冯其庸先生的题字写道:高风四海仰徐公,巨眼何人断鸿蒙。词笔翩翩靡两宋,钟王剧迹秘深宫。

  此次徐老铜像的雕塑者、著名雕塑家、冯其庸和韩美林[微博]先生的学生纪峰先生说,几年前他为徐老雕塑半身铜像,当作品完成后,徐老的夫人滕芳女士说,从后边看一眼就认出是他,神形兼备。此次再次为徐老创作塑像,他更感到责任重大,有一种使命感。塑像从创意到完成历时两个多月,并用最好的青铜浇铸成像。他说,“此次创作的过程也是一次我与大师对话的过程,大师的严谨、淡定与平易近人都感染和鼓励着我,教我作画做人。”

  徐邦达,1911年7月7日生于上海,自幼受家庭的熏陶,喜欢文墨书画,热衷于收藏,并师从名家,为日后的收藏鉴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18岁买下第一张画始,徐邦达在此后的80余年里,为国家鉴考、收购、征集传世名迹接近4万件,最精彩的一笔或许当属他识别出真伪《富春山居图》。除了书画鉴定,他还是集书画家和诗人等于一身的著名学者。去年徐老离世之后,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 徐邦达先生的去世结束了一个传奇式的鉴定时代。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徐邦达铜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