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创作出黄继光雕塑(图)
http://www.socang.com   2013-07-05 10:39   来源:沈阳晚报

雷锋日记上的黄继光雕像画

郭振和和他的雕像作品

  在皇姑区鸭绿江街富丽阳光小区,住着一位85岁的老人。每天早晨7时,他准时走出小区到附近的一家雕塑厂上班,下午5时又准时回到小区。85岁的生命历程如同一本厚厚的书。这个名叫郭振和的老人的生命中,为毛泽东、周恩来、黄继光、赵尚志做雕像的故事,成为这本书中最精彩的4个章节。7月2日,记者有幸采访了国内著名的雕塑艺术家郭振和老先生。

  竞争上岗,创作毛泽东雕塑

  1966年,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教师郭振和的命运发生了巨变。“毛泽东雕塑像筹备委员会”面向全国征集毛泽东雕像,并将在这一年的国庆期间进行展览。

  郭振和与学校的7个师生作为沈阳组,进入北京军事博物馆创作小组制作大型毛主席塑像。

  “我们每个组员负责做主席身体的某一部分,最后再细修。”郭振和说:“雕塑需要集体的智慧。由于我们这个组配合得好,被毛泽东雕塑像筹委会选中后,把雕像拿到上海去铸钢。”

  如今已经85岁高龄的老人回忆起当年的经历,依然神采飞扬。后来,由郭振和等7人创作的毛泽东雕像保存在北京军事博物馆。1993年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之际,受北戴河区政府的委托,郭振和再次创作毛主席塑像。

  寻找灵感,创作黄继光雕塑

  抗美援朝时,黄继光的英雄事迹传遍了大江南北,郭振和接到任务,给黄继光做肖像。

  “我只提了一个条件,我要见见黄继光的母亲。”郭振和说。由于黄继光一生没有照片,必须通过黄继光的母亲还原他的肖像,可黄母身体不好,行动不便,部队请来黄继光的弟弟黄继恕来沈阳。

  郭振和告诉记者:“黄继恕就住在我家中,与我同吃、同住,分别时我俩已经成为了‘亲兄弟’。为了寻找灵感,我多次上电影院观看上甘岭电影。黄继光肖像做成后,我又请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为肖像提意见。几次修改后,终于完成创作。”

  雷锋当年看到黄继光肖像后,激动万分,马上从画报将其剪下,贴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并写下“向黄继光学习”的誓言。

  据郭老的女儿郭星介绍:“几年前,我和父亲到抚顺雷锋纪念馆,看到了雷锋的日记本,它放在雷锋纪念馆的最显著位置。父亲看到后,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继承父业,子女传承雕塑艺术

  进入晚年后,郭老依然勤奋创作,“抗联英雄赵尚志”的雕塑、美国二战时期的将军温莱特雕塑、五里河体育场门前十强赛V形雕塑,都是郭老的作品。

  郭振和的一生与雕塑结缘,他的家庭也与雕塑有缘。近两年,郭振和身体多病,先后三次住院。但让他欣慰的是,他的雕塑事业后继有人。郭老的女儿、儿子、外孙,都在从事雕塑事业。

  郭老的女儿告诉记者:“ 父亲性格直爽,敢想敢干,雷厉风行。他热爱雕塑,在雕塑中发现了快乐,我们一家人都传承了这个特点。”(记者 吴强文并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黄继光雕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