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雕塑或将迎来提速时代(图)
http://www.socang.com   2013-07-02 12:56   来源:海南日报

参展作品 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时隔7年,第二届海南省雕塑艺术展6月25日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幕。和书法、绘画、摄影等其他艺术门类相比,海南省的雕塑艺术发展显然有些滞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给雕塑艺术发展提供了非常广阔的机会和空间,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海南省雕塑产业的发展并没有呈现出应有的蓬勃态势。所幸的是,此事已经引起了海南省有关部门的关注,省文联已经把雕塑艺术列入到了今后重点打造的艺术门类。

  30多名特邀参展的海内外知名雕塑家、38名海南本土雕塑工作者、80多件参展作品,这是时隔7年之后,海南雕塑界展现在观众面前的发展成果。在25日开幕的第二届海南省雕塑艺术展上,参观者非常直观地感受到了海南省雕塑艺术发展现状以及和国内顶级雕塑艺术水平的差距。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举办这样对比强烈的展览,海南的雕塑从业者不仅需要勇气,同时还要具有迎头赶上国内先进水平的信念和底气。

  本土雕塑艺术水平滞后

  从7年前的第一届到如今的第二届展览,海南省雕塑艺术学会会长陈学博和他所拥有的海南凌博雕塑艺术公司,一直是此项活动的积极推动者和实际操作者之一。陈学博告诉记者,雕塑艺术在海南的发展的确不尽如人意,如果没有省文联的重视和自己公司的努力,恐怕这次展览的时间还要推后。

  据介绍,此次雕塑展以“生态、和谐、发展”为主题。展览作品既有以传统的陶瓷、木雕、石雕、铜等材料创作的纯写实雕塑或抽象雕塑;也有以现成品等为材料构成的观念性雕塑;还有表现形式为具象或抽象的公共艺术雕塑。虽然名为海南省雕塑展,但是阵容强大的“外援兵团”,无疑成为本届展览最大的亮点。广州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主任、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黎明,湖北省美术馆馆长、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傅中望,陕西省雕塑院院长张琨,广州雕塑院副院长钟志源、陆增康,著名雕塑家凌镇威、杨学军,香港雕塑家黎日晃,澳大利亚籍雕塑家黄河等都送来作品参展,部分雕塑家还亲临了展览开幕式现场。三亚《鹿回头》雕塑作者,已故琼籍雕塑家林毓豪的部分作品也在展览中展出。

  海南本土的38名作者的作品也参加了本次展览。这些作品有具象、有抽象,有对生活的真实描摹、也有对社会的哲学思考,有对现代科技文明的反思、也有对传统人文风情的再现,内容丰富,形态各异,传达出了海南省雕塑工作者对艺术和生活的认识和态度。

  然而,在肯定了海南省雕塑艺术在思想性、艺术性上所取得的成绩之余,来自省外的雕塑名家们也一针见血地指出,海南的雕塑艺术发展水平和国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陕西省雕塑院院长张琨说,海南的雕塑作品应该尽量多地表现海南本土的文化符号以及海南人的精神风貌;钟志源则表示,由于行政区划等原因,海南的雕塑艺术发展在上世纪80年代和广东形成了断裂,造成了现在海南雕塑工作者、尤其是年轻的作者,在基本功的训练上不够专业。

  产业链不规范制约发展

  对于专家们的意见和看法,海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阮江华感觉并不意外。他告诉记者,海南省没有专业的雕塑院,海南省雕塑艺术学会也成立仅1年时间,长期以来,海南省的雕塑艺术发展基本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部分雕塑家和从业者依托自己的公司,进行城市公共雕塑和商业雕塑作品的创作,在艺术上没有一个权威的管理和评定机构,在这种状态下,雕塑艺术发展很难取得突破。

  在陈学博看来,要想实现雕塑艺术的持续发展,必须形成科学的产业链,而这也正是海南所面临的问题。这位曾获得英国雕塑硕士学位的海南本土雕塑家曾创作了《解放海南》、《丘浚》、《海瑞》等多个海南题材的大型雕塑作品,但是这些作品都是他所拥有的凌博雕塑公司所承接的“命题作文”。和他相比,更多的海南雕塑公司就没有那么好运了,很多雕塑从业者只能承接宾馆酒店的摆设订单,“充其量只能算是个工艺品,谈不上雕塑艺术。”陈学博说,作为城市文化的象征,公共空间的雕塑作品创作,在国际上都有严格的资质要求,而海南却没有,这也造成了大量的城市雕塑资源白白浪费,政府花了钱,结果却产生了一个个“残次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海南雕塑的发展。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阮江华的认可。他告诉记者,在国内部分省市,城市雕塑的设计、创作和安装等环节,都必须经过方案申报、专家评定和效果评测等多个环节,最终才能安放。而海南省在这一领域的管理的确还有欠规范,基本是花钱的单位说了算。“既没有政府的强力扶持,也没有形成规范有序的产业链,海南雕塑的发展滞后也在意料之中,”阮江华说。

  把握有利时机 从头再来

  面对海南雕塑所面临的困难,无论是省文联等文化管理部门、还是广大雕塑从业者以及省外的雕塑名家们,都对海南雕塑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且开始着手此项工作。阮江华告诉记者,省文联计划把省雕塑展固定为每两年举办一次,把雕塑艺术纳入到省美协重点打造的门类范畴,联合省内外雕塑名家和艺术院校的力量,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资金支持和观念提升等方面,对雕塑艺术进行扶持,力争将雕塑艺术打造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又一块文化品牌。

  据介绍,目前海南省的雕塑从业者,大部分都是各个雕塑公司的老板和设计师,缺乏统一的管理和培训。对此,钟志源深有感触。他说,通过这次展览,可以看出海南的作者在对当代艺术的追求和现代潮流的把握上,的确呈现出了很高的热情,也在进行大胆尝试。可是由于历史原因,观念的落后和基础的薄弱,已经成为这些年轻的作者们严重的缺陷。他鼓励海南的雕塑从业者们要“补课”,从提升基本功入手,同时要尽量走出去,走出海南,走向世界,开阔眼界。

  对于海南雕塑的发展,陕西省雕塑院院长张琨更看重文化特色的表现。他说,雕塑艺术从根本上来说本无好坏之分,重要的是要体现各地域的文化特色。这位以表现陕北风情而驰名国内雕塑界的雕塑家希望能看到海南的雕塑工作者早日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他说,提炼本地域最具特色的文化符号,并且用合适的造型设计呈现出来,对创作者来说要求很高,不仅需要扎实的雕塑技艺,更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他希望海南的雕塑从业者能潜心学习,早日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

  钟志源告诉记者,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在火热进行中,这不仅给海南的雕塑艺术发展提供了机会,同时对吸引全国各地的雕塑艺术家们来琼创作也是难得的机遇。他说,希望在有关部门和省内外雕塑界的共同努力下,在第三届、第四届的展览中,海南雕塑能够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突破。 (记者 戎海)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海南雕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