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收藏老酒更要保真
http://www.socang.com   2012-07-19 11:17   来源:齐鲁晚报

  7月12日本报报道《山东人爱藏山东酒》后,读者反响热烈,很多老酒收藏爱好者给记者打来电话,分享收藏的喜悦。记者注意到,在民间喜欢收藏老酒大有人在,但由于缺乏正确藏酒知识,民间藏酒存在很多误区。山东省白酒协会有关专家表示,正确引导民间藏酒势在必行。

  藏名酒还得多留心

  家住济南市中区的李先生收藏了一瓶上世纪80年代的飞天茅台。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之前找过三位专家鉴定过,他的那瓶酒是假的。“给行家一看,包装虽然逼真,但包装上的封条却露出了破绽。人家告诉我那个年代根本就没有这种封条。1990年以后才有的。所以一定是假的。”李先生电话中十分沮丧,“这酒一直都没舍得喝,虽然当初也没指望它能升值,但现在被鉴定是假酒,让我喝也不敢喝了。”

  记者了解到,像李先生这样收藏到假酒的藏酒爱好者还大有人在。“因为缺乏鉴别知识,很多消费者都分辨不出酒的真假。因为对酒的鉴定不能打开品尝,只能停留在靠感官经验来判断真伪的层次上,很多专家都有走眼的时候。”专家告诉记者,特别是名酒的收藏,“消费者要多长长眼”。

  低度酒放成“矿泉水”

  除了鉴别能力较低,藏酒知识的缺乏也是民间藏酒的一大短板。

  烟台的倪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手头上有一箱十年之前的低度茅台酒。“前几天我看了看保存的还很好,我称了一下每瓶都挺满。”无独有偶,毛女士也拿来了自家收藏了十几年的低度酒找专家鉴定。专家告之这酒已经没有太多价值,“低度酒放时间久了酒精都会挥发掉。不信你可以回去尝尝,肯定跟矿泉水一样没什么酒味。”

  专家强调,藏酒一定要选高度酒。“原浆酒或者商品酒中50度以上的酒才值得收藏。否则随着时间的推移,酒将失去其最本质的实用价值,更无升值可言。”

  收藏酒讲究“根正苗红“

  很多消费者有一种误区,收藏酒只要是高度酒就可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度数高只是收藏酒的标准之一。同时对酒的质量也有要求。

  “高度便于保存,这是其一。同时还得是好酒,也就是纯粮酿造的白酒,而不是酒精酒。同时,收藏酒还要注重品牌,因为酿造工艺的原因,十几年前很多小酒厂出品的高度酒都存在悬浮物过多、酒糟味浓等缺点,这些酒同样不具备收藏价值。为此,要藏酒还得藏好酒,根正苗红很重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老酒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