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盘金银虬 艳阳壬辰春(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2-15 17:03   来源:《钱币》报

  盘中有生肖。2012,这生肖,为金龙,为银龙。金龙金光灿灿,银龙银辉熠熠。

  盘是独特的创意。盘,扁而浅盛放物品的器皿。“盘”字分拆,上是“舟”,下是“皿”,很明显,是能行于水的器皿。龙腾其上,从12生肖的极目处走来,向12生肖纵深处行去。《康熙字典》解“盘”,字意五行为“水”,吉凶寓意为“吉”。盘之历史,与中华文明共同绵延数千年。新石器原始陶盘,拙朴;春秋战国青铜盘,大气;三国漆木盘,艳丽;唐代鎏金银盘,华贵;宋代瓷盘,精细。到现代,中国金币总公司一年一度推出的龙年生肖金银盘,虽赋予新潮时尚的元素,但传承民族精神不变,再现传统文化不变,从而在传统的承载体上,又形成了它别样的个性色彩,别样的文化品质,别样的雅致风貌。

  我们无法对龙有具体的形象的认知。事实上,龙,是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对鱼对鳄对蛇对猪对马对牛等诸动物,以及对云、雷电、虹霓等自然天象,模糊集合而产生的一种神物。它的主体,以现实生物和自然天象为基础,但在其中,又夹杂于自己对身外世界的畏惧、依赖、疑惑、想象、崇拜等情绪,于是,就有了这样一条让人敬畏,让人崇拜,让人爱戴,让人仰慕的图腾动物。而龙,作为12生肖之一,走向民间百姓生活时,又有了它真实、亲切而世俗的一面。

  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龙年生肖金银盘的正面图案设计,贯穿的,正是这样一条独特的设计思路。盘中套盘的形式,重重叠叠,里外3层。先说里盘,里盘的画面十分简洁,简简单单只有一条“龙”。龙是中国传统书法艺术与剪纸艺术的结合体,左半是繁体的“龙”的左半,右半是一条彩色套印的剪纸龙。剪纸龙以立行的形态出现,类似草书“龙”的右半。中国文化自然要用中国文化的形式来表现,中国书法体现龙文化,有书宋汉字的大气与庄重;中国剪纸体现龙文化,又有民间艺术的精致与睿智。中盘可以独立看作是一个区域,也可以看作是里盘的外环,它由6条头尾相衔的行龙组合而成。上浮祥云,下激瑞波,一路行来,浩浩荡荡。中盘与里盘相揉,居于盘面之中,又如十五的满月,又如初升于海面的朝阳。紫气东来,瑞光普照。自然是好得不能再好的兆头。外盘是核心主图。细分,有3个不等的区域。左下的海浪与浮云,一为地,一为天,这是龙的生存环境 。右半为只露了大半张脸的“辰”字,“辰”列十二地支的第五,属龙。此为龙的生肖属性。而左上的大半,占据全部画面的,是一条正腾云驾雾的龙。龙的仪态端庄,龙的神韵威严,龙的形体潇洒,龙的气势非凡。龙头所向,正是如日如月的中盘,而此时,又如龙所戏之球,恰到好处,恰到妙处。

  龙年生肖金银盘的背面图案,延续前几款的设计思路,以唐代12时盘为切入点,但更精雕,更细刻,也更富有文化内涵。据《清异录•器具》:“唐库有一盘,色正黄,圆三尺,四周有物象。元和中,偶用之,觉逐时物象变更。且如辰时,花草间皆戏龙,转巳则为蛇,转午则成马矣,因号‘十二时盘’。”背图的整个盘面,内外共有4环,环环相扣,一环一个主题。其中心,上为中国金币总公司标志图案,下为“中国金币”4个大字,这是权威品牌的展示。环于其外的,12生肖“甲午”、“乙未”、“丙申”、“丁酉”、“戊戌”等,以隶书形态,密密环绕,而2010“壬辰”二字,则居于顶,且以粗体加以重点突出。龙年生肖金银盘是典型的生肖贺岁产品,因此,以12生肖为刻表,相对应12时盘,既新鲜,又形象,又生动。再外,是密密相织的“万”字回纹,此刻它有两层喻意,也象征守卫万里疆土的巍巍长城,也象征平民百姓居家过日子的庭院。或前者,或后者,都是中华文化的展现。盘面的最外圈,则是4条纹饰化的飞龙。飞龙一分为二,上下各半,图为“二龙戏珠”。关于龙珠,《庄子》有言:“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渊而骊龙颌下。”成语也有“龙珠在颌”一说。据《述异记》:“凡有龙珠,龙所吐者……越人谚云‘种千亩木奴,不如一龙珠’。” 一颗龙珠能胜过种一千亩柑橘,此价值之高,当刮目相看。但,在龙年生肖金银盘之上,龙珠只是龙的点缀,而龙,既是“生肖”的展现体,也是“贺岁”的展现体。至此,金银龙盘背图完美收官。

  在此,笔者之所以大力向您推荐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这款龙年生肖金银盘,其主因在于其构思有奇特之异,设计有独到之妙,题材有共鸣之声。(供稿:裕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龙盘金银虬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回顾历史 回顾历史 追溯那曾受诅咒的珍贵珠宝(图) 2011.12.17——12.18 2011.12.17——12.18 西泠印社2011年秋季拍卖会温州巡展(图)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各国“龙票”抢先面世(图) “以印为技 “以印为技 以文为道”─百年西泠迎来新掌门 笔墨纵横间 笔墨纵横间 恣纵尽自然——徐渭《溪山草书》(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牛棚艺术村:香港艺术家的世外桃源(图) 牛棚艺术村:香港艺术家的世外桃源(图) 离奇“撞衫”:韩国大楼设计图被指酷似世贸双塔被袭场景(图) 离奇“撞衫”:韩国大楼设计图被指酷似世贸双塔被袭场景(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