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拍出1782.5万元 刷新世界纪录(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2-12 09:12   来源:东莞时报

  1782.5万元!这是紫砂壶拍卖的最新世界纪录,由顾景舟提璧组壶 (共计十一件)创造,就在刚刚结束的北京保利2011秋季拍卖会。
  在今年的秋季拍卖会上,各艺术品拍卖公司纷纷推出紫砂壶拍卖专场。北京荣宝举办紫砂茗具专场,预展拍品66件;北京翰海将办“垂范宜紫”专场,展出百余件紫砂精品;中国嘉德办“紫泥春华”专场,展出近现代紫砂珍品,另有“紫泥清心”专场,展出宜陶古器遗珍;北京保利将举办明清紫砂名品展,并有中国紫砂壶专场。
  一时间,原本冷门的紫砂壶热起来。这看似热闹的市场里面,也不是所有的紫砂壶都成交,总的来说,老紫砂壶无论是成交价格还是成交率都要强于当代紫砂壶。
  紫砂沾“顾”就疯狂
  12月3日,北京歌德“紫玉金砂—名家紫砂壶专场” 汇集了60余位现当代制壶名家的百余件重量级精品。其中,既包括周桂珍、何道洪、吕尧臣、葛陶中等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也包括如朱可心、顾景舟等老艺人的经典之作。其中,“顾景舟制笑罂壶”200万元起拍后,即有数位藏家响应,价格在短时间内迅速攀升,竞价阶梯也很快由10万元涨至30万元,直到竞价至450万元时,竞价速度才开始减缓,最终以552万高价成交。
  中国嘉德2011秋拍“紫泥春华—近现代紫砂臻品”专场成交7042万元,成交率88%。其中有顾景舟的不同时期的多件作品,件件都是工艺精良的佳作。“上新桥壶”,造型优雅,设计巧妙,整个作品无论是使用还是观赏都是上乘之选,最终以517万元成交。同为顾景舟作品的“提梁茶具套组”471.5万成交,“四方抽角三件组茶具”460万成交。
  北京保利2011年秋季拍卖会,顾景舟的提璧组壶(共11件)以1782.5万元的价格拔得“中国当代高端工艺品紫砂壶专场”的头筹。这组提璧组壶原为宜兴紫砂博物馆收藏。顾景舟通过自己的制作将紫砂润如珠、温如玉的特征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此外,顾景舟的四方回纹竹壶和矮八方壶分别以460万元和402.5万元的高价成交。
  不难发现,在今年秋季拍卖会的紫砂壶专场,只要沾上“顾景舟”这三个字的紫砂壶,藏家都疯了一样,价格也节节攀高。作为紫砂壶业内泰斗级的人物,顾景舟最大的贡献就是将艺术家和文人的审美带到了紫砂里,这让紫砂壶从日用品转化为艺术品。

  “歪壶”以次充好
  从今年的秋拍市场来看,老紫砂壶显然要比当代紫砂壶的价格高,也更受藏家欢迎,成交比率高,同样,对藏家的鉴定水平要求也高。这些“高”也让一些藏家望“高”兴叹,没法下手,转而投向当代紫砂壶市场,可没想到,当代市场的水也很深,有人拿“歪壶”以次充好。
  记者发现,市场上卖的紫砂壶大小不一,形态各异,主题多样,泥料丰富,价格也存在着不小的差异,从数十元到上万元不等。曾在一家茶叶门店看到一套紫砂套壶标价560元,折后价90元。这套紫砂壶连壶、碟、杯都算在内,大约是11件,单件价格不足10元。而在茶叶市场一些专门卖紫砂壶的店里,一把紫砂壶的价格也可以高达四五万元。造成这样悬殊的原因是,壶的作者不同,而且不同的壶选择的泥料也不同。一般情况下,工艺师的职称越高,壶的价位也会随之上升。对于数十元一把或者一套的紫砂壶,一般都是批量生产的。
  此外,还有一些不良商家造假,把新壶做成老壶,卖更高的价钱。方法就是擦鞋油,擦过鞋油的紫砂壶,看上去好像是被人手经常抚摸过的样子,有古旧的感觉。也有用强酸腐蚀做旧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意外的芬芳 意外的芬芳 ---王亚彬个展在杭召开 张同禄、熊建军“珐琅双绝”北京荣会艺术展接受预约 张同禄、熊建军“珐琅双绝”北京荣会艺术展接受预约 西湖上飘“油污”?水域管理处调查实非排污所致(图) 西湖上飘“油污”?水域管理处调查实非排污所致(图) 自查银商转账业务 自查银商转账业务 银行介入交易所整顿风暴 少林古寺今犹在,佛光普照币生辉(图) 少林古寺今犹在,佛光普照币生辉(图) 古今书法不可数 古今书法不可数 仲诏运笔独有神——米万钟《寿景孟诗行草》(图) 河南安阳曹操墓再度引关注:曹操口含稀世翡翠珠(图) 河南安阳曹操墓再度引关注:曹操口含稀世翡翠珠(图) 免死金牌下的艺术品信任危机 免死金牌下的艺术品信任危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