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巨制匡时秋拍破亿元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9 09:46   来源:新华报业网
  北京匡时(微博)2011秋季拍卖会经过一番鏖战后圆满收官。备受藏家关注的元代《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最终以8800万元落槌被现场买家竞得,加上佣金,成交价为1.012亿元
  北京匡时2011秋季拍卖会经过一番鏖战后圆满收官。统计显示,中国书画、瓷器杂项、油画雕塑、当代工艺品等各门类2524件拍品总成交额达到18.15亿元,总成交率71.95%。据了解,其中有24件拍品超过千万元,更有元代《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一举突破亿元大关。
  元代书法巨制创天价由于古代书画资源稀缺,行情受市场影响较小,因此近年来一直以相对稳定的态势逐步上升。此次匡时秋拍古代书画7个专场430多件拍品成交7.76亿元,其中有5件拍品逾千万元。
  备受藏家关注的元代《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于12月3日晚10点半开拍,历经1个多小时的鏖战,这件国宝级书法史诗巨制终破亿元大关。此书法手卷从500万元起拍后迅速升至5000万元,然后在电话委托和现场买家之间展开争夺,一直到6350万元后,又新进一位现场买家和电话委托买家,在这几方买家多番竞价中,最终以8800万元被现场买家竞得,加上佣金,成交价为1.012亿元。
  五大书家拍品悉数成交北京匡时首次从书史角度推出了“晚明五大书家”专场,其29件拍品悉数成交,总成交额达1.86亿元,再次验证了市场对艺术品内在价值的认同。其中,张瑞图《七言诗》行书从880万元起拍,经过十多轮的竞价后,最终成交价为3507.5万元,摘得本专场桂冠。
  王铎《唐诗卷》草书起拍价1300万元,经过18轮的竞价后,最终成交价为2357.5万元。此草书乃海外回流瑰宝,丈八之幅,堪称巨制。
  王铎的又一佳作《家侄帖》行书经过40多轮的竞价,最后以1817万元成交;黄道周《江涛送远人诗册》最后以1150万元成交;另有王铎《二体遣怀诗四首》以943万元成交;倪元璐《七言诗》草书以920万元成交。
  齐白石领衔近现代书画专场匡时秋拍近现代书画专场成交额为1.52亿元。其中,齐白石的巨幅山水画《夏山图》以1161.5万元的成交价,成为本专场的夺冠拍品。启功临董其昌的《琵琶行长卷》草书以805万元刷新了其书法作品的拍卖纪录。
  另外,傅抱石的《平沙落雁》最后成交价为828万元;薛亮的《岭上白云》以667万元成交;齐白石的《教子图》、《铁拐李》均以575万元成交。
  “革新融汇中西的近现代大师作品专场”成交率为87.71%,总成交额为8578万元。其中,徐悲鸿的《柳荫三骏》以1495万元成交,拔得该专场头筹。此作是台湾著名实业家张添根旧藏,实属其画马之精品力作。吴冠中创作于1995年的《春风桃柳》以1265万元成交;蒋兆和的《春播》以高过估价一倍多的805万元成交;林风眠的《读书仕女》以678.5万元成交。
  何道洪紫砂受追捧瓷器杂项在今年秋拍推出了三个专场,成交额达1.54亿元。“可以清心近代茶道具专场”则成交992.8万元,其中一件霰形纯金瓶以86.25万元成交。“瓷玉工艺品专场”也取得了1.38亿元的成交额。其中,“明宣德铜鎏金金刚萨埵坐像”受到了藏家追捧,经过40余轮的竞价,最终成交价为931.5万元。
  北京匡时秋拍共设两个紫砂专场。在近现代及当代紫砂专场中,有147件紫砂名品成交额达5604.9万元,其中,何道洪先生的紫砂作品无疑成为本场的最大亮点。其所作的“大涵壶”与“三色松竹梅提梁”分别以782万元和770.5万元成交,不仅成为本专场的冠亚军,而且还打破了何道洪作品之前的拍卖纪录。
  油画雕塑注重写实经典匡时“油画雕塑专场”成交了6739万元。从整体来看,当代名家、写实经典和早期油画依然是备受藏家关注的焦点。王沂东的成熟时期典型作品《融雪》以600万元起拍,最后以816.5万元成交,成为油雕专场冠军拍品;陈逸飞的《幸福家庭》以661.25万元成交。
  在当代板块中,周春芽(微博)1995年创作的《石头系列》从260万元起拍,最后成交价为437万元。李山的《每周的第7天:62号》以120万元起拍,经多轮竞价后以460万元成交。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匡时秋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河南安阳曹操墓再度引关注:曹操口含稀世翡翠珠(图) 河南安阳曹操墓再度引关注:曹操口含稀世翡翠珠(图) 免死金牌下的艺术品信任危机 免死金牌下的艺术品信任危机 高校女娲雕塑长着校董脸?艺术品创意过火引争议(图) 高校女娲雕塑长着校董脸?艺术品创意过火引争议(图) 北京长风2011秋拍暨五周年庆典拍卖场次安排及时间(图) 北京长风2011秋拍暨五周年庆典拍卖场次安排及时间(图) 关于剔红的收藏和鉴赏(图) 关于剔红的收藏和鉴赏(图) 美国画家称破解名画《蒙娜丽莎》秘密(图) 美国画家称破解名画《蒙娜丽莎》秘密(图) 新研究称玛雅文明突然灭亡或缘于乱砍滥伐(图) 新研究称玛雅文明突然灭亡或缘于乱砍滥伐(图)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