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方寸之间如何传承“妈祖文化精神”(上)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7 10:06   来源:中国金币网

  我国是一个多神的国家,妈祖在中国思想与信仰史上是最有影响的神之一,也是为数不多的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国神明之一。妈祖,原名林默娘,是一个从人民中走出来的被神化的历史人物。960年,妈祖出生在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她生前常为渔民预测出海时的天气情况、义务采药治病、拯救遇险渔船。987年,妈祖因救海难而献身,被该岛百姓立庙祭祀,奉为海神。 

  一千多年来,妈祖慈悲博爱、护国庇民的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从湄洲传播到世界各地,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化身,由此而形成的“妈祖文化”,成为连接海内外炎黄子孙同根共祖的心灵圣殿和精神纽带。2009年9月30日,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为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妈祖文化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它不仅属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人民共同拥有和保护的文化遗产。 

  1995年、1997年、1998年,中国人民银行一共发行了“妈祖”题材的金币一枚、银币三枚。作为贵金属浮雕艺术的代表,妈祖题材金银纪念币在方寸之间承载了妈祖文化精神,成为两岸三地重要的妈祖文化纪念形式之一。同时,妈祖也被尊为“中国的女海神”,妈祖题材纪念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中国现代金银币对中国海洋文化的一次艺术展示和文化探索。 

1995年妈祖纪念金币正面图案

  三组“妈祖”纪念金银币的正面均描绘了湄州妈祖庙的正面远景,湄州妈祖庙坐落于妈祖女神的故乡福建莆田,被称为“海上明珠”的湄州岛之北端,与天津天后宫、台湾北港朝天宫并称中国三大妈祖庙。纪念币雕刻的妈祖庙简单古朴,气势恢弘,庄严肃穆,这里不仅是妈祖的故乡,也是妈祖文化的发源地,更是全世界妈祖信众心目中的圣地。 

1995年妈祖纪念金币背面图案

  1995年发行的“妈祖”金银纪念币,包括一枚面值25元的金币(重量1/4盎司、直径22毫米、成色99.9%、发行量3000枚)和一枚面值5元的银币(重量1/2盎司、直径33毫米、成色99.9%,发行量8000枚),由沈阳造币厂铸造。两枚币的图案设计相同,正面图案为“湄州妈祖庙”,背面图案则为“妈祖头像”。金银币上端坐的是头戴凤冠,佩戴璎珞霞帔、庄严大度、容貌秀丽的天后侧身像。清代赵翼《陔余丛考》记载:“台湾往来,神迹尤著,土人呼神为妈祖。倘遇风浪危急,呼妈祖则披发而来,其效立应,若呼天妃,则神必冠帔而至。”这套金银币描摹的天后“妈祖”仪态端方,双目凝神,但世俗女性形象相对比较突出,柳眉凤目,一点朱唇,容颜端庄秀丽,身态较年轻纤瘦,也比较符合史实中林默娘在世28年的真实形象,是中国大陆地区对于妈祖的一贯展现形象。 

  不知道有意为之,还是巧合,随后在1997年、1998年,中国人民银行又分别发行了两枚“妈祖”纪念银币,但妈祖造型略有差异,形象上的多元化也昭示了妈祖文化的多元化。(供稿:广东泉友阁金币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金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在微更在精:向家华微雕艺术(图) 在微更在精:向家华微雕艺术(图) 由迈阿密艺博会浅议艺博会对当地公民生活的影响(图) 由迈阿密艺博会浅议艺博会对当地公民生活的影响(图) 中国大熊猫英国重磅登场 中国大熊猫英国重磅登场 爱丁堡成“非去不可”(图) 2011中国艺术品基金排行榜(图) 2011中国艺术品基金排行榜(图) 1500万美元馈赠令迈阿密美术馆折腰 1500万美元馈赠令迈阿密美术馆折腰 美术馆更名(图) “白云映富春”—— “白云映富春”—— 黄君璧书画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杭州岳王第十届收藏节召开(图) 杭州岳王第十届收藏节召开(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