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书画稳涨 亿元时代“四王”行情[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6 10:30   来源:深圳商报

 11月13日晚,王翚《唐人诗意图》在中国嘉德秋拍中,以1.265亿元成交。(资料图片)

  古代书画近年来一直稳定上涨,其中,“四王”的山水画更成为瞩目的亮点:中贸圣佳今年11月拍出的王时敏作品《仿各家山水册》十开,以1.2075亿元成交;中国嘉德2011年秋拍的王翚《唐人诗意图》,以1.265亿元,都首次以超过亿元的价格拔得专场拍卖前一二名,《仿各家山水册》更创造了王时敏作品拍卖的新纪录。
  王时敏的作品在市场上并不多见,大多藏于国家文博机构。近代以来,由于王时敏在新文化运动中受到的批评,导致他的作品价格在相当长时期内处于低估状。1988年纽约佳士得曾推出了王时敏的一把《仿黄公望山水》成扇,以0.41万美元成交;1989年他的《仿黄子久山水》又被纽约佳士得拍至3.3万美元,此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王时敏的作品价位大多在数十万到数百万元之间,当然,这与市场上没有出现其精品也有较大关系。
  2000年以后,随着艺术拍卖市场的火爆,“四王”的作品在市场上受到了藏家的极大关注,其价格一路看涨,尤其是他们的精品,更是备受藏家的追捧,由此也带动一批清代乃至明代书画家作品价格的上扬。2001年王时敏的一幅隶书作品在上海拍至50.6万元,同年,其《富春江山居图》以590万元高价成交;2005年他与吴历合作的《夏山图》在中贸圣佳以880万元拍出。目前,王时敏作品在市场上十分少见,偶有亮相,价格已处于高价位。
  王鉴作品流传下来的较多,2000年,王鉴《仿巨然清溪待渡图轴》在香港佳士得以109.71万元成交;2002年,《溪烟远岫图》立轴在中贸圣佳以39.6万元成交;2004年,《仿古山水十开册页》在中国嘉德以1265万元成交;2006年,《溪云初起》立轴在中贸圣佳以440万元成交。在匡时2011年夏拍会上,王鉴的《江干秋色》以800万元落槌拔得全场头筹。
  王原祁的一幅《仿黄公望秋山图》手卷1994年在纽约以34.35万美元成交;1999年他的《仿黄公望王蒙山水》在香港以106.5万港元成交;鉴定家徐邦达对王原祁作品十分喜爱,他曾多次亲赴拍场,以高出底价数十万元甚至百万元的价格将王原祁精品拍回。如2002年中贸圣佳春拍,王原祁《仿宋元山水册》十开起拍价为180万元,最后以253万元成交被徐邦达购入,2005年经徐邦达收藏并六次题跋的王原祁《仿宋元山水册》再次登上拍场,最后以2420万元成交易主,创王原祁作品市场最高价;2009年北京秋季拍卖中,王原祁的《层峦耸秀》以616万成交。
  王翚(王石谷)幼时承家学,后从师王鉴,又向王时敏求教,遍摹两家藏品,以后曾得康熙赏识,赠“山水清晖”四字以褒奖。2001年,其《溪山行旅图》卷在北京翰海以599.5万元成交;2002年,其《唐人诗意图》在中国嘉德以750万元成交;2004年,《辋川雪意手卷》在中贸圣佳以451万元成交;2005年,《溪山行旅图》卷在北京翰海以1870万元成交;2006年,《荷庄清夏图》在中贸圣佳以891万元成交。而在今年的中国嘉德2011年秋拍,他的《唐人诗意图》则创造了1.265亿元的高价。
  专家认为:从目前“四王”的市场表现看,王翚的作品最受藏家的欢迎,市场价格也最高;而王时敏、王原祁、王鉴的作品,赝品有一部分,价格也悬殊不等,但只要有流传有绪的大幅精品亮相,价格则立刻攀升,这从今年王时敏《仿各家山水册》创出其个人纪录1.2075亿元就可以看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中国大熊猫英国重磅登场 中国大熊猫英国重磅登场 爱丁堡成“非去不可”(图) 2011中国艺术品基金排行榜(图) 2011中国艺术品基金排行榜(图) 1500万美元馈赠令迈阿密美术馆折腰 1500万美元馈赠令迈阿密美术馆折腰 美术馆更名(图) “白云映富春”—— “白云映富春”—— 黄君璧书画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杭州岳王第十届收藏节召开(图) 杭州岳王第十届收藏节召开(图) 王原祁《题画稿墨迹册》手稿的发现(图) 王原祁《题画稿墨迹册》手稿的发现(图) 艾滋病毒玻璃雕塑艺术赏析(图) 艾滋病毒玻璃雕塑艺术赏析(图) 以“文”会友,品味艺术生活——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以“文”会友,品味艺术生活——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