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百年 藏市猛刮中山风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2 14:48   来源:投资与理财

  建党90周年的红色旋风还未过去,随辛亥百年而掀起的“中山风”又席卷收藏市场,一时也出现了很多“辛亥藏家”。家住武汉的沈汉生号称“辛亥收藏第一人”,多年来收藏的文物超过1500件,从刻有“民国十年,孙文”字样的鎏金梅花剑,到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时所戴绶带,再到辛亥首义同志会会员申请表和会员名册、会员证底簿等文物,都有涉及。

  市场人士认为,辛亥百年催生相关题材收藏热,藏家可从兴趣出发,选择自己的品类书画、邮币、杂件等,若是投资,并非所有藏品都能变现,有些更是一时炒作。《投资与理财》记者总结适宜亦收藏亦投资的四大类藏品,供藏家参考。
  关键词 邮票
  变现渠道 邮币卡市场、专业拍卖网站
  投资等级 ★★★★★
  “涨得最凶的是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邮票,两年前最多240元一套,现在市价800元,都没人愿出手。”近日,记者走访北京邮币卡市场,热心的店主秦先生向记者介绍。今年10月10日辛亥革一百周年前几个月,就已经有很多人关注相关题材邮票,而市场价格正在不断升温。
  据悉,今年以前,辛亥革命周年邮票共发行过两套,一套是秦先生提到的1961年发行的《辛亥革命五十周年》邮票,两枚票面价值0.18元,目前市场价在800元/套左右;另一套是1981年发行的《辛亥革命七十周年》邮票,3枚票面价值0.24元,目前市场价格上涨到40元/套左右。
  而与辛亥革命题材相关的其他邮票也成为热门,比如,1949年之后发行的纪38《孙中山诞生90周年》、纪120《孙中山诞生100周年》、J133《孙中山诞生120周年》小型张、《辛亥革命时期著名人物》等系列邮票。其中,1986年发行的J133《孙中山诞生120周年》小型张,2010年的价格还在35至40元之间,目前已经涨到70元,升值潜力最为藏家看好。
  在老邮票受追捧的同时,不少藏家将目光投向了中国邮政于今年10月10日发行的《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邮票。秦先生告诉记者,此套邮票进入市场之后,比面值高出3至4倍是比较正常的,如果溢价太高,就有被套的风险。以8枚的小版为例,票面价格为9.6元,如果市场价格超过45元的话,估值就有点偏高,最好不要下手。
  关键词 金银币
  变现渠道
  邮币卡市场、拍卖行及拍卖网站
  投资等级 ★★★
  除了中国邮政发行的《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邮票,9月30日,央行发行“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金银币”一套,也受到藏迷们的喜爱。据悉,此套金银币共2枚,包括1/4盎司金质纪念币和1盎司银质纪念币各1枚,面额分别是100元和50元。由于一些藏家提前预订,价格也远高于面值,甚至最高炒到实际面额的10多倍。
  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央行自辛亥革命70周年开始,每10年发行一套辛亥革命纪念金银币。1981年发行的辛亥革命70周年金银纪念币,发行市价约3600元,目前市价已达12万元;1991年发行的辛亥革命80周年金银纪念币,发行价约8000元,现在已接近20万元,增价幅度在20至30倍之间。
  此外,孙中山题材的各类金银币也表现良好,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嘉德秋拍中,民国五十四年孙中山百年诞辰壹仟圆与贰仟圆纪念金币两枚共拍得18400元,而在北京诚轩秋拍中,1986年孙中山诞辰120周年纪念银币一枚拍得6325元。
  即便行情如此火爆,专家还是提醒广大藏家,贵金属纪念币系黄金白银打造,价格主要随金银市价而起伏,在目前国际金银价值“阴晴不定”的状况下,藏家应“重藏忌炒”,保持理性。
  关键词 名人墨宝
  变现渠道 拍卖行
  投资等级 ★★★★
  2010年春拍,嘉德和匡时两家拍卖行都推出“辛亥革命百年书法专场”,孙中山《乐趣》与于右任的《草书四屏》分别以201.6万元与218万成交,提前为辛亥革命题材收藏打了一针兴奋剂。据悉,该作品曾经出现在2009年的拍卖市场上,当时的成交价为50.4万元,但仅仅过了一年多,成交价就出现了近4倍的上扬,显示出其不凡的升值潜力。
  孙中山生平手迹,留下最多的是书信、手札,其次是著述手稿。2006年上海嘉泰拍卖,1923年孙中山写给北伐军将领任鹤年的亲笔信件,虽然只有100多字,却拍出44万元。而在2010年西泠印社的春拍中,1917年孙中山致日本前首相田中义一密信,更是拍到156万元。
  辛亥名人中,另一个备受关注的大书法家就是于右任。1980年代开始,于右任的书法作品陆续进入海外拍卖场。1993年于右任的《行书》在首届朵云轩拍卖会上曾以2.2万元成交。2002年中国嘉德拍卖会上,于右任的《行书七言对联》和《行草四屏条》被分别拍至3.08万元和4.62万元。直到2010年,两件《草书四屏》在中国嘉德和北京诚轩分别拍出218.4万元和173.6万元,创下辛亥名人最高拍卖纪录。
  除此之外,黄兴、谭延、胡汉民等值得关注。要提醒收藏者的是,虽然市场上“辛亥名人”书法并不鲜见,但鱼目混珠也成了公开的秘密,尤其是于右任作品赝品更多。
  关键词 孙中山签名物品
  变现渠道 拍卖行
  投资等级 ★★
  如果辛亥革命之后发行的邮币、纪念品称得上是纪念收藏,那么,当年直接见证了辛亥革命发生的文物更是珍品中的珍品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与辛亥革命相关的文献、证章、照片、手稿等,都炙手可热,甚至连辛亥亲历者的手稿都价值过万了,如湖北咨议局的议员证章,价值已高达几十万。
  此类辛亥藏品中,以孙中山先生的签名物品最为宝贵。
  比如,孙中山的亲笔签名戎装照,曾出现在2004年北京的拍卖会上。此照约摄于1920年前后孙中山在广州出任大元帅、临时大总统期间,照片亲笔题写“星槎旅长惠存•孙文”。2004年的成交价就已经达到了9020元,这在当时已经算是一个非常高的价格了。专家称,现在的价格至少翻了五六倍,即便如此藏家仍不愿出手。
  2010年,一枚刻有“孙文”二字的木质印章,成交价达到了19万元。之所以拍到这个价格,不仅是因为此印现世仅存二枚,印章上“孙文”二字,博大豪迈,苍劲有力,而且这是孙中山在日本的友人头山满旧藏的。
  除此之外,孙中山生平所佩戴的“民国十年,孙文”字样的鎏金梅花剑,就任临时大总统时所戴绶带等都成为珍贵的藏品。
  不过,孙中山的签名物品与纪念物存世非常少,此类藏品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藏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杭州岳王第十届收藏节召开(图) 杭州岳王第十届收藏节召开(图) 王原祁《题画稿墨迹册》手稿的发现(图) 王原祁《题画稿墨迹册》手稿的发现(图) 艾滋病毒玻璃雕塑艺术赏析(图) 艾滋病毒玻璃雕塑艺术赏析(图) 以“文”会友,品味艺术生活——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以“文”会友,品味艺术生活——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保利待拍徐悲鸿作品被指是学生作品(图) 保利待拍徐悲鸿作品被指是学生作品(图) “花·境——刘伽郡作品展”开幕 “花·境——刘伽郡作品展”开幕 中拍国际2011秋拍即将举槌(图) 中拍国际2011秋拍即将举槌(图) 那一缕神秘的沉香紫烟 那一缕神秘的沉香紫烟 一夜点香品香花掉4万元[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