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拐点将至?已有拍卖公司取消秋拍(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1-22 14:48   来源:每日商报


数据来源:浙江省拍卖行业协会

      有业内人士透露:上半年市场出现的400多件上亿拍品中,近半数买家最后未付款

      商报记者 孙颖 摄影 杜国平

      升温!升温!再升温!烈焰之下,艺术品投资热浪终被冲上高岗,但在狂热中已经有人看到了风险。

      一直稳坐拍卖业佣金收入头把交椅的房地产拍卖最近终于“退位”,取而代之的是艺术品拍卖。据浙江省拍卖行业协会统计,今年1-9月,浙江省文化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达21.06亿元,文化艺术品拍卖首次坐上了佣金收入第一的位置,达3.08亿,比去年增长了2倍多,房地产拍卖佣金收入却由去年的3.19亿元下降到今年的2.5亿多元。艺术品拍卖持续升温,杭州甚至有专业从事不动产拍卖的公司也开始参与艺术品拍卖。浙江的一些大学也开始针对企业家学员开办艺术品投资班。

      房产受打压,民间游资寻找增值保值的机会,这些因素都在无形中点燃了艺术品投资的升温热。但也有杭州的拍卖公司老总明确指出:艺术品投资正遭遇“高烧期”,今年的“秋拍季”可能就是其拐点,迹象已经出现……

      400多件上亿元拍品折射市场火爆度

      不动产拍卖公司涉足书画拍卖

      艺术品投资眼下究竟有多热?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10月底发布的《2010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公报》(下简称“公报”)显示,在此次统计的上千万元成交拍品就有408件。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上就出现了400多件上亿元的拍品。目前浙江的400多家拍卖公司中,具有文物资质拍卖的约30家,这一数字未来有增加的可能。

      在这样的火热形势下,专做不动产拍卖已10年的杭州“三江拍卖”,今年也开始尝试书画拍卖。可以这样说,艺术品投资热浪中,很多人看好这一领域的发展潜力。有业内人士表示,过去提起艺术品拍卖,主要是看北、上、广,如今在浙江火爆的不止是房地产,艺术品拍卖同样也成为全国重要的一站。众多国内知名拍卖公司在举行拍卖前会到浙江预展,在浙江举行的艺术品拍卖规模也挤进了全国前三位。就购买力而言,浙江的投资者实力十分雄厚。

      但是,投资热潮中已经出现了“拐点”迹象。同样是那份《公报》,也提出了另一组数据,在此次统计的408件上千万元成交拍品中,截至填报日(2011年4月30),只有237件拍品完成结算,结算率58.09%,其余171件尚未完全结算或未结算,涉及成交额55.55亿元。也有业内人士透露,在上半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上出现的那400多件上亿拍品中,也有近半数买家最后没有付款。为此,有些拍卖公司不得不提高拍品保证金,基本上由原来的5万-8万元提高到50万元。

      这些数据不得不引起重视。“短时间内就翻了几番,这样的情况并不正常。”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浙江佳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汪骥表示,“国外的艺术品市场是经过近百年的打磨才成长起来的,中国的市场则是被炒出来的”,这是一个专业的行当,亟待整顿和洗牌。”

      市场更需要“专业”投资客

      杭州有高校开出艺术品投资课程

      艺术品投资热,让身处这个市场的买家已经不再是以前单纯意义上的收藏者。

      “这些将收藏与投资紧紧捆绑在一起的投资者,包括一些企业家,成为出现在艺术品市场越来越多的身影。”省收藏协会会长贺善达说,然而丝毫不懂得艺术品相关知识就贸贸然闯进来,只会让自己成为众多赝品的主人。

      另外,对于一些当代中青年艺术家的过度追捧,也让一些业内人士有些看不懂了。法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沙孟海之孙沙力先生就表示,盲目投资一些没有经过历史的洗礼、无法预知其在历史上分量的作品,只会让投资人成为当下艺术品炒作泡沫的牺牲品。沙力说,投资艺术品,如果自己不懂,那就找“长眼”(资深专家)的人做顾问。

      实际上,有企业家花了大价钱买回一堆赝品的事正在上演。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杨凌波老师透露,学院正有计划开办艺术品投资班。就是来源于之前开办的总裁班里学员的呼声。据介绍,除了企业家学员,这个班还计划招收部分收藏爱好者。今年7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继续教育中心对外推出了“浙江大学艺术品鉴赏与投资高级研修班”项目。花3.98万元,到浙江大学听24天的课,这让不少企业家趋之若鹜,原本计划的50个名额迅速爆满。

      这也印证了当前在艺术品投资市场,众多新晋投资者急需得到专业知识的普及。

      省收藏协会会长贺善达把艺术品投资看作股票,其有最高点,也会有最低点,在低位可能赚到钱,高位也可能赚到钱,关键是要懂得艺术品相关的知识。“投资者可以考虑这样几个问题。”贺善达说,“我的钱够玩什么?爱好什么?找什么样的师傅去学习收藏的知识?”艺术品领域门类众多,能够把其中一门搞精搞透就相当不容易了。

      贺善达说,艺术投资品有与股票相似的地方,但也有很大的不同。相比于股票、房产、黄金等投资品,艺术品投资的变现能力是最差的,投资要想获得回报有可能要经过一个漫长的等待期,想要短线投资的还是不要碰这一领域为好。

      今年“秋拍季”会迎来拐点吗?

      做精做专 才可能做出市场

      进入11月,各家艺术品拍卖公司的“秋拍季”陆续上演。但今年的一个信号值得关注——浙江已有拍卖公司取消了秋拍项目。

      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浙江佳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汪骥很直接地指出,如今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是个严重被高估的市场,就跟房地产一样,存在泡沫,迟早有一天会跌下来。今年下半年的秋季拍卖会就可能出现拐点。就在记者准备采访杭州另一家规模较大的艺术品拍卖公司的秋拍情况时,该公司老总告诉记者,“秋拍”取消了。

      艺术品拍卖“拐点论”在各种场合开始出现…

      巴菲特曾经说,“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能看出谁没有穿着游泳裤”,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艺术品投资市场。此时此境,艺术品投资也并非完全不可为。11月12日晚,中国嘉德的秋拍之一“姚黄魏紫——明清古典家具夜场”,尽管被市场公认为集尽当今家具收藏巅峰之作,但因为委托人对市场过于乐观,估价较高等原因,成交成绩不尽理想,两场成交率分别为34%和47%,总成交为2.3亿元人民币。在中国书画部分,之前受到主流资金追捧的张大千、齐白石等大家作品也最终流拍。在嘉德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以总成交额10.73亿元人民币完美落幕时,有观点认为,精品始终抗跌能力强,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性价比时代。

      昨天,三江拍卖有限公司在杭州新侨饭店连续举行了三个专场的书画拍卖:沙孟海书法作品专场、蒲华绘画专场及近现代书画精品专场。近现代书画汇聚了包括任伯年、黄宾虹、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陆俨少、蒲华、张大千等大家书画精品。到下午拍卖会结束,成交总额达1亿多元,成交率达95%。其中陈洪绶的《蕉荫赏古图》起拍价180万元,最终以1200万元成交;八大山人的《墨河图》起拍价380万,成交价880万元。

      总经理徐哲敏表示,人们对文化产品的投资是一种趋势,在中国,艺术品的价值还没有到达真正的空间。对于艺术品收藏者来说,一件好的艺术品不仅是精神财富,同样也是物质财产。由于之前已有一些业内专家抛出了“艺术品投资或将遭遇寒流”的观点,对此,“三江”此次聪明地选择了一些还有很大的升值潜力的作品。

      徐哲敏表示,进行书画拍卖并非突发奇想,实际上经过了三年准备,包括前往苏富比、佳士得等世界知名拍卖公司参观取经,赴英国参加培训。为保证拍品质量,还网罗了数十名专家组成顾问团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世界最大3D绘画亮相伦敦(图) 世界最大3D绘画亮相伦敦(图) 摄影师状告油画家演绎其作品 摄影师状告油画家演绎其作品 法院驳回诉讼请求(图) 澄怀万象-2011南京嘉信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图) 澄怀万象-2011南京嘉信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图) 王琦老子出关图粉彩观音瓶欣赏(图) 王琦老子出关图粉彩观音瓶欣赏(图) 葫芦上烙画巧夺天工 葫芦上烙画巧夺天工 民间工艺受传承之困(图) 荣宝斋(上海)首场拍卖开槌在即 荣宝斋(上海)首场拍卖开槌在即 精品荟萃各领风骚(图) 全球最大油画交易中心将开门迎客(图) 全球最大油画交易中心将开门迎客(图) 中国初!有田瓷器展览会(图) 中国初!有田瓷器展览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