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精品四方汇聚(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1-21 13:46   来源:北京商报

现代·顾景舟“茄段壶”
当代·何道洪“大涵壶”
现代·顾景舟“紫泥提壁壶”
现代·顾景舟“平盖莲子壶”
(从左至右)

清道光·王成窑、何心舟“段泥虫鸟纂印泥盒”
申锡制·白泥四方壶
清末·愙斋款段泥石瓢壶
玉麟款鼓腹壶(从左至右)

清中期·段泥彩绘花鸟湖石图笔筒

  紫砂茶具起始于宋,盛于明清,流传至今。在明代中叶以后,逐渐形成了集造型、诗词、书法、绘画、篆刻、雕塑于一体的紫砂艺术。壶艺风格从明代鼎盛时期追求“雅品”的美感理想,转而追求奇巧新颖的品位。清代,紫砂艺术进入了鼎盛时期。砂壶艺术高手辈出,紫砂器不断推陈出新。清代康、雍、乾时期,由于皇室的推崇,以彩釉、描金装饰的紫砂壶颇为盛行。乾隆皇帝嗜好茗饮,紫砂壶更是数度被列为贡品进贡皇室。描金装饰清初始至乾隆时期工艺成熟,嘉庆、道光两朝后失传。乾隆时期到嘉、道年间,宜兴紫砂又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紫砂茶具式样繁多,所谓“方非一式,圆不一相”。到了咸丰、光绪末期,黄玉麟、邵大享等名匠的作品重归明代纯朴清雅之风格。
  古代紫砂器专场中最受瞩目的当属“清乾隆描金山水诗文四方壶”,壶身为方斗形,壶肩微耸,向上蓄势,壶耳形魞,方嘴直流,有方正古雅、气势雄浑之非凡气度。壶面施以描金装饰,金彩用真金研磨,二次烧成,此种装饰工艺极为费工。帝王御制之美固然富丽奢华令人赞叹,不娇不妍的文人紫砂艺术之美同样让人沉醉。紫砂陶质地古朴纯厚,色彩含蓄,与文人气质十分相近,并著录于中国紫砂茗壶珍赏第71页。愙斋款“段泥石瓢壶”乃清代重臣、金石书法家吴大澄收藏之壶,吴大澄历任两省巡抚,酷爱紫砂,常邀名手至家中制壶。此壶简朴大方气度不凡,是件“智欲其圆、行欲其方、刚柔兼施,允克用藏”的珍品。清黄玉麟、吴昌硕合作“鼓腹壶”出版在《砂壶选粹-天地方圆紫砂藏品集》第182页,壶以纯正紫泥为料,素面素心,仅以陶刻书画装饰壶体,抚之温润若豆沙,极具触觉美感。一壶清茗,让文人书画艺术家与壶艺师结下了不解的茶墨壶缘。
  “七大老艺人”专题首推紫砂泰斗顾景舟创作巅峰时期所制“茄段壶”,通体不着点滴笔墨,仅以造型、材质示人,其光华内敛,有丈夫清高内敛之气,作品制作和成型工艺难度极大,令人叫绝。顾老一生制作此款壶数量极少,拍场之中从未出现过此款顾氏砂壶。另有顾景舟“紫泥提璧壶”,出版于《紫砂风云》中。壶盖面似一枚古雅玉璧,壶体扁而呈圆柱形,结构严谨,刚中带柔,和谐匀称,虚实节奏协调,轮廓造型端庄周正,结构严谨,比例和谐匀称,线条简洁明快,是当代经典的茗壶之一,也是顾老的经典代表作。裴石民“悟奇套具”造型古朴别致,别具一格。

当代·何道洪三色松竹梅提梁

清乾隆·描金山水诗文方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荣宝斋(上海)首场拍卖开槌在即 荣宝斋(上海)首场拍卖开槌在即 精品荟萃各领风骚(图) 全球最大油画交易中心将开门迎客(图) 全球最大油画交易中心将开门迎客(图) 中国初!有田瓷器展览会(图) 中国初!有田瓷器展览会(图) 山水同行 山水同行 人文清晖----曹文驰、陆秀兢、郎承文作品联展在杭州画院开幕 欣赏瓶子上的吴冠中(图) 欣赏瓶子上的吴冠中(图) 包豪斯的锅碗瓢盆 包豪斯的锅碗瓢盆 张大千《泼彩山水》欣赏(图) 张大千《泼彩山水》欣赏(图) 好藏之创始人——郭瑞腾博士藏中国传统书画第二次亮相保利拍卖(图) 好藏之创始人——郭瑞腾博士藏中国传统书画第二次亮相保利拍卖(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