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金器“莲叶伏龟金盘”及“瓜棱对瓶”亮相中国嘉德2011秋季邮品钱币铜镜拍卖会(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1-16 14:11   来源:盛世收藏

  中国嘉德2011秋季邮品钱币铜镜拍卖会开展,重量级唐代金器――唐代“莲叶伏龟金盘”及“瓜棱对瓶”亮相预展现场。

  唐代“莲叶伏龟金盘”,高4.2厘米,宽14.8厘米,重276克,金光璀璨,色泽纯正,为足金打造,成色当在九成左右。盘作莲花口,浅腹,圈足,呈变形的六曲莲叶式。自盘底圈足边沿盘壁向上放射出来的六条莲叶状脉络纹将盘壁均匀的分成六等分,盘底中心是一朵珍珠状弧形花边十二等分组成的圆形花卉,于圆花形花卉之上用模冲捶揲技法作一凸起的乌龟静静地伏于盘底中心,龟身精心錾制,栩栩如生,龟颈前伸,四足分开,龟甲上十三纹板清晰可辨,显得安然自得。图案装饰对称统一,静中寓动,生机盎然;工艺制作精巧和谐,美观怡人,又别具新意。盘底与圈足用金属焊接法连接,接缝细密牢固,虽然经历了1000多年,仍无断裂脱落现象,晶莹璀璨,典雅绝伦。

唐代“莲叶伏龟金盘”

  瓜棱对瓶,高:1730mm,底径:70 x60mm,口径70x50mm,腹径90x80mm,重292克,纯金打造,八曲椭圆柱型,口沿为外撇八曲形,束径,鼓园腹近足底敛收,圈足为八曲椭圆柱形外撇,瓶颈为细八曲束腹,整个似对称流注状,晚唐时期流行的造型,为皇室内府遗存,距今1000多年。珍罕之至。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两组金器的文化渊源直指佛理,应是皇家礼佛之器,不但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而且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构思巧妙的形态、富丽精致的纹饰、风格多样的錾刻,吉祥福瑞的寓意,都堪称金银器收藏领域的大珍,非凡难得。

  “莲叶伏龟金盘”及“瓜棱对瓶”两套金器,原属英国收藏家爱德华•特鲁丁格爵士之藏品。特鲁丁格是一名受人尊敬的基督教徒,十九世纪末期曾在中国传教40多年,两套金器便是他们夫妇在中国的收藏品。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至今,“莲叶伏龟金盘”及“瓜棱对瓶”两套金器,曾经三次出现于公开的拍卖会上,难能可贵的是每次都是共同现身,近百年的流传竟始终未曾分开。

  “莲叶伏龟金盘”及“瓜棱对瓶”最早出现于公众面前是在1929年由美国艺术协会在纽约举办的“中国、日本、朝鲜艺术品和家具”专场拍卖会上;第二次露面是在26年之后,1956年纽约帕克•伯奈特拍卖行举办的“中国艺术品”专场拍卖会;之后的第三次出现于35年之后,1991年在英国伦敦阿尔法艺术品拍卖公司的拍卖会上,两套金器再次露面,并再次为一个买家所拥有。在即将呈现的中国嘉德2011年秋季邮品钱币铜镜拍卖会中,唐代“莲叶伏龟金盘”及“瓜棱对瓶”再次现身,相信会吸引众多藏家的关注。

  据悉,中国嘉德2011秋季邮品钱币铜镜拍卖会将于11月15日至16日预展,17日至22日拍卖,展拍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嘉德秋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中华艺术宫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将同时开放(图) 中华艺术宫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将同时开放(图) 游银川喜得西夏古钱币(图) 游银川喜得西夏古钱币(图) 内蒙古哈民忙哈遗址:史前考古的空前大发现(图) 内蒙古哈民忙哈遗址:史前考古的空前大发现(图) 季羡林藏书创罕见成交率 季羡林藏书创罕见成交率 季承否认败家 浑厚华滋——保利拍卖推价位合理黄宾虹系列精品(图) 浑厚华滋——保利拍卖推价位合理黄宾虹系列精品(图) 2011第四届美术报艺术节杭州推广会在秀空间艺术会所拉开帷幕 2011第四届美术报艺术节杭州推广会在秀空间艺术会所拉开帷幕 中国馆将变身中华艺术宫(图) 中国馆将变身中华艺术宫(图) 沃霍尔作品认证问题再掀波澜(图) 沃霍尔作品认证问题再掀波澜(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