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匡时首推日本茶道具专场(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0-31 13:13   来源:北京匡时

  北京匡时2011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1月底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拉开序幕。本次秋拍瓷器杂项部分精品阵容强大,开拓出诸多特色专题,并首次推出了日本茶道具专场。

  日本“茶道具”一词产生于室町时代中晚期,与“茶道”一词相生相伴,也因后人对茶道的改革完善,而不断如影随形。日本“茶道具”或源自中国,或生于日本,后经日本茶人变通再造。它们不仅极具有鉴赏价值,更是中日茶文化交流的有力见证。

  本次秋拍推出日本名家旧藏重要茶道具近百件,其中既有日本传统的名家制银壶、铁壶、金壶,有各类茶事用具,也有早年流入日本的中国紫砂精品,丰富异常。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中国的茶文化讲究品茶器,而没有煮水器,在这方面日本的各类壶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这些“茶道具”同视季节时令而取用,又求与茶室布置协调统一,几许和敬、清寂,恭候您一期一会。 

15世纪龙泉提梁水指

  “追其本源,茶事之会,为一期一会,即使同主同客可反复多次举行茶事,也不能再现此时此刻之事。每次茶事之会,实为我一生一度之会。由此,主人要千方百计,尽深情实意,不能有半点疏忽。客人也须以此事不再相逢之情赴会,热心领受主人的每一个细小的匠心,以诚相交。此便是:一期一会”。此语出自日本江户幕府末期的大茶人井伊直弼(1815-1860)所著的《茶汤一会集》一书之中。“一期一会”旨在提醒人们要珍惜身边转瞬的机缘,并为人生中可能仅有的一次相会,付出全部的心力;倘若漫不经心,轻忽眼前所有,便将会是比擦肩而过更为纠缠的遗憾。作为草庵茶道后世一支,井伊直弼这一主张,成为重要的茶之道,至今仍为日本茶道中流行的思想。而这一茶道思想,则通过最具表现力的载体之一——“茶道具”,表露无遗。

唐草纹雕大汤沸 1256克

王寅春款大汉君

网樱刻大汤沸  1260克

  据悉,北京匡时2011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1月29日~12月1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预展,12月2日~4日举行拍卖。届时。除日本茶道具专场外,古美术文献和瓷玉工艺品专场的数百件珍品将集中亮相,主题明确、蔚为壮观。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北京匡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北京故宫 北京故宫 Vs 台北故宫(图) 书法道 书法道 道书法 王冬龄书法大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日本画册上的“辛亥革命”什么样?(图) 日本画册上的“辛亥革命”什么样?(图) 北京保利2011秋拍再推欧洲私人藏经典油画专场(图) 北京保利2011秋拍再推欧洲私人藏经典油画专场(图) 油画精品看诚轩秋拍(图) 油画精品看诚轩秋拍(图) 沙发后发现的米开朗基罗亿元真迹亮相(图) 沙发后发现的米开朗基罗亿元真迹亮相(图) “百年西泠 “百年西泠 盛世风华”当代名人名家书画印作品邀请展开幕式召开 书画拍卖爆冷门 书画拍卖爆冷门 估价3万乾隆作品成交2357万(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