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诚轩2011年秋季拍卖即将举槌
http://www.socang.com   2011-10-18 13:51   来源:盛世收藏

  北京诚轩拍卖将于11月中旬,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2011年秋季拍卖会,共推出中国书画、瓷器工艺品、油画雕塑及钱币邮品四个项目,共计九个专场。

  中国书画五百余件拍品,分作书画(一)、(二)两个专场,近现代大家多有铭心精品参拍。其中张大千力作纷呈,自1930年代初期至1970年代后期各重要阶段皆有佳作参拍,传统山水、工笔人物、花卉、泼彩山水俱备。《青城南望》作于1944年,为五尺宏幅,画家伫立天苍峰南望青城全景,视野中“断岸裁云,颓峰碍日”,味江缭绕于绵亘的冈峦间……全作气势恢阔,是张大千1940年代中期的山水巨构之一,显示出盛年大千无可匹敌的笔墨驾驭能力!另幅绘于1940年的《策杖听泉》,赠好友“蜀艺社”社长芮善,画以高远取势,危崖兀立,流云缭绕其间,一曳杖高士驻足观瀑,全作以石溪笔法出之,融合石涛笔意,气息高古。

  张大千1950年作于印度大吉岭的工笔人物《梅花高士》,用线圆整而爽劲,绘侧面相向而立的两位高士,长者白髯拱手,壮者持梅曳杖,虽仿自明末陈洪绶,但一变老莲的古淡清冷,而为大千所喜的怡然温暖,显见画家的秀美本色。1976年的《荷花》,画幅逾十四平尺,前景中浓墨写出三丛荷叶蓬勃,其后淡墨荷叶田田,簇簇粉荷穿插,顾盼相应,尽显画家晚年笔墨的熟练老到。

  黄宾虹《勾漏山图》约作于1940年代后期,忆写昔年所游广西北流勾漏山景,笔法松秀,色墨沉凝斑驳,正是黄宾虹典型的“浑厚华滋”面貌。题赠容庚的《墨山秀茂》作于1938年,数次著录于早期重要出版物,全作以水墨画成,线条柔韧圆曲,显示出黄宾虹一生苦练的笔墨功力。

  李可染《寄畅园图》创作于1972年,为其晚年山水佳作。积墨法层层染就的山峦环抱园林,太湖石围起的湖水粼粼,游人三三两两地悠然徜徉于园林间,具有鲜活真切的现场感。《雨中漓江》亦作于1972年,是同类题材中难得的大尺幅画作,画中漓江蜿蜒,两岸屋宇错落,数只小舟且行且止,全画色彩“淡而不薄”,洁净透明,观者如同行于画家营造的玄虚空灵之境。

  潘天寿1955年的指墨《西湖荷塘》,为其艺术全盛期之精品,布局不循平正,舒展的荷叶、亭亭的花苞和盛放的朱荷左右遥相呼应,全幅墨色施染自然,因作于豆浆纸上而显现的斑痕又别具逸趣。

  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吴冠中、黄君璧等名家亦有力作参拍。吴昌硕的《依样》画三只硕大敦实的藤黄葫芦当空垂挂,颇富韵味;徐悲鸿《秋高牧马》充满抒情般的田园情调;吴冠中的《鱼乐》是其追求形式美的佳作,画作将色彩的沉凝浓艳与运笔的流畅轻盈完美地融为一体;黄君璧《万里长城》是1949年后画家追忆重画的长城题材作品,亦是目前所见其同类题材中尺寸最大的一幅。

  这次拍卖特别推出黄胄专题,创作时间约自1973年至1995年,囊括人物、山水、松鹰、鸡雀、犬猫、毛驴等几乎所有黄氏擅长的题材,不乏精品力作,多幅出版于《黄胄全集》,其中《策马图》、《于阗歌舞》等尤为经心佳构。

  瓷器工艺品专场拍品一百五十余件。明中期青花赵公明携虎图瓷板,纹饰描绘细致,品相保存良好,极为难得。清雍正青花缠枝瓜藤纹折沿大盘,器形规整,内外满绘青花纹饰,发色亮丽,原为香港著名收藏家徐展堂旧藏,历经数次出版和展览,堪称珍品。清乾隆松石绿地粉彩缠枝莲纹茶壶,施彩富贵浓艳,纹饰繁缛精细,尽显御用器之奢靡。清乾隆青花芭蕉竹石图玉壶春瓶,器形秀丽,画意别致,清新的园林小景,似水墨画清幽之境,颇具永宣风骨。清乾隆青花缠枝莲纹赏瓶,画工精细,胎釉俱佳,为清宫经典陈设用瓷。

  工艺品部分更是齐集明清两朝竹、木、牙、角、铜、紫砂等诸多珍品。明末清初象牙雕瑞兽,身体浑圆,四肢收拢,趴伏于地,形态可爱,细节处阴线雕刻一丝不苟,包浆莹亮;明晚期象牙素身笔筒,凸显象牙自然纹理,考究工艺融于无形,可谓浑金璞玉,尽显明代文人崇尚天然的高雅品味;清中期象牙雕仙女乘槎,刻画仙槎于水流中行进之状,恰是“袅袅凌波去,仙姝不染尘”。清早期犀角雕葵瓣形杯一对,体型硕大,成对保存,十分罕见,外壁综合运用镂雕、浮雕、浅刻等多种技法,施艺游刃有余;明末清初犀角雕荷塘纹杯,雕刻手法精湛,荷塘清趣自然呈现,包浆温润醇厚;清早期犀角雕云龙纹杯,器形挺拔,线条优美,益以细密精雕之纹饰,泛经年久月之盈泽。

  乾隆皇帝喜好品茗,甚至效法古代文士举行茶会,各式茶具制作之精自不待言。清乾隆文池款御制诗紫砂壶,造型精致秀丽,泥质浑厚古雅,上刻乾隆御制诗一首,另面饰以折枝梅花,正体现出乾隆帝品茶爱茶、赏玩茶艺的宫廷风尚。清乾隆彩泥堆绘花鸟虫鱼图笔筒,构图清雅逼真,色彩丰富,为清宫紫砂文房的又一佳器。

  另有清乾隆紫檀雕龙凤纹臂搁,巧取紫檀皮色镂雕纹饰,工艺精湛,极为罕见。清乾隆碧玉雕莲花式盘,装饰风格繁复华丽,莲花自碗心至足部层层舒展,是当时玉雕之佼佼者,均以其精湛的工艺风格和浓郁的文化背景,展示着时代的风貌。

  油画雕塑专场推出一百余件拍品,1940年徐悲鸿绘于印度的喜马拉雅山全景油画,将出现在此季拍场。

  《喜马拉雅山全景》是继《放下你的鞭子》、《愚公移山》、《珍妮小姐》之后,又一幅抗日战争时期徐悲鸿流散在星马地区的重要油画,也是现存其唯一一幅以喜马拉雅山全景为题材的作品。本作以横长近乎广角的独特构图呈现远眺喜马拉雅山的风貌,气势宏伟而壮美,其比例、尺寸与同年之名作《愚公移山》相近,同属徐悲鸿艺术顶峰时期的经典作品。

  此作命运也与《愚公移山》等作品类似,它们在印度完成后由徐悲鸿携回新加坡。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新加坡危在旦夕,徐悲鸿离开之前经友人协助,将不易随身携带的四十几幅油画及个人收藏的字画、书籍等,埋在崇文学校罗弄泉的一口枯井内,战争结束后,枯井藏画被悉数挖出,但并未回到中国,而其中的秘密,直到1985年欧阳兴义采访当事人并撰写相关始末的文章发表后,才为世人所知。据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廖静文女士研究,《喜马拉雅山全景》就出自上述枯井藏画。此作历经劫难保存至今,极富传奇色彩。

  写实主义乃中国油画肖像艺术的主流,此次秋拍囊括了靳尚谊、杨飞云、艾轩、陈逸飞、郭润文等知名画家的力作,不少都是画家早年创作鼎盛时期的代表。如陈逸飞“海上旧梦”系列仕女题材的精品《助妆》作于1992年,画中模特之一是画家最欣赏的名模陈娟红,他使用了厚涂再磨砂处理、罩染、晕涂等技法,使整个画面散发着温暖的金色光辉,契合婉约深沉、唯美怀旧的氛围。此外靳尚谊创作于1981年的《夏季牧场》、杨飞云作于1999年曾参加第九届全国美展的《多梦时节》、艾轩作于2003年的《白雪覆盖了午后》,也都是难得一见的精品。

  吴冠中作品在艺术市场上一直高温不退,屡创天价。他的油画相较彩墨数量更少,亦更受藏家追捧。作于1980年的《舟山渔港》,是吴冠中油画创作成熟期的重要代表作,描绘了桅樯林立、彩色斑斓的渔港图景,采用斜对角线式的构图,近、中、远景徐徐铺陈,有尺幅千里之感。

  此外,王怀庆的油画《裂开的黑》创作于1991年,为其早年的经典之作,曾著录及出现在王怀庆几乎全部重要画集和个人展览中。罗中立风俗志题材油画《山路弯弯》作于1988年,画面中的人物形象幽默夸张,色彩艳丽鲜亮,民间风味与装饰感极为突出,散发着一种对乡村生活的由衷热爱。

  抽象艺术愈来愈为国人所理解和重视,朱德群作于1960年的《第71号构图》和1967年的《第244号构图——黄金年代》,是稀有难求的画家早年经典作。而吴大羽的《无题-25》,既呈现出书法抽象的势象美,又体现出绘画艺术的意境,亦属难得一见的重要作品。

  钱币邮品呈现古钱、银锭、新中国现代金银币、近代机制币、纸币以及邮品共六个版块,近五千件拍品。

  清代金银锭部分,一件江西“道光十八年庐陵县匠李廷”五十两方宝,为方宝较早期形制,包浆醇厚,地名稀少,为拍卖会首见;上海“光绪二年月 萃泰 和记”五十两银锭一枚,系浙江杭州“和记银号”解送胡雪岩上海转运局投收之饷银,是目前唯一发现胡雪岩为左宗棠“西征”筹集军费的相关实物,且戳记清晰,品相完美,深具近代史史料价值;另外尚有两件打捞自乾隆年间荷兰沉船、习称“南京货物”的十两金条与金元宝,精品繁多,将会引起藏家的特别关注。

  近代机制币部分共推出精品二千余件。其中,1889年广东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铜质样币一枚,俗称“七二反版”,铸工精美,原光巧克力色包浆,黄华枢旧藏,张璜《中国银圆及银两币目录》原件,流传有绪,NGC MS65BN;1890年广东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一钱四分六厘、七分三厘银币样币各一枚,光边加厚版,源自雕刻师私人收藏,极为稀有;光绪三十年湖北省造大清银币库平壹两一枚,小字版,存世少见,PCGS评级MS65,为目前该公司评分记录第一名;著名收藏家刘改造旧藏“1916年袁世凯中华帝国洪宪纪元飞龙L.GIORGI签字版金质样币”,镜面版底精铸,为中国近代铸币工艺之典范;民国十七年张作霖像纪念银币,1928年天津造币厂试铸,未发行,存世极为稀少。

  今秋首次将新中国现代金银币设为独立专场,收集中国人民银行自1979年至2010年间所发行金银纪念币二百余件,其中的扛鼎之作,当属1994年中国-新加坡友谊纪念一公斤金币,精制,发行量15枚,附原盒及00003号证书,由于当时大部分销往海外,国内鲜有私人收藏记录,弥足珍贵。

  纸币推出的经典拍品有:咸丰三年五月十五日户部官票手写体壹两一枚,为官票最早期发行使用品,背书 “景阳楼”,说明此枚曾在山东地区流用,存世罕见;新疆宣统元年伊犁官钱总局制钱票壹千文、民国元年新疆藩库官票红钱肆百文、民国二年新疆司库官票红钱肆百文,均为新疆纸币珍罕品。人民币精品甚多,第一版人民币六十枚大全套、第二版人民币大拾圆十枚连号、第三版人民币壹角背绿水印四枚连号等,均属可遇而不可求之珍罕品。

  邮品专场汇集拍品一千二百余件,精品如林。“ARMSTRONG收藏红印花邮票”专题中,大部分邮票为销戳旧票,所盖邮戳包括各地海关及邮局所使用的八卦戳、英文日戳、邮政局大圆日戳、挂号戳等,尚有多种罕见的外国邮戳,品类之多为历年国内邮品拍卖会少见。其中,当壹分销北海邮政局1897年9月22日大圆日戳剪片、小字2分销少见的罗星塔邮政局1897年1月6日大圆日戳、当壹分二十五枚全格销“塘沽邮政”蓝色日戳、小字4分盖厦门邮政局大圆日戳等,均为清代邮政史收藏佳品。

  新中国邮票部分,再次由海外征集一批老纪特、文革以及早期JT之高质量票品,以飨藏家。其中,老纪特成套版票、四方连带厂铭套票、建国十五周年、梅兰芳小型张等,品相颇佳;文革、编号邮票亦有多套付拍;JT版票、大方连厂铭套票更有多种可供选择。另外,新中国邮票珍品特15“放光芒”一枚,色泽鲜艳,品相完美;纪20“伟大的苏联十月革命”四枚全套,品相极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西泠拍卖将举行陈年名酒专场拍卖会(图) 西泠拍卖将举行陈年名酒专场拍卖会(图) 艺术实践留下思想屐痕——陈颖绘画作品赏析(图) 艺术实践留下思想屐痕——陈颖绘画作品赏析(图) 中国版画市场迎来发展传承黄金期(图) 中国版画市场迎来发展传承黄金期(图) 观印博会红星艺海,睹“活技艺”千年不衰(图) 观印博会红星艺海,睹“活技艺”千年不衰(图) 798版的缪斯畅想曲—— 798版的缪斯畅想曲—— 2011成都双年展扫描(图) 2011中国(杭州)第六届印文化博览会暨西泠印社中国印石专场的预展启动 2011中国(杭州)第六届印文化博览会暨西泠印社中国印石专场的预展启动 798艺术区游客井喷的背后:“逆势繁荣”动力何在(图) 798艺术区游客井喷的背后:“逆势繁荣”动力何在(图) 中国嘉德2011秋拍期待再创辉煌(图) 中国嘉德2011秋拍期待再创辉煌(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