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钟讲究“真、全、奇”
http://www.socang.com   2011-10-18 10:46   来源:上海金融报

  古钟不仅是藏有一份怀旧的情结,而且还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因而深受藏家的青睐。

  一般而言,在市场上常见的古钟外型,中国以木质外壳居多,西方则以金属或金石搭配的较多。比如,铜鎏金雕像下面往往配置大理石底座,并常常采用瓷制、玉制、珐琅、玻璃等工艺,讲究材料华贵与造型美观。

  喜欢收藏古钟的人比较关心其价位认定。从钟的价值来讲,材料、做工、年代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是以希腊神话和圣经故事为题材,并且人物线条鲜明,比例结构准确,又出自名家之手的作品,价格一般在10万元左右,而中档的在3万—5万元。大理石质的钟价差较大,一般来说,红色大理石、白色半透明大理石、孔雀石质的,其价格要高于其他杂色大理石。从年代上来比较,18世纪古钟的价格要高于19世纪。

  古钟的完好程度也是影响价位的因素之一。先要验看钟的表面,钟壳是否完整,表盘是否受损,然后再看钟的内部结构是否维修过。如果是瓷钟,要查看造型、绘画是否精美,是粉彩还是珐琅。此外,生产厂商所用的底色等都会影响其价位。比如,采用钴蓝的底色,造价就高,因为它属特权的底色,只有被特许的厂家才能使用。在许多西方国家,蓝色是和上帝、天堂联系在一起的。有这种颜色的钟,必然造型优美,做工精细,价格要比普通钟高出一倍以上。我有一次在拍卖会上偶然遇到这种钟,当时标价10万元,很多人看了直摇头,我却毫不犹豫地买下来,几年后以18万元转手卖给了一位法国人。

  在20世纪60年代,国内收购古钟几十元可以买到,到了上世纪70年代要几百元,80年代要上千元,而90年代要上万元。西方古钟的价位在中国一直处于上升状态。另外,古钟的收藏讲究“真、全、奇”来源真实,品相齐全,配置奇特。比如较少见的法国落地报时钟、老刀牌香烟广告钟、法国双马战车钟、美国吹笛座钟、德国“四百天”座钟、德国小钟、日本猫头鹰钟等,升值潜力较大,千万不可错过。

  古钟很难像其他古董可以凭机遇和知识买到便宜的品种,因为古钟一般都有明确的市场价格,故而古钟的增值是长期而稳定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钟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艺术实践留下思想屐痕——陈颖绘画作品赏析(图) 艺术实践留下思想屐痕——陈颖绘画作品赏析(图) 中国版画市场迎来发展传承黄金期(图) 中国版画市场迎来发展传承黄金期(图) 观印博会红星艺海,睹“活技艺”千年不衰(图) 观印博会红星艺海,睹“活技艺”千年不衰(图) 798版的缪斯畅想曲—— 798版的缪斯畅想曲—— 2011成都双年展扫描(图) 2011中国(杭州)第六届印文化博览会暨西泠印社中国印石专场的预展启动 2011中国(杭州)第六届印文化博览会暨西泠印社中国印石专场的预展启动 798艺术区游客井喷的背后:“逆势繁荣”动力何在(图) 798艺术区游客井喷的背后:“逆势繁荣”动力何在(图) 中国嘉德2011秋拍期待再创辉煌(图) 中国嘉德2011秋拍期待再创辉煌(图) 残运点火仪式引眼球 残运点火仪式引眼球 总导演称掌声是最佳打分(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