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人油画代表作《金色的海洋》将亮相嘉德秋拍(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0-09 16:24   来源:盛世收藏

  据悉,吴作人1956年创作完成的油画巨作《金色的海洋》将亮相中国嘉德2011秋拍。吴作人先生被誉为继徐悲鸿之后最具成就的融贯中西的现实主义画家,而《金色的海洋》也是其建国后风格成熟时期的重要代表作之一。据悉,此作品的估价为2000万至3000万人民币。

  上世纪50年代初期,苏联的教学体制和绘画对中国油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1955年至1957年,前苏联油画家马克西莫夫应邀来中国举办油画高级研修班,当马克西莫夫在中国看到吴作人在欧洲的绘画时十分惊讶,他彻底改变了中国只有“土油画”的观念。这一阶段,吴作人已经进入到自己油画创作最成熟的时期,从1954年到1956年,他相继完成影响后世的多幅名作,《齐白石像》、《三门峡》等画作都堪称是用西方油画技法来表现民族风韵的典范,《金色的海洋》亦是这一重要时期的重要巨作。

吴作人《金色的海洋》

  此幅《金色的海洋》创作完成于1956年,尺幅巨大(138×235cm),著录繁多,是吴作人先生50至60年代一幅难得的重要巨制。作品描绘了一望无垠的麦田,热烈的金黄色麦田与蔚蓝天空中翻卷的云朵形成鲜明的冷暖对比,具有动感的白云争相飘往画面的右上方,从而在视觉上拓宽了整幅画面的空间感。金色的麦浪跟随风吹的方向同时倒向了画面的右方,与蓝天白云之间形成了动静结合的景象,而且相得益彰。整幅画作被由近至远的山脉分为两部分,近处的山坡点缀着熟绿色的树林,而延展到远方的树木则在画家的笔下化为了一抹青绿色,和天际边的麦浪与天穹融为一处。还是在远方,收割机和卡车带着劳作的人们与收获的粮食缓缓进入观者的视线,右下角的土地和车辙更说明了人与大自然在不同时代的关系,通过画面可以充分感受到画家在时间、空间、色彩等处理手法上的娴熟与韵律。

  据悉,中国嘉德2011秋季拍卖会将呈现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名表珠宝翡翠各门类精品,将于11月8日至11日预展,12日至16日拍卖,展拍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此外,邮品、钱币部分,将于11月15至16日预展,17至22日拍卖,展拍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嘉德秋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九州无事乐耕耘》神秘现身秋拍(图) 《九州无事乐耕耘》神秘现身秋拍(图) 上海世博中国馆今晚正式闭馆(图) 上海世博中国馆今晚正式闭馆(图) 国家级文保单位小盘谷建豪华会所“天价”遭质疑(图) 国家级文保单位小盘谷建豪华会所“天价”遭质疑(图) 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拍卖创最高纪录(图) 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拍卖创最高纪录(图) 十一儿童剧舞台主打当代经典 十一儿童剧舞台主打当代经典 喜羊羊成大主角(图) 最美妈妈雕塑在钱江新城开始安装(图) 最美妈妈雕塑在钱江新城开始安装(图) 揭秘古代书画家喜用之笔:黄庭坚擅用鸡毛笔(图) 揭秘古代书画家喜用之笔:黄庭坚擅用鸡毛笔(图) 佳士得老板皮诺特钟爱曾梵志的作品(图) 佳士得老板皮诺特钟爱曾梵志的作品(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