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东南秋拍10月揭幕 古典家具推出海黄重器(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9-27 10:17   来源:海峡都市报

都承盘小叶紫檀  

罗汉床海南黄花梨  

江晓 《古木清音图》沉香

  秋意渐深,2011艺术品秋拍已悄然临近。记者昨日获悉,福建东南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即将在10月23日揭幕。此次秋拍将举办十个专场拍卖,包括6个寿山石雕专场和4个当代工艺艺术品专场。其中,以珍贵木料制作的当代工艺艺术珍品粲然可观,亮点云集,为此记者提前带您领略木质的奢华。

  “一木一器”领略玩紫檀的极致

  在今年东南秋拍当代工艺珍品专场中,主办方设置了一个叫“玩紫檀”的板块,该板块拍品以紫檀制文房器物为主,如笔筒、印盒等,器虽小,却是精巧雅致,之所以称之为“玩紫檀”,其意重在“玩”字,主办方所选的拍品,均不惜耗费材料及时间,以追求极品为目标,可谓玩出来的极致。

  其中一件都承盘,就是这种极致的典范。这件都承盘用料考究,选用优质的金星紫檀,金星分布细密均匀,已十分罕见;尤其设计极为巧妙,两具抽屉内里安有机关,左右两侧的抽屉但凡有一个被推入,另一侧的抽屉则自动推出,更为难得的是这件都承盘是用一块整料根据“一木一器”的原则精制而成。一木一器,顾名思义,即用一根木材制器。各种木材因生长周期和环境不同,质地纹理均会有差异,为追求器具在气质上的完美统一,一木一器乃是不二法门,不仅纹理能够统一,连木料缩胀也能达到一致,保证结构的稳定,以此方式制器,均有浑然天成之美感。

  这件都承盘就因“一木一器”而精致典雅,实为当代文房之精品。

  当代古典家具专场重磅推出海黄重器

  此次东南秋拍,木质之奢华达到极致的当属当代古典家具专场。

  古典家具,作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不朽代表,一直被文人雅士所崇尚。质地坚实致密、设计精巧耐看、手工精诣之作等是古典家具深入人心的几大特色,但与此同时,其不可再生性也造成传世量稀少、市场流通相对局限的特性。在艺术品市场大潮的推动下,当代古典红木家具兼具收藏和陈设的功能,弥补了古典家具这一缺憾,在国内拍卖市场中逐渐受到重视,成为藏家追捧的焦点。

  此次东南秋拍当代古典家具专场中,拍品多为仿明清经典范式的古典家具,又多以紫檀及海南黄花梨制作,堪称当代古典家具的重器,其中一件以海南黄花梨制作的罗汉床,最为引人瞩目。这件罗汉床全身光素,不加雕琢,器形古朴凝重,更加衬托出海黄纹理的生动绚丽,可谓型、艺、材、韵俱佳,为当代古典家具中的经典之作。

  国内首次举办当代沉香珍品专场

  与古典红木家具规则严谨的美感不同,沉香的美感则是呈现天马行空的快意。

  此次福建东南当代沉香珍品专场是国内首次举办沉香专场拍卖,除了名家雕琢的沉香木雕精品外,还有越南富森红土水沉、印尼马泥涝水沉等优质沉香原木,而一件芽庄奇楠水沉佛珠更为耀眼。奇楠香是沉香中一个特殊的品类,是沉香中的上品,它的油脂含量一般高于沉香,比一般沉香更加珍贵稀有,“一片万金”毫不为过。

  在此次当代沉香木雕专场中,雕刻艺术家江晓的沉香木雕作品也为我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每一块沉香原料形状都不尽相同,为最大限度地呈现沉香之美,优秀的雕刻家同样要因材施艺,因此每一件成功沉香木雕作品都是偶得的材质和灵光一现的创意结合而成,它的创作难度可想而知。而江晓则利用沉香的天然纹理来展现高山流水、风卷云舒,在写意与写实之间营造强烈的对比,托物言志,使他的作品流露出传统文人的情怀,展现出文人美学的精髓。江晓的沉香木雕《古木清音图》摆件、《有鱼图》摆件、《秋水图》摆件等均为他的代表作品。

  对于珍贵木材,以高超的工艺技法和独到的艺术品位展现木质之气韵,在资源极度稀缺的当下,无疑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意义。此次福建东南秋拍重磅推出当代工艺艺术珍品专场,对于推动福建当代工艺艺术的发展也将具有开创性的启示。即将呈献的木质之奢华将为藏家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典家具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丝博办哈萨克斯坦装饰与实用艺术展(图) 丝博办哈萨克斯坦装饰与实用艺术展(图) 丝路文物精品见证大唐西市繁华(图) 丝路文物精品见证大唐西市繁华(图) 蔡国强的野心-记录蔡国强《观潮图》火药草公开制作活动 蔡国强的野心-记录蔡国强《观潮图》火药草公开制作活动 明清官窑中的低温铜绿釉(图) 明清官窑中的低温铜绿釉(图) 2011年上海敬华秋季十周年拍卖会综述(图) 2011年上海敬华秋季十周年拍卖会综述(图) 奥运奖牌设计者再出新作 奥运奖牌设计者再出新作 白玉《背壶瓶》亮相玉雕大师张铁成、王建艺术精品展开展(图) 姜宝林艺术展在浙江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姜宝林艺术展在浙江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超有机展览20日开幕(图)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超有机展览20日开幕(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