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油画的新机遇
http://www.socang.com   2011-09-26 13:33   来源:文物天地
  5月30日,20世纪早期油画家常玉创作于1950年的一幅《五裸女》在香港罗芙奥春拍中拍出1.2832亿港币,这是中国油画拍卖史上首次出现的超亿元画作。此画的成交,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有中国油画价格迈向亿元的重要标杆之誉,有行家称其“为华人油画建立了新的里程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行内人士对这一价格普遍持认可态度,未出现相关质疑。一位画廊界人士指出,“近十年来,老油画的价格持续上涨,常玉的画价始终在高位运行,《五裸女》原为台湾国巨集团董事长陈泰铭旧藏,1993年10月由台北苏富比拍出时,成交价已达487万台币,创造了当时中国老油画的最高纪录。”《五裸女》拍前估价8000万港币,也是近十年来估价最高的一件油画作品,1.2832亿港币的价格打破了数项纪录。

  多位行家认为,《五裸女》的高价成交,使老油画板块整体以高调姿态进入各界人士的观察视野,引发了有关老油画价值重估的大范围讨论。

  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香港、北京地区油画市场形成后,20世纪早期油画始终是油画拍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受存量所限,老油画在市场上的流通量较小,长期未能引起收藏、投资人士的重视。而且老油画的交易市场也主要集中于台湾、香港地区,内地市场在近几年持续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才逐渐吸引了收藏于台湾地区以及内地画家家属收藏的老油画释放出来,但规模仍然无法与香港市场相比。中国嘉德、北京翰海、北京华辰、北京匡时、北京诚轩、西泠拍卖等公司近年来顺应市场发展,扩大了老油画的市场投放量,价格也日新月异。

  今年春拍,中国嘉德、北京翰海、北京匡时三家公司老油画板块的表现尤其突出。中国嘉德继去年秋拍首开早期油画专场后,今春第二场早期油画专拍55件作品成交43件,成交额6295.6万元,关良1980年作《石门》拍出2300万元(此画源自台湾国巨基金会旧藏,1996年曾是台北苏富比秋拍的封面拍品),吴冠中的《井冈山刘家坪风光》以1150万元成交,全场6件作品价超百万元:丘堤30年代初《静物》230万元,艾中信1950年作《女司机田桂英》460万元,李超士1964年的色粉画作《西瓜》448.5万元,关良60年代作《上海苏州河》172.5万元,颜文樑1963年作《百合花》253万元,庞薰琹1983年作《路是人走出来的》322万元。这也是内地迄为止惟一的一个老油画专场。

  北京匡时今春加大了老油画的拍卖规模:“49年—85年写生作品专场”79件作品中,1980年代以前的作品约30件,不乏颜文樑、李超士、费以复、胡善馀、孙宗慰、萧淑芳等名家之作。孙宗慰1939年的写生静物《厨中佳肴》以50.6万元拍出,王文彬1979年作《西单大字报前》从2万元拍至63.25万元,李超士1962年作《岁朝四友》77.05万元,丁正献1961年作《残垣》57.5万元拍出; 油画雕塑专场20余件老油画不少拍出了画家价格纪录,吴冠中《网师园》以5175万元拍出,常玉《曲腿马》1552.5万元,方君璧1925年作《恂恂》414万元、1926年作《桃衣少女》322万元,关良《上海滩》345万元。该公司副总经理尤永指出,“这几年来,老油画的历史价值、收藏价值逐渐得到了内地市场的普遍认可,拍场上参与竞买老油画的内地买家数量明显在增长,市场有向内地转移的趋势,这也是老油画能在内地拍出高价的重要原因。”

  孙佩苍家族委托北京翰海拍卖的三件徐悲鸿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油画悉数拍出,《孙慧君像》2300万元,《坐裸女》632.5万元,《参孙与大莉拉》1150万元。该公司油画雕塑部主管柴宁接受本刊专访时透露,“北京翰海上拍的老油画,是一些非常专业的藏家和行家在买。受数量限制,老油画的炒作现象基本没有,有的老油画家作品市场上只有几幅或者十几幅,没有供应量,市场盘子太小,没有炒作条件。”“著录清晰的名家作品价格远没到位。如横向与国画比较,油画价格确实不高。”

  就香港、内地的老油画拍卖两言,两地市场上拍的老油画拍品在规模及整体风格上明显有异,内地市场上拍的老油画基本以徐悲鸿、颜文樑、林风眠、刘海粟、关良、吴冠中、吴作人等早期名家的作品为主线,而香港地区则以常玉、陈澄波、廖继春、朱沅芷、赵无极、朱德群等具有海外华人风格的老油画为主。而在单件作品的成交价以及每季拍卖的成交额、成交率方面,仍然是香港市场居首,内地近几年的拍卖生态有所改观,目前看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大量收藏于台湾地区的老油画开始流向内地,内地画家家属收藏的作品也开始释出,前景看好。但是柴宁指出,老油画的收藏风险明显小于当代艺术,风险主要是真伪鉴定问题,购藏时一定要重视老油画的著录、来源以及收藏传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油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丝路文物精品见证大唐西市繁华(图) 丝路文物精品见证大唐西市繁华(图) 蔡国强的野心-记录蔡国强《观潮图》火药草公开制作活动 蔡国强的野心-记录蔡国强《观潮图》火药草公开制作活动 明清官窑中的低温铜绿釉(图) 明清官窑中的低温铜绿釉(图) 2011年上海敬华秋季十周年拍卖会综述(图) 2011年上海敬华秋季十周年拍卖会综述(图) 奥运奖牌设计者再出新作 奥运奖牌设计者再出新作 白玉《背壶瓶》亮相玉雕大师张铁成、王建艺术精品展开展(图) 姜宝林艺术展在浙江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姜宝林艺术展在浙江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超有机展览20日开幕(图)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超有机展览20日开幕(图) 一批罕见的辛亥文物在上海亮相(图) 一批罕见的辛亥文物在上海亮相(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