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肖系列金银盘探密中华民族文化宝藏(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9-15 10:12   来源:大众收藏网

  古老的盘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深深地扎根于本民族历史文化的深层中。由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生肖系列金银盘,在吸纳历史积淀下来的文化精髓的基础上,经过选择、取舍、发展的过程,融入现代造币工艺大师们的独特构思和创意,把民族的文化变成世界的,把古老的文化变成现代的,把传统的变成先进的。那里蕴藏的文化信息,可以帮助我们挖掘到丰裕的中华文化宝藏。

  “庚寅”虎年贺岁金银盘,在造型上,敦实古拙,造型隽永,看上去圆浑柔和,有厚重感。 在纹饰上,正面盘心为名家所书“虎”字,环绕吉祥草纹饰;外围部分为虎图案及“寅”字,配以传统火纹,婉转流畅,极富动感。盘面图案比例协调,尽显“曲线之美”,尤其是盘面左上方那昂首睁目的猛虎,竖耳,双目圆睁,虎爪前着地,满身施云雷纹,形象异常威猛,拥有强大震慑力。

  “辛卯”兔年贺岁金银盘,在图案造型上传播出更加喜庆的贺岁气氛。“兔”的造型取材于中国传统的剪纸艺术,非常符合中国民间的审美造型。民谚有语“小兔爷,玩偷菜”,盘面左侧两只生动俏皮的灵兔,一只小兔猫着腰,几纵几跳就摸索进了人家的菜地,偶尔还回头看看自己的小伙伴;一只小兔显然已经得手,抱着一颗丰满的白菜,正待直腰纵起飞跑开去,忽听得边上有些声响,便略带慌张地向声响处看来,盘面上一幅“胡作非为”的“兔爷偷菜图”活生生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流畅爽利的金属线条将一幅传统民俗中的常见谐趣场景表现得淋漓尽致;正面盘心的“兔”字不再是名家名书,而是活泼俏皮的艺术字体,以“红兔”图取代“兔”上一点,将文字与图形化的装饰纹样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盘面右侧书有细黑线体营造出来的宋体“卯”字,严谨认真,庄重有力。“辛卯”兔年贺岁金银盘既似一幅民俗图景的写照,又有一定的故事性和思想内涵。

  “庚寅”虎年贺岁金银盘和“辛卯”兔年贺岁金银盘的背面采用了统一的图案设计,盘心为中国金币总公司的标志及“CGCI”字样,突出中国金币品牌,环以“庚寅、辛卯、壬辰、癸巳、甲午、乙未、丙申、丁酉、戊戌、己亥、庚子、辛丑” 等天干地支组合字样,寓意中国古代独特的生肖纪年文化。中圈图案为万字吉祥纹,外圈图案为葫芦和藤叶的吉祥纹。结构平稳,字体书写爽利,笔力雄健,字形整齐划一,均匀疏朗,外围的纹饰画得十分规矩,繁密而工整,内外两层纹饰相互呼应,俗中藏雅。

  两套生肖金银币盘虽然在设计风格上略有不同,然而它们都遵循了同一个设计立意:画面中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渊源,装饰艺术结合了中国传统艺术「诗、书、画」一体的艺术特点,集中表现了中国书法、中国绘画、生肖文化、民俗吉祥文化等诸多内容,互相融合,沟通无碍,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境界。欣赏她们时,除讲究造型及绘画、雕刻技艺之外,还有文学、书法、绘画等多方面,给每一位收藏爱好者带来更多美的享受。

  图案自有深意,蕴藏了丰裕的民族文化宝藏,我们可以说生肖金银盘是中国的,传统的,民族的。但对于一件贵金属艺术品,光有新颖的构思,精美绝伦的图案和丰富的文化历史价值还不够,重中之重在于它的工艺水平,否则只是一件华而不实的花架子。金银盘需要具有鲜明的传统盘状结构,整体三维浮雕图案结合文字,设计难度大,工艺处理复杂,报废率相当之高。生肖系列金银盘的设计铸造团队,利用电脑三维数控雕刻技术,进行图案设计和曲面三维雕刻制作,摸索出了能够融合于传统造币工艺中的模具制作技术,为金银盘的工艺质量和可观赏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盘面的心部平面、中部曲面、边部清边均能够达到图纹饱满、曲面明亮,结合浮雕图案设计制作出了愈加完美的曲面结构。从试验到出成品,工艺美术师们,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设计,一次又一次的雕刻,他们调动惊人的艺术手段,以古朴典雅的造型,洗练传神的笔触和严谨的构图,强烈的装饰性,创造出这样一套艺术水准极高的生肖金银盘。从造型艺术的完美程度和铸造技术的完善程度来看,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生肖金银盘可以说是目前所有贵金属盘器中的最高精品。

  生肖文化金银盘目前发行才两组,但她规整、大气、圆融的器型特征,赋予了中国造币人更自由创作发挥的空间,当古老的生肖文化、盘文化和现代造币工艺撞击,她发展的契机应运而生,而且茁壮成长。“先锋”和“传统”在这里是融为一体的,这是一套地地道道的厚积薄发的金银艺术作品,对她的未来,我们是充满期待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金银盘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中翰清花秋拍成交量涨了两倍(图) 中翰清花秋拍成交量涨了两倍(图) “盛世水墨 “盛世水墨 相约金陵”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2周年暨中国画邀请展即将开幕(组图) 明成化杂彩瓷器鉴藏浅说(图) 明成化杂彩瓷器鉴藏浅说(图) 中国名家书画收藏展举行(图) 中国名家书画收藏展举行(图) 墨无成规 墨无成规 文化有根 2011上海艺术博览会现场 2011上海艺术博览会现场 荣宝斋高仿《富春山居图》首拍11.2万成交 荣宝斋高仿《富春山居图》首拍11.2万成交 平江县苏维埃政府壹元银币辨析(图) 平江县苏维埃政府壹元银币辨析(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