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书画当心印刷品
http://www.socang.com   2011-09-05 13:36   来源:扬州网
  随着国内书画拍卖行情的快速升温,特别是古书画作品跨入“亿元时代”,各种五花八门、花样翻新的书画造假伎俩也相继出现。尤其是近一两年,一种以“高仿真书画印刷品充真”的造假手法频频出现,许多印刷品已纷纷涌进拍卖会——

  高仿真足以乱真

  高仿真书画技术本身,最早本来是为了方便于书画爱好者的学习、临摹和研究而发展起来的产物。民国时期,大量的仿真书画当时多使用石版印刷和珂罗版印刷技术,那时的精美印刷品我们还能在近年的“古籍”拍卖专场中不时见到。解放后,荣宝斋根据我国古老雕版印刷的技术发明了“木版水印”,运用水墨渗透原理显示笔触墨韵,凭借简单的工艺和复杂的操作技巧,对各类书画精品进行高仿真的还原复制。由于所用纸绢、墨、色等原料及装裱与原作相同,因而木版水印的成品具有酷似原作的效果,几可乱真。当年国画大师齐白石面对荣宝斋用木版水印复制的自己画作,也是真假难辨。

  本世纪初,日本的“二玄社”独家仿真复制的台北故宫的古代书画巨作,在当时的天宁寺扬州博物馆展出,这些高仿真的作品,无论是从笔触、墨色、古旧感都逼真还原了原作的面貌,制作之精微,艺术价值之高,都是历史上任何一种书画仿真技术所无法比拟的。

  书画造假有三种

  眼下市场中常见的书画造假主要有三种:其一,造假者根据大师和名家的画集出版物进行人工手绘克隆或拼凑,这种手法由于造假者不具备大师和名家深厚的绘画功力,每每笔墨和神韵与原作相距较大,一般来说真伪比较容易识别。其二,完全依照出版物采取现代高科技印刷的手法,以求得同大师真迹的“分毫不差”,来达到迷惑买家出售赝品的目的。这种手法由于采用了先进的高科技印刷工艺,往往在色彩、神韵上与原作非常相似,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对印刷技术不了解的买家极易上当受骗。第三,运用“混搭”手法,一半印刷,一半雇人手工绘制,既具有彩色喷墨印刷的精致,又不失人工描画的笔触,不仔细观察的话,甚至连行家里手也难免上当。

  望闻摸分辨真假

  虽然书画印刷品在当今市场中招摇过市屡屡得逞,但是高仿真书画印刷品并没有达到真假难辨的地步。扬州市收藏协会理事、长于近现代书画鉴定的倪刚表示,分辨真迹还是印刷品,可以通过望闻摸三种途径。

  倪刚说,望,一是望书画作品的墨色,如果是印刷品,它的墨色是很均匀的,没有层次。此外,还需要望作品的纸质(绢本)。比如说明清时期的绢本纹路是很粗的,而现代的印刷品,绢本的纹路是很细的。

  对于闻,倪刚分析说,如果是手书的真迹,那么仔细地闻一下,你会从书画作品中闻到淡淡的墨汁的香味,如果是印刷品,那么就是油墨味,就如同新书报纸的那种味道,这是很容易区别的。当然现在仿真的技术越来越高,很多印刷品在制作过程中,也会加入墨汁,因此辨别的时候,几种方法最好都能用上。

  对于摸,倪刚说,虽然这是分辨真假的一种方法,但这种方法是不太道德的,自己也曾经参加过一些拍卖会,那些拍品在展示的时候,印章的位置总会有很多人摸,如果是真迹,那么印章摸上去会有凹凸感;如果是印刷品,那么印章摸上去的感觉会特别平。当然,这种方式应该是尽量不用的。

  记者 小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上海邮人赏析列支敦士登邮票(图) 上海邮人赏析列支敦士登邮票(图) 韩国发行第13届世界田径锦标赛邮票(图) 韩国发行第13届世界田径锦标赛邮票(图) 潜在的记忆 "潜在的记忆"思维影像展(图) 籍忠亮两幅国画作品拍卖价格过百万(图) 籍忠亮两幅国画作品拍卖价格过百万(图) 许俊杰:红白莲花闹满塘(图) 许俊杰:红白莲花闹满塘(图) 数百万美元佣金让佳士得苏富比翻脸(图) 数百万美元佣金让佳士得苏富比翻脸(图) 匡时首届夏拍九月中旬举槌(图) 匡时首届夏拍九月中旬举槌(图) “欧文·佩恩和三宅一生:视觉对话”将于东京登场(图) “欧文·佩恩和三宅一生:视觉对话”将于东京登场(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