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俊杰:红白莲花闹满塘(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9-01 15:28   来源:新闻晚报

《荷·系列油画》 

 《荷·系列油画》 

 《荷·系列油画》 

  姜天雨

  南宋杰出诗人杨万里在赞美池塘里的荷花时曾说: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一个“穷”字;一个“别”字,轻易地道出了一幅令人神往的浓彩墨卷!

  好友许俊杰画的 《荷·系列油画》很似杨万里的笔情诗意,洒墨淋漓,光彩四溢。田田的叶子上一朵朵红花袅娜地开着,像刚出浴的美人,微风吹过,仿佛升腾缕缕馨香。

  绘画的确可以享受这般自由诗意的浪漫,尤其是画荷,那光彩一色的梦;浑然一体的香;满天的绿;娇柔的红;鬼魅的影……你都可以任意地抽象,也可以大胆的驾驭飞扬,这都无所谓,因为它的身体已凝聚在你自己的身上。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被风一吹全都那么自然而然了。

  许俊杰的画充满着深邃和意境,他常常背着相机,一个人跑到附近的荷塘边,静静地守候着那天仙般的美韵到来。 “城市喧嚣,我只要立足的安宁,别来打搅,我在听花与水的对话,蜻蜓是我的伙伴,阳光在水中歌唱,池边的小草在祈祷……”

  他可以画,可以拍,可以写,可他很少去说,语言都给予了画布﹑相机﹑和他最要好的朋友,他为人谦逊,纯粹,不张不扬,这正是他画莲的品格与追求。

  绘画是借助人的自然情愫来表现的,俊杰有意无意间抓住了这一空间,对荷花产生了独有的一份情感。近几年来,在他的几十幅作品中不难看出他的追求,他的热情似火、刀与色、线与面、光与影、动与静、明与暗,全融在了他的画面中。

  “红白莲花开共塘,半是浓妆半淡妆”。当具象跟抽象自然地有了缘,有了澄明的绘画冲动和狂想,唯美成了他绘画的奢望。

  他曾画过一幅月光如流水般的《晚荷》,油墨像是泻在花的叶子上,隔着树的光倒映着那弯弯杨柳稀疏的倩影,鬼魅出一轮残香,仿佛海底的宫殿,不可勾勒的神魂,美丽而又遥远,朦胧而又莫测。印象主义绘画风格被他画的荷彻底激活了,绿萍与荷叶,同此一水中;风吹荷叶在,绿萍西复东。

  看他的画是在读散文诗:“浮香绕曲岸,圆影覆华池,常恐秋风早,飘零君不知”,这是一种茫然的享受。此时,画的对错早已不重要,人生的境遇美不美才是关键,艺术永远被渴望着,能欢呼的时候你就应尽情地去表现。在俊杰眼里,荷与我们的生命是相等的,在某些时候甚至是高于我们人类,画家是更应该读懂它的人。

  准确地讲,许俊杰是位注重 “意象”表现主义绘画风格的。形式上的有绝不及感觉上的存在,有时甚至是一种无形的力量。眼睛看到的不一定全部是美的,但艺术表现一定是富有哲理的,高于生活的,那就是要超越表象。作为一名画家必须具备一双睿智的双眼,不同凡响地去审视周围的一切,只有这样,才会体悟艺术的最高境界,才会得到众人的崇仰,才会神圣,才会称之为伟大。

  这就是我看到许俊杰《荷·系列油画》的一些感受。作为同行,我一段仓促的文字是无法概括他真正的绘画语言的,或许不一定是准确的,但无论怎样,我还是洞悉出他对绘画的一份由衷之心,一节热爱。希冀他继续画下去,每年都有盛开在期待着他。

  因为荷一直都在,花一直都开,吾心为印,我们的艺术永不会枯竭的!

  自性清静,日月长明。也许这才是许俊杰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油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数百万美元佣金让佳士得苏富比翻脸(图) 数百万美元佣金让佳士得苏富比翻脸(图) 匡时首届夏拍九月中旬举槌(图) 匡时首届夏拍九月中旬举槌(图) “欧文·佩恩和三宅一生:视觉对话”将于东京登场(图) “欧文·佩恩和三宅一生:视觉对话”将于东京登场(图) 最具音乐细胞的超模们(图) 最具音乐细胞的超模们(图) 春秋战国蟠虺纹青铜豆鉴赏(图) 春秋战国蟠虺纹青铜豆鉴赏(图) UNIONART联合艺术馆“一种肯定—馆藏欧洲版画和中国当代版画家作品联展”(图) UNIONART联合艺术馆“一种肯定—馆藏欧洲版画和中国当代版画家作品联展”(图) 2011中国抽象艺术巡展(图) 2011中国抽象艺术巡展(图) 旧版纸币1毛钱可买一辆小车(图) 旧版纸币1毛钱可买一辆小车(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