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天安门收藏(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8-30 11:27   来源:雅昌艺术网

董希文《开国大典》 1953年油画 

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举行的开国大典

  天安门城楼

  天安门城楼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中心的天安门广场北端,面临长安街。对面是天安门广场以及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国古代最壮丽的城楼之一。以杰出的建筑艺术和特殊的政治地位为世人所瞩目。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这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并亲自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天安门城楼图案出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

  天安门城楼,一次重建,数经修缮,见证共和国60年。

  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市政府多次对天安门城楼进行修缮。1970年,为彻底解决天安门城楼几百年来积存下的种种问题和不安全隐患,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决定将旧城楼拆除,按原规模和建筑形制重建。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整修天安门城楼规模最大、较彻底的一次。重建的天安门城楼具有较强的抗震能力,所有的木质构件都做了防腐、防虫、防火处理,铁质构件均镀锌防锈。重建的天安门城楼实际通高34.7米,比以前高了83厘米。此后,天安门城楼又几经小规模修缮,成为今天我们看到的样子。

毛主席像

  2010年9月27日晚,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将新绘制的毛主席像挂在粉刷一新的天安门城楼上,以崭新面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

马流洲《江山永泰》

  2006年,应北京天安门地区管委会之邀,著名潮籍山水画家马流洲历时半年创作了一幅高2.6米、宽5.8米的《江山永泰》图,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中厅。

董希源作品《锦绣河山美如画》

  由中国著名中青年画家董希源创作的巨幅山水画《锦绣河山美如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8周年之际被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中央大厅。

《春到拉萨》

  2010年9月26日,北京天安门城楼中央大厅更新画作,包括《春到拉萨》在内的9幅书画新作入选装点城楼大厅,迎接国庆节到来。图为中青年实力派画家蓝山砚创作的巨幅山水画《春到拉萨》被工作人员悬挂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中央大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天安门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春秋战国蟠虺纹青铜豆鉴赏(图) 春秋战国蟠虺纹青铜豆鉴赏(图) UNIONART联合艺术馆“一种肯定—馆藏欧洲版画和中国当代版画家作品联展”(图) UNIONART联合艺术馆“一种肯定—馆藏欧洲版画和中国当代版画家作品联展”(图) 2011中国抽象艺术巡展(图) 2011中国抽象艺术巡展(图) 旧版纸币1毛钱可买一辆小车(图) 旧版纸币1毛钱可买一辆小车(图) 鉴赏生动活泼的西周玉鱼(图) 鉴赏生动活泼的西周玉鱼(图) 紫砂拍卖将在京举行(图) 紫砂拍卖将在京举行(图) 茁壮成长的印尼当代艺术(图) 茁壮成长的印尼当代艺术(图) 【现场】鲁迅的面容-中国新兴木刻运动80周年暨鲁迅诞辰130周年纪念特展今日开幕(图) 【现场】鲁迅的面容-中国新兴木刻运动80周年暨鲁迅诞辰130周年纪念特展今日开幕(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