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收藏竞逐拍场 当代原创作品凸显潜力
http://www.socang.com   2011-08-29 09:44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在艺术品市场紧随春拍而至的四季拍卖中,除了延续春拍中的热点以外,版画专题格外抢眼。今年恰逢鲁迅先生诞辰130周年及其所倡导的新兴版画运动80周年,华夏国拍、上海青莲阁等拍卖公司分别在夏拍中推出版画作品,而北京匡时夏季拍卖会中“纪念新兴木刻80周年”专题拍卖的加盟,期待能给受冷遇的版画市场注入生机。一个版画家创作一幅版画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而市场价格普遍在5000元到20000元之间,版画艺术价值与其市场价值不符。

  在西方国家,版画和水彩被列为贵族艺术,而对于国内艺术品市场来讲,投资5万到10万元也很难买到一件高品质的油画,但10万元足以得到一幅优秀的版画。台湾收藏家谢金木告诉记者,在几乎没有炒作的情况下,版画近年来价格也水涨船高,早期黑白木刻上涨幅度在100%到150%左右,除少数价高作品外,版画市场绝大多数作品都是处于价值洼地中。

  早期木刻版画升值空间大

  版画曾经和国画、油画平起平坐。从上世纪30年代初,鲁迅先生在上海创建木刻讲习会,催生了中国现代版画,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现代版画真正走向成熟,形成了具有个人风格的版画家以及版画群体、流派,即便在“文革”期间,版画作品被打上了强烈的政治烙印,但也不乏经典之作。在这40年里,历史题材木刻成为其中最大的宝藏。

  早期黑白木刻版画由于大多为名家手笔,且年代较远,存世量较少,价位相对较高,通常能达到10万元以上。2004年,广州嘉德冬季拍卖会上推出“版画·新中国连环画原稿”拍卖专场,孙滋溪的《小八路》成交价达22万元。2005年是国内版画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同年11月北京华辰秋拍名为“历史的主题”专场拍卖上,黄永玉的经典木刻版画《周恩来总理》以17.6万元成交,成为该专场拍卖的最高价。

  老一辈版画家古元创作的《悼念和战斗的诗篇》、《人桥》、《祥林嫂》、《刘志丹和赤卫军》等拍卖成交价均在10万元以上,其中《鞍钢的修复》2008年在北京华辰秋拍上以21.5万元成交,但这与国画、油画中的名家名作相比,依然还没有达到应有的价位,早期黑白木刻中还有很多“漏”可捡。

  木刻版画家沃渣在抗战时期与古元、力群等同是版画界的泰斗,在2005年北京华辰拍卖会上,他于1939年创作的版画《防空》以1.98万元成交,而如今,这幅作品若再战拍卖场,价格势必攀升不少。在2010年,沃渣的《人民子弟兵》、《反对使用核武器》原版正背两幅版画在拍卖会上以17.36万元成交,其他代表性版画作品也同样具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彦涵、罗工柳、焦心河、李桦等早期版画家的黑白木刻作品目前都处于低价位,同样也值得收藏者关注。

  值得期待的是,北京匡时在即将于9月中旬进行的夏拍中推出的“纪念新兴木刻80周年”专场,包括中国版画家协会主席王琦也从自藏作品中精挑了数件作为代表作来打擂,其中1941年创作的《警报解除后》和1943年创作的《听演讲》均为绝版作品;有着“人民艺术家”称号的力群挑选了其最为珍贵的延安时期木刻代表作委托拍卖;中国美院版画系创始人张漾兮的家属委托了多件张漾兮的代表作,均为市场首次披露;同时出现的还有李桦、刘岘、陈烟桥等新兴木刻艺术家的代表作。

  当代原创作品成潜力股

  在目前的艺术品市场上版画大致分为两种:原创版画和复制版画。原创版画是艺术家个人创造性的劳动,在木版或者其它材料上刻完后再进行限量印刷;而复制版画则是艺术机构取得画家的授权后直接把油画或其他作品完整地复制到版画上。近年来,由于当代艺术价格飞涨,一些当代艺术家原作的复制版画价格也随之高涨,诸如张晓刚、方力钧、岳敏君等作品复制的丝网版画,拍卖价格能达到几十万元。但著名版画家应天齐认为,复制版画卖如此高价而原创版却无人问津值得反思,原创版画的收藏价值并没有得到充分认识。

  2006年5月广州嘉德夏季拍卖,应天齐的《西递村系列》以19.2万元成,时隔几个月后在北京翰海秋拍会上,还是应天齐的《西递村系列》,共38幅,以101.2万元成交,再次刷新了国内版画拍卖的纪录。应天齐也因此蜚声版画艺术收藏界。2010年北京保利春拍上,应天齐的《徽州之梦》系列十幅版画以156.8万元成交,是其作品最高拍卖成交纪录,但平均一幅也不过十几万元。

  在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教授苏新平版画作品中,目前的拍卖最高价为2005年在北京保利以38.5万元成交的《肖像》,不过他多数版画作品的拍卖纪录还在10万元以内,比如《网中之羊》(三件)2005年在北京荣宝以5.72万元成交,而他在拍卖会成交过百万的全部是油画作品。版画家进军油画界已经是一个普遍现象。其他一些中国美院、四川美院等学院派版画家的作品,在5万到10万元的范畴中还是有很大选择空间的。

  谢金木曾经一次性收入上千张学院派版画,他认为原创版画的价值被低估是多方面的原因,事实上当代油画艺术家也曾经历这个过程,这对于收藏者来说是机遇,但要看你如何去把握,原创版画价格这几年并没有大起大落,仍具备比较大的升值空间,相对更为安全。

  关注秋拍

  嘉德匡时奔赴北美

  8月27日至28日,中国嘉德已赴美国旧金山征集搜罗秋拍藏品,范围包括中国书画、明清瓷器家具工艺品、现当代工艺品、中国油画、古籍善本、邮品钱币铜镜。随后9月初,北京匡时将赴北美为2011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开展公开征集活动。国内两大拍卖公司接连赶赴北美征集拍品,可见秋拍海外回流仍是重头戏。

  保利敲定三大专场

  北京保利目前秋拍已敲定三大专场。再度推出“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展览及专拍。郭秀仪家族与保利拍卖联合举办“纪念郭秀仪诞辰一百周年——‘翔仪基金会收藏展’(第二回)”展览,部分展品将于展后付拍。此外,“虚怀斋藏中国书画专场(三)”,将投放藏家珍藏数十年的陆俨少各时期精品,还将有郭沫若丈二匹巨幅书法《沁园春·雪》等近现代名家作品同场献艺。

  翰海仍推铜镜钱币

  翰海秋拍延续钱币拍卖,推出“铜镜·钱币”专场拍卖,征集活动已全面展开。目前已公布的藏品如战国·四兽镜,此镜保存完好,通体黑漆古,玻璃光泽莹亮闪烁,温润如玉。再如“济南府”、“王家销”、“真花银”银铤,重988.5克,真花银的成色通常在99%以上。(于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版画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旧版纸币1毛钱可买一辆小车(图) 旧版纸币1毛钱可买一辆小车(图) 鉴赏生动活泼的西周玉鱼(图) 鉴赏生动活泼的西周玉鱼(图) 紫砂拍卖将在京举行(图) 紫砂拍卖将在京举行(图) 茁壮成长的印尼当代艺术(图) 茁壮成长的印尼当代艺术(图) 【现场】鲁迅的面容-中国新兴木刻运动80周年暨鲁迅诞辰130周年纪念特展今日开幕(图) 【现场】鲁迅的面容-中国新兴木刻运动80周年暨鲁迅诞辰130周年纪念特展今日开幕(图) 故宫以炫耀口气谈论文物被盗案(图) 故宫以炫耀口气谈论文物被盗案(图) 中翰清花:金秋大拍9月10日举槌(图) 中翰清花:金秋大拍9月10日举槌(图) 官窑中的官窑—— 官窑中的官窑—— 记中翰清花秋拍两件珐琅彩瓷器(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