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拍迭创天价 发烧藏市显疯狂(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8-11 13:52   来源:收藏界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本刊  梓 荃

  “齐天大圣”引爆天价行情 准5亿时代即将开启?

  有一种流行的说法:中国拍卖市场进入“亿元时代”,但也有人认为“亿元”已快过时,准5亿时代已经开启,而距离10亿时代只需读秒。虽然这些说法都很夸张,但只要看一看今年的春拍,你就不得不相信这些说法。

  2011年5月22日晚9时许,中国嘉德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拍卖现场一片沸腾,人们的情绪在被不断刷新的价格灼烧,最终,齐白石的经典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人民币成交,成为这季春拍到目前为止最令人瞠目结舌的拍卖事件。以至于事后有媒体评论说:“这个纪录太突然,齐白石若有知,也会吓一跳。”随后网络上展开了铺天盖地的讨论,白石老人也被赠与了一个新的昵称——“齐天大圣”。当然在此件拍品之外,这场拍卖会同时推出的还有其他优秀作品。另一件齐白石《花鸟四屏》(1943年)也以920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此夜场可以说是真的不眠之夜,30幅作品拍出了1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这足以在拍卖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了。

  此次嘉德春拍总成交额达53.23亿元人民币,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季纪录。更令人瞩目的是,此次嘉德春拍历史性地创出四个世界纪录: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人民币创近现代书画世界纪录;陈逸飞重要作品《山地风》以8165万元人民币创中国油画拍卖世界纪录;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以4830万元人民币创出中国古籍拍卖世界纪录;“明逾满月”跑兽镜经过数轮竞价以897万元人民币成交,创出铜镜拍卖新纪录。此次春拍有两件作品迈过亿元大关,共85件作品过千万元。

  不仅是中国嘉德春拍场面火爆,北京保利、北京匡时、北京翰海、北京荣宝等拍卖公司春拍都表现出了强劲的价格走势。

  6月7日落槌的保利春拍也不负众望,不仅以61.3亿元再次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场成交世界纪录,而且以2件亿元、118件千万元拍品在中高端拍卖领域牢牢占据了领先优势。

  6月8日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收槌的北京匡时,总成交额突破20亿元,比去年春拍10.85亿元上涨84%。与此同时,北京翰海也有不俗表现,春拍首日即突破10亿元成交大关,总成交额超过24亿元人民币。在内地拍卖市场之外,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也佳绩频传。佳士得2011年春拍以40亿港元的总成交额完美收槌,5月27日至6月1日的香港春拍以及获佳士得商标授权的北京永乐春拍成交结果,均创下了佳士得亚洲区春拍总成交额新高,较2010年同期增长了68%。  

  拍卖市场“疯”了 谁能买到谁就是赢家

  在拍卖市场业绩斐然、藏家热情持续高涨的同时,质疑声也不绝于耳,未来拍卖价格到底将被推高到什么位置,拍品价格和价值的比例会到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很多从业者心中充满疑虑。

  “拍卖市场‘疯’了,图录越来越多,以前用袋子还能提得动,现在几十本装在箱子里搬也搬不了”。拍卖现场常会听到这样的报怨,“以前偶尔碰到个夜场很新奇,现在几乎天天有夜场,原本享受的拍卖过程成为一个熬人的苦差,买家不仅要拼财力还要拼体力”。

  “疯”的不止如此,关于拍卖的各种猜测也扶摇直上。特别是当一些知名藏家开始出货的时候,例如刘益谦,猜测更是具有娱乐化的特质。最后,连一向在媒体面前敢说敢批毫无顾忌的刘益谦,也在各种质疑声中按捺不住自己的愤怒,他认为出货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却被人拿来炒作,“他们眼神中的我和我眼神中的他们都是一样的奇怪”。

  行家们也开始对价格感到迷茫,以前他们对拍品价格会按照之前一年或者一个时间段的价格进行合理估算,现在却很难做到这一点。“谁都不会预知,下一场会不会有一个新人,带着一笔资金,用势在必得的心境将一件拍品推高到令人难以企及的价格”。

  “拍卖市场本来通过其公开性,对市场起到价格指引的作用。而现在,一些尖端艺术品在拍卖场中失去了价格指引的衡量标准,那么在拍卖会下进行艺术品交易的人群,更加对价格判断没有方向”。北京正观堂艺术品公司梁晓新先生说,例如一件藏品是以古玩市场上的流通价来认定其价值呢,还是以刚刚拍卖出的成交价来定价呢?

  也有人认为拍卖会上这种强劲的价格走势,可能会使新进买家对价格的乐观估计过高。“毕竟古玩是一个循环的过程,你把之后三五年的价格空间都买断了,再出来好的作品,又能有多高的承受能力呢”。其实很多人看到了这一点,但从目前资源紧缺的状况来说,价格的失控又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谁能买到谁就是赢家,根本无暇考虑后果。”

  火爆的拍卖会 背后的动因究竟是什么?

  本次春拍,穿梭在各大艺术品拍卖现场的老藏家几乎都在感慨艺术品拍卖的火爆。亿元呼声不断,白手套专场掌声频频,新买家一出手便豪掷千金,而来自电视、网络的各路媒体更是逢重要专场便早早架好摄像机,严阵以待。谁也不能否认2011年的春天是艺术品拍卖市场创纪录的黄金季节,但究竟艺术品拍卖为什么如此火爆?艺术品市场里的资金是哪里来的?这些资金与其他投资门类的资金有何相关性呢?

  分析本次春拍火爆的原因,除了楼市保持高位,股市风云莫测,而艺术品市场势头看好、吸引了大量过剩游资这些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以艺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资本的介入。5月22日,北京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上,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成交,但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买方为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刚在今年3月开启首批募集计划的艺术基金。

  作为中艺达晨的母公司,上市公司湖南电广传媒集团曾在今年4月的《2010年年度报告》中首度披露涉足艺术品投资:电广传媒自2006年起开始筹划并逐步运作艺术品投资业务,至今已收藏了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等名家160多件艺术精品。

  目前市场公开的艺术基金,包括中艺达晨在内,还有德美艺嘉、邦文投资等。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有十多家艺术品投资基金。最早涉足艺术品投资基金领域的邦文投资成立于2007年,其余多数为去年成立。

  预期收益率10%、资金门槛100万、投资期限12个月……这是4月新成立的“中融信托之邦文传家宝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标注给投资者的信息,高回报、低时限,加上操盘手丰富的理财经验,使得艺术基金在股市、债市、楼市均投资无望的情况下,成为诱人的蛋糕。

  该基金计划发行半个月,6000万人民币额度却在4月8日发行起始日当天被全数认购。“目前国内投资人的心态不会太耐心,加上国内现实情况增长较快,基本上国内最少是一年,最长也就两三年退出,这和国外艺术基金少则五年,多则八至十年的期限有很大的不同。”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波介绍说。

  这位有着深厚投资履历的海归,曾在中兴资本负责15亿元人民币基金的募集、项目筛选和投资决策。目前,陈波所掌管的艺术基金规模在3亿至4亿元人民币;同样,另一家艺术基金德美艺嘉的主要推手董艺,具有12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任中投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

  资本运作高手的联手,正构建起一个具有冲击力的体系。比起以往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传统炒家,这些资本运作高手掌握着各种数据报表,将极具艺术眼光的人才网罗门下,以类似证券交易的操作方式,悄悄建仓,然后高位制造氛围,释放利润。

  “据我了解,现在的确有不少艺术基金参与到拍卖中。比如一家艺术基金拍了件很贵的李可染的作品,但他们的操作都很隐蔽,不会大张旗鼓。现在国内的艺术基金主要依托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以及一些大的信托公司,艺术基金在提供资金上非常有利,发行方式也很灵活。”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介绍说。

  尽管目前整个艺术基金的数量不太大,增长幅度却十分惊人。业内人士估计,公开发行的艺术基金规模很可能在今年内增长2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到明年,则可能达到50亿至7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然而从世界范围内来看,艺术基金最难的地方,仍在于变现方式。而艺术基金要实现变现,就脱离不了拍卖业。

  潜在风险加大 入市仍需谨慎

  今年拍卖市场中还有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泥沙俱下,大量的各个历史时期、真赝混杂的作品纷纷流入市场。这种蜂拥而至的状况使拍卖公司根本无从做出严格细致的鉴定,购买方在信息爆炸的状态下也无从做出理性审慎的选择和判断,学术标准和传承出处的系统整理有待加强。盲目投机行为容易导致金融及投资领域中的“博傻”现象传染和蔓延到艺术品交易领域中。可以说这种现象的存在使成交总量中相当一部分交易将在今后市场日趋成熟的过程中逐渐转化为沉没资本。这种现象将会影响整个艺术品拍卖。可以说2011年的春拍把艺术市场带到一个崭新的机会与危机并存的境界。(责编:石晓)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拍卖市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中国独家专访:苏富比中国陶瓷及艺术品部国际主管仇国仕(图) 中国独家专访:苏富比中国陶瓷及艺术品部国际主管仇国仕(图) 雄鸡海棠图(图) 雄鸡海棠图(图) 2011首届牡丹江镜泊湖国际公共艺术节征稿启事(图) 2011首届牡丹江镜泊湖国际公共艺术节征稿启事(图) 雨余山色润 雨余山色润 树静瀑声喧(图) 在线画廊打破水泥墙的桎梏(图) 在线画廊打破水泥墙的桎梏(图) 中翰清花:演绎“文化沙漠”里的文人情怀(图) 中翰清花:演绎“文化沙漠”里的文人情怀(图) 【专题】解读—海派书画 【专题】解读—海派书画 画廊串子指南——ARTINFO本周展览推荐(图) 画廊串子指南——ARTINFO本周展览推荐(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