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风骨寄松涛——黎雄才《山谷之春》(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8-05 09:39   来源:中国收藏网

0084黎雄才(1910-2001) 山谷之春

镜片 设色纸本

尺寸:142×361  约46.1平尺

款识:山谷之春 一九七五年八月登黄山写得此景 一九八一年之春画于广州 雄才

钤印:黎、雄才、黎

预估价:350,000-600,000

  黎雄才1927年入春睡画院,从高剑父学画,临摹其历代珍藏五百余幅,熟练掌握了传统技法,并将其在写生中加以巩固。与此同时他在烈风美术学校学习素描。两种绘画技法的掌握、写生思潮的影响、日本“朦胧体”绘画的学习这些因素直接影响了画家的思想趣味及创作目标 ,并使之成为画家毕生追求之观念。

  中翰清花“时空呢喃秋拍”0084号拍品《山谷之春》宽361厘米,高142厘米,约46平尺,是典型的“黎家山水”鸿篇巨制。画面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近景着两株黄山苍松,树干以枯笔钩轮廓,再依结构、明暗进行填染,用浓墨散笔丝松针,最后用花青加墨,或皴擦或烘染表现松枝的长幼、层次关系。云雾的空间留白轻柔地拉开近景和远景的距离,穿插延伸至地平线尽头。中景的群松和小山头在缭绕云雾间若隐若现。远处山峰用淡墨皴擦、石青石绿赭石施淡彩,屋舍隐见于小路尽处,整个画面沉浸在氤氲之中,一片生机勃勃。画上有款“一九七五年八月登黄山写得此景,一九八一年之春画于广州”,期间经过六年酝酿,早已成熟于心。这种以再现乡村、自然山水之“真实”为目标的写生是黎雄才绘画创作中最为主要的探究方法。在这一过程中,传统笔墨程序逐渐弱化,代之以轮廓勾勒及明暗结构意识之下的填染,并将这一特点发挥至极致。高奇峰称赞黎雄才之作品,首先必言“像”字,但黎雄才没有高剑父式的政治热情,1935年由日本返国随即任教于广州市立美术专科学校,从此一心一意投入美术创作和传授画艺,鲜少见于政治活动之中。

  虽然黎雄才的作品早已收到藏家关注,价格逐年攀升,但2010年前成交价一直在百万之内徘徊,2010年12月11日西泠秋拍中,黎雄才六尺整纸《岭外猿啼》创造了RMB4,928,000的最高价。2011年4月,“百年雄才——纪念黎雄才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系列展”逐渐拉开帷幕,诸多写生手稿见诸于世,引起黎雄才研究收藏热潮。其价格也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作品将于2011.09.08——2011.09.09在深圳五洲宾馆三楼国际会议厅中翰清花“时空呢喃”金秋艺术品拍卖预展展出,2011.09.10参加拍卖,欢迎诸位藏家莅临现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黎雄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红色艺履——赵准旺重彩水墨艺术展在沪盛大开幕 红色艺履——赵准旺重彩水墨艺术展在沪盛大开幕 FIAC FIAC 2011引燃巴黎(图) 全球化的艺术界——五个新动向(图) 全球化的艺术界——五个新动向(图) 青花神品 青花神品 彩瓷之冠——记中翰清花秋拍中的两件官窑重器(图) 张大千《钩金红莲图》现中翰清花(图) 张大千《钩金红莲图》现中翰清花(图) 光韵之美(二十五): 光韵之美(二十五): Lee Jeffries 摄影作品——欲望边缘(图) 匡时夏拍推出“纪念新兴木刻80周年“专题(图) 匡时夏拍推出“纪念新兴木刻80周年“专题(图) 【专题】 【专题】 古籍收藏(一)之价值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