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春拍全国10家拍卖公司述评
http://www.socang.com   2011-08-04 13:25   来源:新浪收藏
  文 赵余

  截至7月中下旬,2011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已接近尾声,春拍大局已基本确定。我们对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北京匡时、西泠印社、中贸圣佳、上海朵云轩、北京诚轩、北京荣宝、北京华辰等10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进行了数据整理和分析,通过这10家企业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到中国市场的整体情况。

  上述10家拍卖公司今年春拍一共成交拍品29117件(套),成交率80%,成交总额为2050926.98万元。其中北京保利成交4658件(套),成交额613191.67万元;中国嘉德成交7060件(套),成交额532307.64万元;北京翰海2643成交件(套),成交额244594.26万元;北京匡时成交1530件(套),成交额200101.88万元;西泠印社公司成交3059件(套),成交额151953.66万元;中贸圣佳成交2148件(套),成交额93407.22万元;上海朵云轩成交1909件(套),成交额64756.4万元;北京诚轩成交4530件(套),成交额60771.05万元;北京荣宝成交478件(套),成交额51666.2万元;北京华辰公司成交1097件(套),成交额38177万元。

  一、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持续增长

  2011年春拍,10家公司共举办218个专场拍卖,成交额205.09亿元,与2010年春拍102.14亿元的成交额相比,增长超过100%。这比很多人预言已到了高点的2010年秋拍还增长了36.8%。

  中国文物与艺术品拍卖曾在2007年秋拍达到一个阶段性高峰,从此之后市场开始回调。不料,在全球金融危机以及艺术品市场本身周期性调整的双重因素下,2008秋拍及2009春拍市场出现下滑。到2009年秋拍才峰回路转,在中国书画突破性行情的拉动下,各大拍卖公司的业绩纷纷创出历史新高。2010年更是高涨不停,而今年依然延续去年的涨势,虽然增长速度缓和,但增长总量是不容忽视的。

  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在2011年春拍还依然强力增长,得力于国民经济的增长,人们对艺术品市场预期信心增强,艺术品金融资本和民间资本积蓄的进入等积极因素。

  二、文物艺术品的各门类市场增长速度不一

  (一)中国书画仍然占据半壁江山,带动整体市场增长

  2011年春拍,10家公司中国书画共成交10735件(套),仅占总拍品数的36.87%;而成交额达到1278278.25万元,占据了整个市场62.33%的份额。其成交额同比增长90.68%,有力地带动整体市场的增长。中国书画拍卖成交额中,古代书画为353969.34万元占27.69%;近现代书画为871023.49万元,占68.14%;当代书画为53285.42万元,占4.17%。

  中国书画的绝对性市场地位和高增长速度主要归根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中国书画是我国最主要的传统艺术品,存世量大,历代名家知名度广,艺术价值高;第二,中国书画的国际流通能力相对较弱,交易市场集中在国内,不像其他器物类艺术品,很多高端艺术品都流通在国际。在中国艺术市场繁荣的情况下,还会吸引很多中国书画回流;第三,比起瓷器或杂项艺术品来说,中国书画易于欣赏,受众面大,新进入的买家通常会从中国书画入手。

  在中国书画拍卖市场中,我们越来越能肯定的是:

  第一,近现代绘画名家是市场的中坚力量。近现代名家作品因具备较大存量、作品出版著录较多,鉴定相对容易,因而一直被市场所追捧。近年来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中各门类价格升幅最大的莫过于近现代绘画。据统计,此次2011年春拍10家公司超1000万元拍品中就有119件为近现代书画,所占比例达到37.42%,119件成交总额为314356.9万元。

  在近现代画家里,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傅抱石、黄胄等人尤为突出,单件成交额上千万的拍品中,他们的作品多达102件。此次春拍中最具代表性的,如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其为历年所见齐白石绘画及书法尺寸最大的一幅, 2005年、2010年先后从美国流入大陆,其中《松柏高立图》在2005年上海道明秋拍上以616万元被刘益谦先生竞得,而 《篆书四言联》 在2010年上海道明春拍中以1299.2万元成交,同样被刘益谦先生竞得。同场还有黄胄1976年创作的26平尺巨制 《驯马图》,以6037.5万元创出画家个人成交纪录。本件作品历经四次拍卖,首次是在1996年6月份翰海拍卖会以22万成交;第二次是在2001年5月份中贸圣佳拍卖会上以50.5万元成交;第三次是在2004年6月份翰海拍卖会上以165万成交,15年涨幅达274倍

  第二,近现代中国书法应运而起,后市看好。随着近现代绘画市场的持续火热,近现代书法作品也水涨船高,成为今春拍卖亮点之一。今年时值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年,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上海朵云轩和西泠印社等公司分别开设了6个有关辛亥革命名人书法专场,成交件数为637件(套),成交率达90.10%,成交额为24241.56万元,平均价格为38.06万元每件(套),其中上百万元共有45件。在近现代书法中,弘一法师、郭沫若、蒋介石、康有为、于右任、赵朴初等名人政要的作品屡创佳绩。预计近现代名家书法市场将继续上涨,是一个极具发展空间的拍卖板块。

  (二)瓷器、玉器和文房清供稳步发展

  2011年春拍,10家公司瓷器成交件1241(套),占拍品总件数的4.26%;成交额为176825.22万元,占市场总额8.62%;玉器成交531件(套),占拍品总件数的1.82%;成交额为41309.44万元,占市场总额2.01% ;文房清供成交1718件(套),占拍品总件数的5.9%,成交额为46923.7万元,占市场总额2.29%。瓷器、玉器和文房清供均比去年稳步增长。

  在古董拍卖市场里,宫廷御制品一直是热点中的热点。高水准的品质以及皇室所赋予的特殊身份象征决定了其在市场上的风靡程度。今年春季,10家拍卖公司共推出近10个宫廷专场,成交340件(套)拍品,成交额达148210.4万元,平均价格为435.91万元每件(套)。其中上一百万元以上拍品为189件(套),占该类拍品件数一半以上;而上一千万元的也达40件(套)之多,占该类拍品件数11.76%。

  在这些宫廷专场中特别要提到的是(1)中国嘉德的“慎德明道——五台山人藏清道光御瓷(一)”专场,是国内第一个高水准的道光御瓷专场,该专场最后成交率100%,成交额为15857.35万元,必将引起道光官窑瓷器的行情上涨。(2)北京保利的“乾隆巴洛克”专场,仅三件拍品成交额高达16675万元,其中清宫钟表的登峰造极之作的“清乾隆铜鎏金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以 7820万元创造了中国宫廷钟表的世界拍卖纪录;(3)北京保利的“御制翡翠朝珠项链,宫廷艺术与重要瓷器工艺品”专场总成交额达52417万元,成为本年度全球成交额最高的古董单场拍卖。专场有15件拍品成交价超过千万元;(4)北京保利首次推出的“清代宫廷服饰夜场”独具创新和市场眼光。

  (三)古琴、家具、铜镜和邮品钱币等杂项艺术有突破性行情

  近几年来,以古籍善本、古典家具、古琴、铜镜、邮品钱币、珠宝首饰、名家紫砂壶等为代表的杂项门类逐渐在艺术品市场脱颖而出,拍卖价格逐年攀升。

  杂项类在今年中国艺术品春季拍卖中异彩纷呈,很多公司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拓宽经营范围,推出新的拍场亮点。其中古琴、古典家具、邮品钱币等尤为突出。

  2011年春拍,10家公司的古典家具成交120件(套),成交额为42239.5万元;邮品钱币成交8013件(套),成交额33801.94万元;古籍善本成交1488件(套),成交额17674.45万元。另外,古琴成交21185.8万元;佛教艺术成交14202.16万元;铜镜成交9243.13万元。均比去年有较大突破。

  今春最具影响力的杂项拍品应属于王世襄旧藏的“唐琴‘大圣遗音’”,此琴在2003年出现在中国嘉德秋拍,当时成交额仅为891万元,而今以11500万元成交,不到十年,竟达十余倍的涨幅。而北京华辰的“宋—元仲尼式虎啸琴”和“元仲尼式朱致远琴”也分别以6555万元和2415万元的高价成交。

  古典家具方面,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均推出古典家具专场,特别是中国嘉德推出的两个家具专场均以100%的成交率拍出,其中“读往会心-侣明室藏明式家具”专场成交额高达24790.55万元。此外,北京匡时推出的“清代宫廷紫檀家具专场”,成交率也达87.5%,成交5715.5万元,其中有两件紫檀家具都超过一千万元。

  邮品钱币方面,今年中国嘉德、北京翰海、北京诚轩三家公司共推出13个专场,成交8013件(套),成交率为85.39%,成交额达33801.94万元,为历年最高。

  三、高端拍品和精品专场迭出不穷

  在市场火热的状态下,各大拍卖公司在高端文物征集上都下了极大的功夫,藏家和投资者也愿意在现阶段的高价位时期抛售。 2011年春拍,10家拍卖公司单件拍品成交额超过百万元的竟达3090件之多,比2010年春拍的数量多了一倍以上;这3090件拍品中超过一千万元的有318件,超过五千万元的有20件,超过亿元的有6件。这是我国文物与艺术品拍卖市场十九年来,单季精品文物数量最多的一年。

  (一)亿元拍品

  中国嘉德2件,(1)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0万元成交,创中国近现代书画世界纪录,远远高于去年以1.71亿元创下近现代书画世界纪录的徐悲鸿《巴人汲水土》;(2)王世襄先生旧藏的“唐 ‘大圣遗音’伏羲式琴”以11500万元成交。

  北京保利2件:(1)王蒙《稚川移居图》以40250万元成交,为目前成交价最高的古代绘画作品;(2)吴冠中《狮子林》以11500万元成交,创造中国现当代艺术拍卖新纪录。

  西泠印社1件,是任伯年的《华祝三多图》,这张作品曾在2005年中贸圣佳春拍上以2860万元成交,创下任伯年个人书画记录。如今时隔6年,更以16675万元再次创下任伯年个人纪录,涨幅近6倍。

  北京荣宝1件,是过云楼旧藏的《吴门雅集》二十四开册页,以14873.6万元成交,是本年度春拍场上首件成交额超亿元的拍品。

  (二)五千万至一亿元的拍品

  属于器物类的有4件:北京保利的“清乾隆黄地青花折枝花卉梅瓶”、“清乾隆御制宝石蓝地洋彩莲花如意万代尊”、“清乾隆铜鎏金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分别以5980万元、7015万元、7820万元成交;还有北京华辰的“宋-元 仲尼式虎啸琴”以6555万元成交。

  属于书画类的有10件:中国嘉德的齐白石《花鸟四屏》、陈逸飞《山地风》、黄胄《驯马图》、乾隆皇帝《妙法莲华经》分别以9200万元、8165万元、6037.5万元、5577.5万元成交;北京保利的吴冠中《木槿》、齐白石《草虫册页十六开》、吴彬《溪云初起图》、张大千《晴霭仙阁》分别以6325万元、6210万元、5175万元、5405万元成交;北京翰海的齐白石《山水》、八大山人《书画合璧》分别以7130万元、6325万元成交。

  (三)主要的创记录拍品

  1、中国嘉德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0万元创近现代书画世界纪录。

  2、中国嘉德的陈逸飞《山地风》再度刷新中国油画世界纪录。该作品曾于1994年中国嘉德秋拍上以286万元人民币创造了当时中国油画的世界纪录,十七年后再度现身。

  3、中国嘉德的“陶叔献辑两汉策要十二卷”以4830万元创出中国古籍拍卖世界纪录。

  4、中国嘉德的“明逾满月”跑兽镜以987万元创铜镜拍卖世界纪录。

  5、北京保利的吴冠中《狮子林》以11500万元创中国现当代艺术世界纪录。

  6、北京保利的“清乾隆铜鎏金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以7820万元创中国宫廷钟表拍卖世界纪录。

  7、西泠印社的吴德昇“青史香尘”玉雕以1035万元创中国当代玉雕最高拍卖记录。

  8、西泠印社的任伯年《华祝三多图》以16675万元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记录。

  9、中国嘉德的黄胄《驯马图》以60375万元创画家个人成交记录。

  10、北京翰海的黄宾虹《黄山汤口》以4772万元创画家个人拍卖纪录。

  11、北京匡时的郑板桥《竹石兰蕙图》继中国嘉德以4370万元成交的《行书诗翰》后,以4600万元的成交价再次刷新记录。

  12、中国嘉德的谢稚柳《仿宋山水花鸟册》以4600万元创出画家个人成交纪录。

  13、北京保利的周思聪《同胞、汉奸和狗》以1725万元刷新个人拍卖纪录。

  在精品专场方面,此次春拍10家公司218个专场里成交率100%的共有34个,占15.6%。这些精品专场主要分几类情况。

  第一,名家收藏专场。如中国嘉德的中行庐藏画专场、秋斋藏画专场、我见青山多妩媚-新加坡藏陆俨少精品五件专场、真如精舍藏画专场、紫泥公社藏现当代紫砂臻品专场、读往会心-侣明室藏明式家具专场和慎德明道-五台山人藏清道光御瓷(一)专场;北京保利的好藏之——郭瑞腾博士藏中国传统书画夜场和“集粹楼”藏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北京翰海的溯本寻源—孙佩苍家族收藏徐悲鸿油画珍品专场、小雅观心—赵庆伟藏插画连环画手稿专场和金粟神光—比利时私人珍藏佛造像专场;北京华辰的竹韵轩藏中国书画专场、和谷余音—冉氏书庐藏中国书画专场;上海朵云轩的寥天楼书画专场;西泠印社的闲居堂藏中国书画专场。

  第二,重要历史名品。如中国嘉德的俪松最珍-唐琴“大圣遗音”专场;北京保利的白石三珍专场、稚川移居图专场和乾隆巴洛克——清宫御制钟表与洋彩如意万代尊;北京荣宝的吴门雅集专场和黄胄《牧马图》专场。

  第三,精品集珍。如中国嘉德的凝望百年 政坛、文坛、艺坛名人翰墨留韵专场;北京保利的现当代中国书画夜场——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专场、“渡海三家”海外集珍近现代书画夜场和南方之美,零聚兕觥——海外藏犀角雕刻珍品;北京翰海的翰海重要书画古董夜场;中贸圣佳的名家书法屏联专场(二);西泠印社的文房清玩 历代名砚专场和文房清玩近现代名家雕刻专场。

  第四,新门类拍品。如中国嘉德的承古抱今-明式庋具精品;北京保利的古董车专场;中贸圣佳的五粮液72度蓝釉封坛酒;西泠印社的上海世博会321个场馆全套999金印整体专拍。

  名家收藏、历史名品、精品集珍专场的可靠性效应和品牌性效应会在以后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中越演越强,因为在艺术品市场里,艺术品投资者和投资机构越来越多,在他们面前,风险控制是首要任务,对于鉴定技术不成熟和鉴定体系混乱的当下,他们必定选择来源可靠作品作为购买对象。再者,所有以投资为目的的购买行为都希望其购买物品和购买行为本身具备一定品牌效应和新闻效应,这有利于物品价值的再度提升和作品的转手。

  四、进一步获得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世界主导权

  2009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升温,我国艺术精品单价迈入亿元时代,内地拍卖企业成交额纷纷赶超国际拍卖公司。由此看来,无论是成交量还是高端拍品的档次,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国际主导权已经转移到中国,北京也是继纽约、伦敦、香港之后成为全球四大艺术品拍卖中心之一。

  今年欧洲艺术博览会(TheEuropean Fine Art Fair,简称为TEFAF)在全球发布《全球艺术市场报告》,《报告》中称中国艺术市场正在强势崛起,已跃居全球第二位。

  从经济发展上看,在过去5年当中,中国GDP增长高达10%上下,而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典等国家年均GDP增长不到2%。可见,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中国经济的增长是非常强劲的,它将催生很多中产阶级和富裕人群,这是艺术品这种奢侈品投资消费市场发展的源动力。另外,随着我国文物艺术品价值投资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国际藏家、投资专家、国际拍卖行将聚焦在中国艺术品交易。因此,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将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在国际市场上独领风骚。

  五、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短期发展

  截至发稿,今年中国大陆文物艺术品拍卖总额已超过300亿元,相当于2009年一年的成绩。预计本轮艺术品拍卖市场行情的增长将会吸引后续更多的资金参与其中,特别是艺术基金的大量进入,从而继续支撑市场行情的持续发展。

  对于下一个阶段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我们认为:

  第一,艺术投资机构将大量进入,支持艺术品金融化背景下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业的发展。近年,各大金融和投资机构纷纷成立艺术基金,在今年春拍上,很多令人乍舌的拍品都是被艺术基金拍得,它们的进入对艺术品价格的拉升起到重要的作用。并且,这种雄厚资本的投资机构将逐步排挤主流市场上的个人买家,形成一个多元化结构的买方市场。另外,艺术品投资机构的出货渠道一般也会选择拍卖这种公开的形式,这将会给拍卖业再次创造市场。

  但是,艺术投资机构目前尚处在初级阶段,法律制度以及基金投资操作的规范性都有所欠缺。因此,拍卖业应该认真分析艺术金融来临的利弊,坚守公开透明、诚实信用的行业原则,防范其利用金融市场惯用手段操纵艺术市场的风险,保护行业正常发展。

  第二,在高端作品的拉动下,各品类市场将全面发展。近几年来,市场的火爆性增长其实更多的是在于主要门类的知名作品,其他小门类以及非“明星”艺术珍品增长并不快。在主要门类的知名作品增长达到一定高度时,在一定程度上会拉动其他层次作品的上涨。同时,所有市场资金会更多地寻找下一个热点,这也是符合一般的市场经济规律。

  第三,文物艺术品拍卖业需要“质变”。在这种高速膨胀的发展阶段中,拍卖公司参差不齐。行业诚信体系建设问题成为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领域目前亟需解决的课题。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尤为重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在促进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发展上也已经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上来,相继出台了《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等行业标准和自律文件。因此,行业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应该要引导行业从数量向质量转变,引导企业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拍卖公司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青花神品 青花神品 彩瓷之冠——记中翰清花秋拍中的两件官窑重器(图) 张大千《钩金红莲图》现中翰清花(图) 张大千《钩金红莲图》现中翰清花(图) 光韵之美(二十五): 光韵之美(二十五): Lee Jeffries 摄影作品——欲望边缘(图) 匡时夏拍推出“纪念新兴木刻80周年“专题(图) 匡时夏拍推出“纪念新兴木刻80周年“专题(图) 【专题】 【专题】 古籍收藏(一)之价值篇 切尔西酒店传奇藏品连连失踪(图) 切尔西酒店传奇藏品连连失踪(图) 中国佛教协会首届书画慈善义展首展开幕式在无锡灵山举行(图) 中国佛教协会首届书画慈善义展首展开幕式在无锡灵山举行(图) 清代加彩紫砂壶赏析(图) 清代加彩紫砂壶赏析(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