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神品 彩瓷之冠——记中翰清花秋拍中的两件官窑重器(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8-04 10:22   来源:中国收藏网

  广东中翰清花拍卖有限公司在著名书家、国家注册拍卖师、文物鉴定行家刘沫林先生的领导下,历经十余年的风风雨雨,一路走来,得到众多藏家朋友的支持。每场拍卖会总是有顶级的藏家拿出自己压箱底的宝贝来支持。此次“时空呢喃”《文玩瓷杂》分场由于港台著名藏家的友情捧场,同样是有很多扛鼎重器呈现给朋友们。其中最为耀眼的得算两件宫廷重器,

69号拍品

明·永乐 青花穿花龙纹天球瓶

规格:高46cm 宽36cm

预估价:1500万元-2000万元

说明:香港著名藏家友情提供  

    

故宫藏永乐青花云龙纹天球瓶

  天球瓶因器腹硕大状如圆球,故名,创烧于明代永、宣,盛于雍、乾两朝。原器型据传始于叙利亚一带的铜壶。目前可见永乐宣德朝的天球瓶数量不多,主要收藏在国内几个大型的博物院中,北京故宫见有类似器物传世。此瓶圆口,颈部粗短,上阔下敛,球形腹硕大,砂底微凹。装饰有飞龙纹,龙纹具三爪,张口露齿吐舌,鼻吻向上外翻,嘴下胡须向后飞扬,两鹿角压低贴近向后飞扬的数屡鬃鬓,鳞片描绘仔细,片片单独晕染。足爪外张有力,气势雄健,龙身穿戴有莲枝纹。所施青花釉料深沉现铁锈结晶斑,为当时的进口青料“苏麻离青”绘就。这种青料早在明代中期以后就货源枯竭,故历代仿制永宣青花要想达到如此效果,唯一的办法就只能通过人工刻意点染来大体模仿(包括现代景德镇高仿),但缺少了自然天成的神韵。

  此件拍品与故宫同类器物相较,略有差别。一是在规格上,故宫永乐云龙纹天球瓶略小,高约41.5cm,而本件天球瓶高46cm,比故宫所藏器型更加硕大,更震撼人心;二是纹饰上亦有差别,故宫云龙纹天球瓶口沿为卷草纹,本件拍品口沿装饰缠枝花卉纹,主题纹饰为穿花龙纹。整体效果故宫所藏纹饰较为稀疏,而本件拍品装饰更满,风格略有差别。

  当然两瓶的共同点也是非常明显的。一是两瓶形制几乎完全吻合,总体气势恢宏,所见胎骨均细腻白净,分段接胎而成,成型规整,体现了较高的制瓷工艺水准;二是所见龙纹几乎一致,均为“苏麻离青”绘就。故宫天球瓶龙纹足部略细而长,显得更凌厉,此瓶则龙足微粗,偏于平和。三则是两瓶均无款。永乐朝开瓷器写年号款之风,但所见仅限于压手杯等少数器物,此类天球瓶目前不见有写款器。

  永宣青花是中国瓷器制造史上的奇葩,是难以逾越的巅峰。一般价值动辄以百万计,而且藏家一旦得手,轻易不愿示人,秘藏深闺。如此重器,市场难得一见,相信会成为藏家朋友们争夺的热点。

70号拍品 清·乾隆 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

规格:高38.8cm  宽23.2cm

预估价:4,000万元-6,000万元

说明:藏家珍藏数十年

  此瓶整体做葫芦形,口沿装饰一周如意纹,内填红彩;足端用胭脂红地绘莲瓣纹。器身其余部分施淡黄地洋彩锦上添花工艺。洋彩是康熙时期模仿珐琅彩工艺而创制的一种新型瓷器。对于此种瓷器,督陶官唐英曾言“洋彩器皿,本朝新仿西洋珐琅画法,圆琢白器,五彩绘画,摹仿西洋,故曰洋彩。人物、山水、花卉、翎毛无不精细入神,所用颜料与珐琅色同”。而“锦上添花”工艺,实际上就是“轧道”技法,又叫“雕地”,景德镇艺人谓“耙花”。“锦上添花”为宫廷称呼用语。这种工艺是先在白胎上均匀施一层色料,如红、黄、紫、胭脂红等,再在色料上用一种状如锈花针的工具拔划出细的凤尾纹,最后配以花鸟、山水等图饰或开光图饰。工艺极其复杂,成本昂贵,精美绝伦,所见均为宫廷之作。而且数量极少。因这种瓷器的制作难度及技术要求极高,可以说代表了清代制瓷工艺的最高水平,故又有“彩瓷之冠”的美誉。除复杂的洋彩锦上添花工艺外,此瓶在地子上面还装饰有富丽堂皇的纹样。上部小葫芦上用蓝、绿、白、紫、红诸色绘制四出西式花卉纹,其下包裹一金色“寿”字;下部用红彩勾连形成一“万”字,整个纹饰寓意“万寿连延”之意。底部施豆青釉,刻有红彩“大清乾隆年制”二行六字篆书款。此瓶做工繁复,纹饰精湛,整体体现出浓郁的皇家气息,是乾隆时期不计工本,精心制作的皇家御瓷。代表了乾隆朝最顶级的工艺水准,民间罕见。

  此类造型的葫芦瓶在2010年10月7日香港苏富比举行的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会上,曾拍出2.5266亿港元。创下了中国瓷器拍卖世界纪录。两瓶在形制及纹样上大体相同,差别之处在于,本次拍卖的这件珍宝色地更深,为比较纯正的黄地。同样的皇家血统,几乎一致的形象,是一对?是姐妹?引人无限遐想,我们期待这件拍品也能创下新的辉煌。

  中翰清花,南方地区著名的文玩瓷杂拍卖平台,用心在打造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我们深信,“见行,见心,见未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中翰秋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张大千《钩金红莲图》现中翰清花(图) 张大千《钩金红莲图》现中翰清花(图) 光韵之美(二十五): 光韵之美(二十五): Lee Jeffries 摄影作品——欲望边缘(图) 匡时夏拍推出“纪念新兴木刻80周年“专题(图) 匡时夏拍推出“纪念新兴木刻80周年“专题(图) 【专题】 【专题】 古籍收藏(一)之价值篇 切尔西酒店传奇藏品连连失踪(图) 切尔西酒店传奇藏品连连失踪(图) 中国佛教协会首届书画慈善义展首展开幕式在无锡灵山举行(图) 中国佛教协会首届书画慈善义展首展开幕式在无锡灵山举行(图) 清代加彩紫砂壶赏析(图) 清代加彩紫砂壶赏析(图) 匡时夏拍力推日本回流私人美术馆藏精品书画(图) 匡时夏拍力推日本回流私人美术馆藏精品书画(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