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收藏品行情火热 坐具镇纸成拍场黑马(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7-20 13:41   来源:中奢网

黄花梨雕龙纹四出头官帽椅

  中国邮政于2011年6月20日发行《明清家具——坐具》特种邮票。与一般邮票相比,其不仅契合了当今社会对传统明清家具的收藏潮流,更是因为其中的 拍品来自马未都创办的国内第一家私人博物馆——观复博物馆,而格外引人注目。虽然坐具是拍卖市场上的冷门品种,却因为其收藏市场行情火爆而成为邮票的选 题,这样的小众收藏品无疑值得我们关注。

  坐具稳坐第一把“交椅”

  提起明清家具收藏,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四方柜、八仙桌等大件,但是对于坐具却极少关心。但是从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来看,坐具已经为广大的投资者 所关注。在2010年的秋拍中,一件明·黄花梨交椅拍出了6944万元,其线条流畅,雕工精致,铁包典雅古朴,后背椅板上方施以浮雕开光,透射出清灵之气,两侧“鹅头枨”亭亭玉立,彰显皇家之重器,乃宫廷御用瑰宝。

  在今年的中国嘉德春拍中,黄花梨雕龙纹四出头官帽椅成对,成交价则达到了2300万元。此 对优秀的官帽椅比例优美,雕工精细,实属罕见,底端圆雕张口龙头纹饰更是别无其他公开发表范例。靠背板开光面积比例也较其他传世例子特别大。

  在中国古代家具中,根据形状和样式不同,椅凳类家具包括凳、墩、长凳、椅、宝座等。此次发行的《明清家具——坐具》特种邮票中,包括了清·紫檀剔红嵌铜龙 纹宝座、明·黄花梨交椅、明·黄花梨镂空福字纹四出头官帽椅、明·黄花梨雕螭纹圈椅、清·紫檀“风光和雅”嵌大理石扶手椅,以及明·紫檀嵌大理石仿藤鼓 凳,几乎囊括了坐具中的主要类型。

  明清家具中的坐具在中国传统家具中是最见功力的,其造型、线条及工艺来不得半点差池。除了邮票中展现的一些常见品种之外,颇具中国特色的坐具更是受到藏家 的关注,像今年春拍中出现的一件明末黄花梨透雕靠背玫瑰椅,估价100万至150万元,成交价则达到了402.5万元。

  圆材搭脑两端以挖烟袋锅榫连接后腿上截,穿过椅盘成为后腿足一木连做。圆材扶手后端飘肩出榫纳入后腿上截,前端以同样挖烟袋锅榫与前腿鹅脖连接,穿过椅盘成为前腿足一木连做。玫瑰椅带透雕 靠背板不常见,这也是其受到追捧的重要原因之一。

  坐具由于会经常移动,年代久远,容易遗散损坏,因此品相好的十分罕见,这也提醒广大的藏家应该从精品意识 入手,在策略上重质而轻量。

  镇纸成就文房收藏佳话

  除了明清家具之外,另外一类在近年来拍卖市场上走俏的品种就是文房,除了笔墨纸砚之外,镇纸,这种小众收藏品在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也逐渐行情火爆,成为了拍场黑马。

  在今年中国嘉德春拍中,“旧时月色—一个文人的案头清玩”专场无疑引起了众多藏家的关注。这是继去年秋拍推出董桥旧藏书画之后,其收藏精品再一次出现在拍 卖市场上,虽然其中拍出的高价藏品不少,但最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是一件宋代青铜卧狮镇纸,因为其曾经是王世襄的旧藏,估价为15万至20万元,成交价则达到 了71.3万元。

  这件卧狮青铜铸造,面朝一方,怒目圆睁,口微张露齿,头部毛发卷曲,颈饰铜铃,姿态呈匍匐状,四爪威武有力,鬃毛丝丝可见,气势雄伟,稳重大气。器物青灰 色泽,表面光亮,定是常年把玩所致。铜狮早年为王世襄从私人处购得,爱护尤佳,视为珍宝,且将此物收录到自己撰写的文集中。

  不仅对其器物造型详细介绍,还 将收藏轶事娓娓道来,对其重视可见一斑。此对象必为收藏者首选,珍贵程度毋庸置疑,为不可多得上佳之品。

  在2003年举行的王世襄收藏专场拍卖会上,这件宋代青铜卧狮镇纸,估价15000至25000元,成交价为55000元。当时董桥因没有拿到这件藏品而懊恼不已。5年后,这件镇纸出现在香港的拍卖市场上,董桥花了2003年数倍的价格才购买到这件珍品。

  拿到这件青铜卧狮的时候,其身上满身尘埃,枯涩无光,失了生机,董桥用一方素净棉布潜心擦拭,连夜摩挲,狮子好似慢慢醒了,古铜慢慢活了,透着古穆的英气。从此次拍卖图录上的照片和2003年时候的照片,就可以发现明显的区别。

  正是由于镇纸收藏并不热门,在拍场上屡有捡漏良机。在不久前结束的香港一场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件清代发晶雕海龙山形镇纸以36000港元成交,无疑被业界称为一个“大漏”。其兼具了镇纸、笔架和水丞的功能,可谓是花一份钱赚到了3件拍品。

  同时雕刻的龙和虎,则是瑞祥之物,整体有张扬的艺术表现力和优美的视觉效果。龙的造型及山石的表现手法具典型嘉靖时期风格,可与同一时期瓷器上的纹饰相互参照,应为明中期典型器。一般所见水晶镇纸尺寸较小,且以刻画山石者居多,如此件刻龙纹者较为罕见。

  冷门藏品屡有意外

  如果说坐具、镇纸的行情是由其所属的收藏大类所决定的话,那么在拍卖市 场上的另外一些冷门藏品的行情火爆,则更多的是一种意外。在2008年上海崇源的拍卖会上,一件“二十四字汉砖”、“延益寿砖”拓片,估价30000至 50000元,成交价为35840元。但是在今年的春拍上,这件拍品的估价为50000至80000元,成交价为57.5万元。

  此件柯莘农先生所拓《二十 四字汉砖》、《益延寿砖》拓片,于右任、许以栗、党晴梵、毛昌杰等先生题跋,且附有毛昌杰先生详细考证的金石拓片,反映了晚清及民国时期文人品玩金石风气 之盛。

  但之所以在今年能够一鸣惊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上面于右任的题跋非常有意义,为:民国十六年三月廿九日于右任观。是日为黄花冈七十二烈士纪念日。 由于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于右任既是辛亥时期的名人,而所写之事又与辛亥革命有关,因此受到追捧也应该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在今年的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还有一类拍品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清代炮样。炮样,实际上就是火炮的模型。在目前拍卖市场上的这些炮样,基本上都是当时宫廷按照相关的大炮的实物 按照缩小的,在做工上可以说是到了极致。

  在伦敦佳士得的拍卖会上,一件清代银制山炮炮样估价5000至8000英镑,成交价达到了46850英镑;在香港 邦瀚斯的春拍中,清代道光年制的铜制加农炮炮样,成交价达到了20.4万港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镇纸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2011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颁奖(图) 2011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颁奖(图) 直击现场—亲临西泠印社2011春拍预展(图) 直击现场—亲临西泠印社2011春拍预展(图) 狄更斯的荒凉山庄标价200万英镑待售(图) 狄更斯的荒凉山庄标价200万英镑待售(图) 浙江佳宝2011春季中国书画拍卖会开拍在即(图) 浙江佳宝2011春季中国书画拍卖会开拍在即(图) 村上隆“很大很色情”的个展在伦敦高古轩举办(图) 村上隆“很大很色情”的个展在伦敦高古轩举办(图) 荷兰艺术家冉·卡泽:一场生活与艺术的游戏(图) 荷兰艺术家冉·卡泽:一场生活与艺术的游戏(图) LV新项目 LV新项目 鼓励年轻人参与当代艺术(图) 传递文人情怀,体悟生活雅趣 传递文人情怀,体悟生活雅趣 西泠印社2011年春季拍卖会(组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