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泓盛当代艺术、油画雕塑、当代版画专场 ——稳定多元(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6-30 11:31   来源:盛世收藏

  2011年泓盛春季拍卖会圆满落下帷幕,继续去年秋季拍卖以来的复苏势头,总体成交率较上一场有所上升。在拍卖现场当日汇聚国内及海外各地的藏家,人气十足,惊喜不断,凸显示了泓盛拍场的吸引力。

  在本次当代艺术专场中,“东方哲思”专题尤为引人注目,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们回归到中国传统艺术文化和对民族血缘、人文情怀的反思中来,坚持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注入新的内涵。

毛焰  《大托马斯肖像之二》

  其中,毛焰的巨幅作品《大托马斯肖像之二》堪称稀有,是其托马斯系列中尺寸最大的作品,在预展期间就成为众多藏家热议的焦点,在拍卖现场更是备受关注,最终不负众望以897万元的高价成交。王怀庆的早年力作《曲与直》,黑白节奏生动,大气而富有张力,将一把简单不过的明式圈背旧椅,以如中国书法中锋用笔般劲健厚重的线条与结构,彰显出浓郁的“东方风度”,最终以529万元成交。何多苓的《青春2007》是其2007年所画的最重要的、也是尺寸最大的一幅作品,由三连画构成,是其里程碑式的作品。藏家们竞相举牌,经过数多次竞价,拍卖师锤音落定,最终以442.75万元的高价成交。尚扬的《董其昌计划-4》,具有明显的“东方哲思”主体意识,以一种强烈的文化根性意识,重新解读“天人合一”的哲思冥想。作品不仅具有浓郁的文人气质,也赋予作品一种明确的东方文化身份,最终以379.5万元成交。封面作品丁乙的《十示系列93—11》是其早期的重要作品,曾参加于1996年德国波恩现代艺术馆的“中国!”等展览并附有重要出版物,在众买家激烈的争夺后,最终以327.75万元成交。周春芽的《桃花依旧笑春风》受到藏家的一路追捧,最终以299万元。此外,孙良的《幻》、余友涵的《1990-18》、刘炜的两件纸本作品等均有不俗的表现。

曾梵志  《无题》

  曾梵志的《无题》是其“乱笔”风格进入成熟期的一张精彩之作。作品巧妙地融合了解构主义方法与叙述性风格,画面充溢着“抒情性”的旋律和“叙事性”的情结。“乱笔”风格可以说是目前市场中的热点作品,受到藏家的青睐,最终以483万元收入囊中。岳敏君的《帽子系列NO.4他在丛中笑》是其帽子系列的经典代表作品,画面中头戴正红五星、绿军帽的人物形象在该系列中更是极为少数,最终以322万元成交。罗中立的《吹渣渣》让我们不仅看到农民内心的善良、质朴和美,更折射出人性的关怀,该作品最终以287.5万元成交。李山的《胭脂系列-1989》作品中除了胭脂系列一贯的蓝底粉花的绘制展示之外,画面产生的纵深感类似政治徽章的标识,让人体悟到了李山通过严谨的艺术创作对于政治权威和现世境况的认真思索。该作品曾参与1998年在美国举行的“蜕变突破—华人新艺术”展览,并在吕澎的《中国当代艺术史1990-1999》一书中有出版,所以是艺术家李山极为重要之作,最终以 276万元成交。此外,极具潜力的年轻艺术家陈可的油画作品《节节高》依然强势,最终以92万元成交。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春拍首次推出“欧洲私人珍藏”专场,得到广大藏家的大力支持,这一版块成交率近九成。这批中国艺术家的早年作品均源于欧洲私人藏家W.Melletin先生的生前旧藏。其中,孙良于1986年创作的油画《爱情》,从18万元起拍,经过藏家的多轮竞价,最终以25.3万元成交。李山的早期纸本作品《森林中的鸟》(三幅),从10万元起拍,在现场受到数位买家的一路追逐,最终以31.05万元成交。李山的另两件早期纸本作品《花》和《红鸟》以高于估价的三倍,分别以16.68万元和15.59万元成交。孟禄丁的《抽象-1》和《抽象-2》也以高于估价的三倍,分别以14.95万元和18.4万元成交。这一利好的现象,充分证明了一个具备学术性、历史性的专题艺术作品所存在的巨大投资空间与收藏价值。

  油画雕塑

  在本次油画雕塑专场中,隆重推出“杭州国立艺专”专题,其中三位前辈艺术家林风眠、吴冠中、赵无极的作品,包揽油画雕塑专场成交价格前三位。赵无极的油画《2.10.89/22.3.90》,该作品于1994年台湾山艺术文教基金会直接购自艺术家本人,因此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收藏价值,最终以1046.5万成交。吴冠中作于1974年的油彩《黄山松》,该作品寓意深远,有多处出版,受到藏家追捧,最终以920万成交。林风眠的重彩《荷塘》,来源正确、流传有序,在藏家的踊跃竞投中,价格一路飙升,以460万高于估价一倍的价格成交。此外,林风眠的另一幅《渔村小景》,最终以66.7万成交。

赵无极  《2.10.89/22.3.90》

  作为“油画雕塑专场”的封面作品:周碧初的《公园景色》,是艺术家罕见的大尺幅风景油画作品,最终以101.2万成交,另一幅有多处出版的静物作品《老南瓜》以 86.25万成交。

  此次泓盛从家属处征集到的任微音的精品《公园一角》,备受瞩目,在藏家的踊跃竞投中,价格节节攀升,最终以 115万的高价成交,开创任微音作品拍卖最高纪录,引来全场一片掌声。此外,任微音的另一幅《上海奉贤南桥马小桥》以43.7万高于估价一倍的价格成交。任微音的作品能够拍得高价,是对这些曾经被淹没的老一辈艺术家的最好献礼,亦是对其艺术价值的最佳肯定。

  关紫兰的多件作品成交可喜,其中,油画《上海街景》,经过数十次竞价,以63.25万成交。薛智国的油画《诺沃卡门卡的歌声》以32.2万高于估价成交。

林风眠 《荷塘》

  当代版画

  本次春拍中,泓盛新设“当代版画”专场,近50件拍品均为在当代艺术界中颇具代表性艺术家的版画作品,成交稳定。泓盛在肯定已占据艺术史地位的艺术家的同时,不断开拓新的领域,探索新的艺术门类与新的收藏方式的可能性。泓盛的拍场展现的是一种多元的,充满惊喜、海纳百川的特色。相信随着藏家群体的日趋成熟,将会受到市场的关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当代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保健碧玺紫砂首现文博会 保健碧玺紫砂首现文博会 故纸情怀——方钢军书画作品展 故纸情怀——方钢军书画作品展 祭祀狩猎涂朱牛骨(图) 祭祀狩猎涂朱牛骨(图) 甲骨文七言联(图) 甲骨文七言联(图) 中国古代书画拍品综述(图) 中国古代书画拍品综述(图) 方国关系卜辞(图) 方国关系卜辞(图) 历史人物王懿荣(图) 历史人物王懿荣(图) 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品综述(组图) 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品综述(组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