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红酒专场拍卖将落第一槌(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6-24 13:0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周六红酒专场拍卖将落“第一槌”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沈梦雪

  继梅雨期之后,频频落雨的上海又再次迎来高温,而近30℃的炎热天气却并没有吓退人们对“酒”的热情。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将于6月25日上午举办规模、档次都属高水准的陈年茅台酒精品拍卖会,共推出各年代茅台酒200项约350余甁,其中还包括几组精选五粮液共同参与竞拍。除此之外,本场拍卖会的另一亮点就是鉴于市民对红酒收藏的热情度愈发高涨,国拍行在当天继茅台拍卖结束之后,还将举行全上海首场红酒专场拍卖会,届时法国和美国名庄红酒会齐齐亮相拍台。昨日,正是这场不同酒类文化品牌盛会的预展第一天,茅台酒及红酒都亮点频频,不知在竞拍当日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拍品总底价逾200万元

  近年来,红酒已经成为国际拍卖市场上的新宠,成交额与成交率屡创佳绩,而国内这一拍卖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是红酒的消费力却到达了很高程度,市民对于红酒的收藏及投资热情大大提高,为了填补这一空白,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经过精心准备,定于本月25日与陈年茅台酒精品拍卖会同天举办首场红酒专场拍卖会,为上海的红酒专场拍卖市场举了“第一槌”。

  据了解,此次在上海国拍行竞拍的红酒共有40个标的,拍品总底价逾200万元,其中单价最贵的就属标号015的“木桐古堡1973-2008”,共36瓶一组,起拍价为24万元。国拍行红酒项目经理任先生告诉记者,此次国拍行首次将名庄红酒列为单独项目进行专场拍卖,所有拍品都是从本市民间收藏爱好者中搜集而来,经过层层挑选,最后的入围者都是著名评酒师RobertParker评分较高的佳酿,汇集了包括拉菲、拉图、红颜容、木桐、玛歌、柏翠、白马等酒庄的尊贵名品四百余瓶,其中多数进口红酒还是原木箱包装。

  “今天是预展第一天,前来了解的市民很多,其中更多的是资深买家,因为我们给首次推出的红酒专拍定位就是走中高端路线,推出的都是极具珍藏及投资价值的拍品。目前相比较香港市场,内地红酒拍卖刚刚起步,但随着关注的人群逐渐增多,众多藏家的踊跃参与,红酒收藏预计会成为投资回报最稳定的投资品种之一。”任先生表示。

  1982年拉菲底价4.9万元

  记者在预展现场注意到,标号006的1982年拉菲古堡“人气”很高。“我是一名红酒收藏新手,目前最为熟知的就是拉菲,今天得知有红酒专场拍卖,特地过来长长见识。”市民梁先生告诉记者,“在此前我就已经了解到1982年的拉菲是最好的,没想到本场竞拍就有,底价是4.9万元,所以我已经决定25日来参加竞拍,如果价格合适,或许就会出手拿下。”

  对此,任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已经有不少红酒收藏爱好者来电咨询这瓶1982年拉菲的信息了。“按照投资来说,人们最为熟知的就是拉菲,而拉菲也确实在近几年大放异彩。1982年、1983年的拉菲出厂价是22英镑/瓶,到2006年已翻到1800英镑/瓶,而去年则达到3600英镑/瓶。相对股票及其他投资而言,现在买进拉菲的升值空间将会更大、更稳。”

  另外与投资价值不同的是,红酒类单价最高的“木桐古堡1973-2008”更具收藏意义。“木桐古堡的风格比较另类,酒香独特,带有咖啡香味。1982年和1986年的木桐古堡都是评价满分。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木桐每年的酒标图案各异,每个酒标图案都影响着其价值定位。本组36瓶酒中,有两个是中国设计师设计,作为收藏颇具意义。”

  》新闻背景

  如今“投资什么”俨然成为投资客的头号难题,股市风险大、房产受限制,一个个投资渠道的缩小令投资者纷纷将眼光转向“酒类”。除却年初疯炒高价的茅台酒以外,红酒也渐渐成为人们的“心头好”。

  目前在收藏市场上,红酒投资和收藏无论从资金和鉴定来说都比书画的门槛要低,但是红酒投资和收藏的专业知识仍是藏家必须掌握和熟悉的,此外红酒投资的时点和策略,优良的质量、稀有性、年份以及完美无瑕的来源等都是影响红酒投资收益的主要因素。

  与茅台酒不同的是,茅台是年份越久远越好,而红酒则不是单单只看年份的,当年的气候需满足原料葡萄的所有条件才可酿出“满分酒”,而要凑齐这所有条件是非常不易的,所以一瓶“满分酒”的产出更显弥足珍贵。因此,投资或收藏红酒要看的首要价值就是稀缺性。以本次上海国拍行红酒专场拍卖里的一瓶“迪金古堡1966”为例,迪金古堡以“贵腐甜酒”最负盛名,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甜酒王。它是用腐烂的白葡萄酿造,这瓶1966年的酒颜色是黄中略带金色,评酒师一致认为几乎接近完美,因为产量极其稀少,可谓“滴滴都是上帝的恩赐”,所以收藏价值极高。

  见习记者 沈梦雪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红酒”,“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矮人与舞女:伦敦新展呈现劳特累克与红磨坊艳星阿芙丽之奇缘(图) 矮人与舞女:伦敦新展呈现劳特累克与红磨坊艳星阿芙丽之奇缘(图) 光辉历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美术作品大展(图) 光辉历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美术作品大展(图) 全球最大的戏剧与表演设计盛会——布拉格四年展(图) 全球最大的戏剧与表演设计盛会——布拉格四年展(图) 顿子斌:汉字“后面”的艺术世界——书法幻线(图) 顿子斌:汉字“后面”的艺术世界——书法幻线(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举行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创作座谈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举行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创作座谈会(图) 炉火纯青 炉火纯青 孟庆增书画艺术欣赏(图) 4件圆明园兽首将在武汉展出(图) 4件圆明园兽首将在武汉展出(图) 天工艺苑2011春拍精品巡展首“战”义乌(图) 天工艺苑2011春拍精品巡展首“战”义乌(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