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艺术品春拍远超去年(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6-24 10: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

陈逸飞作品《山地风》

  2011年春季拍卖会,不仅成交总额比2010年春季拍卖会有大幅提高,成交率和高价位的拍品也都超过了去年,并且刷新了多项世界纪录。

  2011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处于第一阵营的10大拍卖公司的春季拍卖会,截止到笔者发稿,已经有8家结束。从这8家拍卖公司春季拍卖会成交情况看,成交总额远远超过了去年春季拍卖会。虽然还有2家拍卖公司春季拍卖会尚未开拍,但我们大家从前8家拍卖结果和后2家春季拍卖会的准备情况,不难看到2011年春季拍卖会总的情况胜过去年。

  2011年春季8家拍卖公司成交情况是:1、中国嘉德公司成交53.2亿元;2、北京翰海公司成交25亿元;3、中贸圣佳公司成交9.3亿元;4、北京诚轩公司成交6.1亿元;5、北京荣宝公司成交5.1亿元;6、北京华辰公司成交3.7亿元;7、北京匡时成交突破20亿元;8、保利春拍总成交61.3亿元。

  2011年春季拍卖会,不仅是成交总额比2010年春季拍卖会有大幅提高,成交率和高价位的拍品,也都超过了去年,并且刷新了多项世界纪录。中国嘉德公司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成交,仅比北宋黄庭坚的《砥柱铭》4.368亿元相差一点点,超过了1.7亿元的徐悲鸿《巴人汲水图》,创造了中国近现代书画最高纪录。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16册以4830万元成交,创造了中国古籍最高纪录。陈逸飞的《山地风》以8165万元成交,创造了中国油画作品最高价。

  虽然春季拍卖会,有的公司古代书画成交情况不甚理想,主要是广大收藏家鉴赏水平的提高以及这些公司对于古代书画把关不严,质量欠佳所致,并不是古代书画市场需求减退。例如北京荣宝公司,在以往拍卖会都是近现代中国书画拍卖成绩比较突出,而今年春季拍卖会,推出一件过云楼旧藏的《吴门雅集》二十四开册古代书画,以1.48亿元成交,出现了骄人的好成绩,就说明古代书画市场,仍然处在蒸蒸日上的发展时期。

  从以上出现的2011年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大好势头,我们就可窥测到,即将开始的其他2家公司春季拍卖会的大好形势,特别是他们今年春季拍卖会征集到的众多的高价位的精品,必然把全国春季拍卖会,推上更加高度,使全国春季拍卖得到圆满的成功。

  尤其是今年春季拍卖会推出的中国古代书画拍品中,元“四家”王蒙的《稚川移居图》,属于今年春季世界文物拍卖市场出现的最顶级的中国古代书画。王蒙一生仅画过两幅以东晋葛洪移居罗浮山炼丹故事为题材的画,一幅是王蒙早年创作的《稚川移居图》,现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此幅《稚川移居图》是王蒙书画艺术更为成熟的晚年所作,被美术史评之为王蒙绘画的标准件,原藏于苏州著名文物收藏世家过云楼,著录于顾文彬《过云楼书画记》。还有被《石渠宝笈》著录的董浩《万有同春》册、钱维城《行庐清供》、文徵明《自书诗卷》以及乾隆皇帝用宋代金栗山藏经纸书写的《御笔斗鹿赋》、吴宽《书法手卷》、王渊《鸜鹆柏雀图》、朱耷《鸳鸯戏水》、吴彬《明溪云初起图》、郑板桥《兰竹金性图》等,都属于文物精品,受到众多收藏家的竞争。

  北京保利公司春季拍卖会推出的古董珍玩夜场“在望山庄”徐氏珍藏、海外藏犀角雕刻珍品以及宫廷服饰夜场,古典家具夜场,徐邦达作品及百年珍藏夜场,“竹映书屋”藏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重要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等,一大批艺术珍品,引起广大收藏家的瞩目。

  尤其是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夜场,推出的吴冠中《狮子林》、《青岛》、《双燕》、《玉龙山》、《木槿》以及尤仑斯男爵藏重要中国当代艺术夜场中的曾梵志《A系列之三:婚礼》、方力钧《1996-10》、陈逸飞《藏族人家》、刘炜《双亲》、龙力游《八月十八日》等经典作品,必将把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推向新的高潮。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春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矮人与舞女:伦敦新展呈现劳特累克与红磨坊艳星阿芙丽之奇缘(图) 矮人与舞女:伦敦新展呈现劳特累克与红磨坊艳星阿芙丽之奇缘(图) 光辉历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美术作品大展(图) 光辉历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美术作品大展(图) 全球最大的戏剧与表演设计盛会——布拉格四年展(图) 全球最大的戏剧与表演设计盛会——布拉格四年展(图) 顿子斌:汉字“后面”的艺术世界——书法幻线(图) 顿子斌:汉字“后面”的艺术世界——书法幻线(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举行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创作座谈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举行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创作座谈会(图) 炉火纯青 炉火纯青 孟庆增书画艺术欣赏(图) 4件圆明园兽首将在武汉展出(图) 4件圆明园兽首将在武汉展出(图) 天工艺苑2011春拍精品巡展首“战”义乌(图) 天工艺苑2011春拍精品巡展首“战”义乌(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