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古斋拍场珍品辉映
http://www.socang.com   2011-06-20 14:19   来源:理财周刊
  文/本刊实习生 徐卓航

  上海博古斋拍卖有限公司在成立5周年之际,将于 6月25日~26日在上海新世界丽笙大酒店举行“五周年庆”精品拍卖会。届时将推出大量古籍善本和各类字画珍品,包括博古斋的一些旧藏,可谓琳琅满目,想必可以令广大买家一饱眼福。

  古籍善本相争辉

  古籍善本一直是博古斋的代表拍品。此次博古斋有明以前刻本3种,明刻本91种,清三朝刻本62种,清刻本148种,民国精刻本10余种。印谱、碑拓本有60余种,活字本10余种,其他200余种。

  如全套元積善堂刻本《唐诗鼓吹》十卷,此书半页13行,行22字,细黑口,双鱼尾。目录后有“积善堂刊”牌记。字体古朴,麻纸质地莹润,与元代版刻风格吻合。此本存世极罕,弥足珍贵,可补版刻史料之不足。

  又如《晦庵先生朱文公集》存卷89,麻纸,金镶玉装。宋咸淳元年建宁府建安书院刊元明递修本。此本半叶10行,行18字,版心下方有刻工名,上方有字数,黑口,双鱼尾,左右双栏。为《中国古籍善本书目》、《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著录。

  最近几年古籍市场上明刻本的升值幅度最为明显,特别是白棉纸的明版书,市场价值数度飞跃。此次拍卖的明版书质量也极为出彩:《樊川文集》二十卷外集一卷别集一卷,白棉纸。半页10行,行18字,白口,左右双边,无刻工,《中国古籍善本书目》著录仅四家图书馆有藏。还有《唐人选唐诗八种》,明崇祯间汲古阁精写刻本,保存完好。首有兰印刻书封面,右侧大字刻书名,左侧分三栏,刻子目。版心下方镌“汲古阁”字样,通常所见零种,全帙少见。

  稿校抄本在学术领域和书法艺术上都有极大的价值,可以说其市场价值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庶几堂乐府》旧抄本,用笺版心有“翰墨缘”、版心下方有“沪江生云堂制”字样。叙末有“同治十二年德清俞樾序于吴下寓庐春在堂”,疑为俞樾抄本。内收朱砂痣、岳侯训子、英雄谱、风流鑑、延寿录、同科报、福善图、酒楼记、绿林铎、劫海图、文星现。

  今年的碑帖市场也呈现出向上的趋势,此次博古斋推出碑帖不乏重量级的精品。《旧拓云麾将军碑》裱本,樱木夹板原装旧裱。前有同治二年任淇“旧拓云麾碑原本”题签;后有钱塘黄易题识;边有洪丕谟观题。《金石萃编》载:碑高一丈一尺三寸六分,宽四尺八寸五分,字共三十行,满行七十字,碑石下半段文字残缺已甚。李邕以文才着称於世,尤其长於撰写碑志,此碑用行书写成,可谓碑之变格,书法瘦劲,凛然有势,结字取势纵长,奇宕流畅,其顿挫起伏奕奕动人,顾盼有神,历来被人推崇。

  旧藏字画点睛笔

  此次精品拍卖会的作品可谓珠玑满目,为感谢多年来支持公司的客户们,公司还特意从博古斋旧藏中拿出部分拍品,均在20世纪90年代初出版过,可谓是点睛之笔。

  这其中的重中之重,非谢稚柳先生的《荷花长卷》莫属。此卷长3米有余,荷叶全以阔笔水墨泼写,朵朵荷花勾勒其间,造型丰美优雅,笔墨率意自然,墨分五彩,畅肆淋漓。此作曾被上海书店出版社1994年出版《博古斋藏书画集》用作封面。随着近年来艺术品市场中谢稚柳作品价格持续快速的攀升,此幅《荷花长卷》的收藏与升值潜力无疑是十分巨大的。

  旧藏中另一件李鱓《行书立轴》,是李复堂为其表妹丈所书题画诗。作为扬州八怪之一,李鱓惯以破笔泼墨作画,任意挥洒,水墨融成奇趣,风格独具,而其书法与其画有异曲同工之妙。本作整篇行笔跌宕起伏,枯湿浓淡变化丰富,观整幅作品,布局错落有致,深谙画意,如现代抽象画,为李氏不可多得之佳作。

  另有王宸《山水图轴》亦为博古斋旧藏。王宸作为“四小王”之一,王原祁曾孙,其画承家学,以元四家为宗,而深得黄公望法。本作其自题抚梅道人笔意,观其画面,构图严谨,纯以水墨,枯毫重墨,颇得吴镇三昧。而画意气味荒古,脱略形似,又显出其个人特点,加之品相完好,裱工精湛,实为不可多得之收藏佳品。

  朗廷极,清康熙间的江西巡抚兼景德镇督陶官。朗氏督陶时,其窑称为“朗窑”。 当年朗窑所创的一种红釉瓷器,极为名贵,被称为“朗窑红”。朗氏所传画作极少见,本次拍卖中的《溪桥杨柳图团扇片》可谓十分难得。画中朗氏称仿戴文节本,其画风中可见的确有几分戴醇士的意味,但笔法觉略显稚嫩。不过,如将此作放在瓷板或瓷瓶上,你会发现十分契合。因此,此画的特点反而证明了其为朗氏作品的可靠性,其收藏价值足具。

  关良是近代画家中个人风格比较鲜明的一位,众所周知他偏爱画戏剧人物,本次所拍旧藏中就有其所绘戏剧人物“鲁达”一作。其漫画式的人物造型,极富童趣的笔墨在本作中彰显无遗,鲜明大胆的用色与墨色的反差,非但没有破坏画面的整体性,反而烘托出了整幅画的戏剧效果,生辣的笔法非刻意造假者所能及也。

  精品拍卖何其多

  除了这些珍贵的旧藏外,其他所征拍品亦是亮点无数。

  朱南田藏品专题由其家族友情提供,有关良、钱松岩、刘墉、张伯英、任伯年等古今名家的精品,除此之外还有一批佳品,近有吴湖帆、谢稚柳、齐白石、唐云、郑午昌等;远有乾隆、林则徐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拍卖会还有幸得台湾收藏家投资家及上海艺潮画廊合作推出油画专题,虽然推出作品不算多,但件件精彩。其中不乏有林风眠、吴冠中、吴作人、徐悲鸿、颜文梁、刘国枢、丁光燮、钱鼎、全山石、鲍加、张充仁、陈衍宁、蔡亮、罗工柳等老一代画家的早年作品,也有王沂东、张利、胡志荣、龙力游、忻东旺、王天容等当今在画坛和收藏界相当活跃的画家的代表作品。

  据了解,字画拍卖的最后还将推出“中国名酒专场拍卖会”,148件标的贯穿于20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的陈酿,其中主角当然是世界三大名酒之一的中国茅台(600519,股吧)酒。而江苏扬州玉雕厂也借此次拍卖会之际,将展销一批精彩的当今玉雕精品,为博古斋将来推出瓷杂玉雕专场做好铺垫,这也为此次拍卖会增添了不少亮丽色彩。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全球最大的戏剧与表演设计盛会——布拉格四年展(图) 全球最大的戏剧与表演设计盛会——布拉格四年展(图) 顿子斌:汉字“后面”的艺术世界——书法幻线(图) 顿子斌:汉字“后面”的艺术世界——书法幻线(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举行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创作座谈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举行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创作座谈会(图) 炉火纯青 炉火纯青 孟庆增书画艺术欣赏(图) 4件圆明园兽首将在武汉展出(图) 4件圆明园兽首将在武汉展出(图) 天工艺苑2011春拍精品巡展首“战”义乌(图) 天工艺苑2011春拍精品巡展首“战”义乌(图) 渐江《山水梅花图》册等赏析(图) 渐江《山水梅花图》册等赏析(图) 伊灵带您:走进迷宫的艺术 伊灵带您:走进迷宫的艺术 走出艺术的迷宫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