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嘉德法书拍卖有宝捡吗
http://www.socang.com   2011-06-08 15:2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赵旭虹

  今年的艺术品春拍市场延续了去年秋拍艺术品市场的强劲势头,香港以及北京等各大拍卖行几乎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广东两大老牌拍卖行广州艺拍、广州嘉德将同时在6月11日举行大拍,两场拍卖会合计会推出各类艺术品两千多件,各类特色专场达十多个。两大拍卖会各有各精彩,这里我们把亮点一一道来。

  6月11日,本地艺术品拍卖的龙头广州嘉德将举行2011年夏季拍卖会,其中的名人法书拍卖专场颇为引人注目。这是继广州嘉德2007年秋季拍卖会推出的憨斋珍藏法书专场拍卖后的第二场法书专场拍卖活动,当时,憨斋珍藏法书专场总成交额高达2029.83万元,100%成交。即将到来的这次名人法书拍卖专场有何值得关注的亮点?法书的收藏市场如何?有没有宝可拣?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广州嘉德的的副总经理、名人法书拍卖专场的主要统筹者许习文。

  衡量标准

  许习文强调说,法书是书法术语,指有较高艺术水平的书法作品。比书法的层次更高,是可以取法的作品。在这场名人法书拍卖专场中,能入选的标准必须符合几大特点:1.作者的名气和历史定位;2.作品能代表作者的典型风格;3.确保真迹;这场名人法书拍卖专场涵盖了元、明、清到近现代的书法大家、学者、名人和艺术家的100多件作品,其中明清两代的名家占了很大的比例,包括祝枝山、文征明、董其昌、金农、郑板桥、刘墉等。估价最高的是元代的鲜于必仁的手卷《进学解》,高54厘米,长468厘米,估价800万元—1000万元。鲜于必仁是元代大书法家鲜于枢的儿子,以散曲著称。元代书法家鲜于枢的《石鼓歌》在2004年的时候曾在北京以4620万元创下了中国书法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的金运昌推测,该卷有可能是鲜于必仁唯一传世的楷书作品。而“扬州八怪”之首金农的书法手卷,是他在启程山西前一夜“吮纸伸笔”之作,金农在此次远行前一直叫“金司农”,此次北游后就改为“金农”。也就是说这件作品是作者落款“金司农”的最后一件作品,“司农”是当时的一个官名,从去“司”的举动来看,反映出金农当时对仕途和功名追求的淡化,心态的改变也必然会影响作品的风格,因此,许习文认为,这件作品对研究金农的书法有“划时代”的意义。

  收藏面还是偏窄

  去年6月,中国保利春拍推出的北宋黄庭坚书法《砥柱铭》以4.368亿元的成交价创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价的世界纪录,迄今仍没被突破。书法天价的诞生为中国书法的收藏投资热推波助澜,尤其是古代书法。有书法收藏家认为,书法是抽象艺术,没有画作直观,且对收藏者的文化层次要求比较高。相对于庞大的中国画收藏群体,书法收藏的圈子还是比较狭窄,但受市场波动的影响又相对少些。

  拍卖会上还有什么宝可捡吗?许习文认为,现在书画市场行情如此坚挺,且有“全民收藏”之势,拍卖市场已经没有宝可捡,在他看来,所谓的“宝”就是能够以自己承受的合理价位买到自己喜欢的好作品。

  拍品估价“温柔”

  许习文直言,北方的一些拍卖行故意将估价调低以吸引买家竞投,但往往成交价是以数倍甚至更高的倍数翻升。所以,许习文提醒,有藏家想拿东西去北方拍卖,如果手头上只有一两件货时,就要小心了,因为北方某些拍卖行会将估价故意拉低,如果拍不出去,亏本的就是卖家。而广州嘉德是一向以接近实际价格来估价,因此许习文用“温柔”来形容这场拍卖的评估方式。

  在拍卖场上,作品是否能成交有很多无法确定的因素影响,谁在买、谁在卖和在哪个场买卖,都对拍品的成交有直接的影响,许习文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富春山居图》珍藏瓷北京保利春拍创佳绩 《富春山居图》珍藏瓷北京保利春拍创佳绩 匡时春拍首日收获7.4亿(图) 匡时春拍首日收获7.4亿(图) 杨炳祯先生藏明清铜炉登陆匡时春拍(图) 杨炳祯先生藏明清铜炉登陆匡时春拍(图) “南风北韵”—张洪源、赵立新水墨双人展将于12日举行 “南风北韵”—张洪源、赵立新水墨双人展将于12日举行 王玮百幅弥勒造像画展在海宁隆重开幕 王玮百幅弥勒造像画展在海宁隆重开幕 书法泰斗刘艺题字“荣宝斋”高仿《富春山居图》 书法泰斗刘艺题字“荣宝斋”高仿《富春山居图》 佳士得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成交额达1亿美元(图) 佳士得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成交额达1亿美元(图) 《富春山居图》今日在台北合璧展出 《富春山居图》今日在台北合璧展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