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藏家805万拍下清代田黄印章
http://www.socang.com   2011-06-01 13:42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6月1日讯(本网记者 欧阳进权) 记者昨日获悉,在日前落幕的中国嘉德春拍中,杨玉璇刻的田黄石印章《太平喜象寿山》最终以805万元成交,单克达到了6.34万元,买家是一名福州藏家。而在刚刚结束的福建东南艺术品春拍中,一方田黄薄意随形章最终以392万元成交,单克达到3.04万元。

  清代田黄印章单克拍出6.34万元

  在此次嘉德春拍中,田黄石印章《太平喜象寿山》最终以805万元成交,比拍卖估价60万元至70万元高出不少。这块印章重126.9克,是天下寿山石第一神雕“杨玉璇”的作品。杨玉璇祖籍福建漳浦,他的作品多为贡品进献宫廷,民间流传较少。

  这款印章是清代著名收藏大家龚心钊的旧藏,极有可能是皇家之物。昨日记者获悉,福州一名藏家此次到北京拍到了这方印章,该藏家手中已有多块田黄。

  在嘉德春拍中,王雷庭创作的《深山问道》寿山田黄冻石薄意章主最终以425.5万元成交,一件清代的田黄薄意摆件《香山九老》以414万元成交,这两件田黄的重量都超过了200克,另外一件74克的明代田黄瑞兽摆件则以230万元成交,单克达到3.1万元。

  而在福州的拍卖会上,由徐仁魁创作的325.1克田黄摆件《夜游赤壁》创造了425.6万元的当天最高价,林文举刻的品田黄石薄意随形章《赤壁夜游》重129克,以392万元成交每克成交价高达3.04万元,为该场之最。另外一件田黄《螭虎薄意章》也以369.6万元的高价成交,每克成交价为2.19万元。

  田黄同样遭遇流拍

  田黄石被称为“石中之王”、“石帝”,历来是寿山石拍卖的重中之重,不过“高处不胜寒”,田黄在拍卖市场也开始降温。尽管田黄拍卖高价不断涌现,但是田黄也同样遭遇流拍命运。“好歹也是田黄。”——这是去年秋拍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但是到今年买家已经很难听到这样的说法。

  中国嘉德春拍的3个专场也推出了田黄拍品,但是成交率不太理想。记者按成交记录初步统计显示,嘉德的“国石国艺翡翠”专场有33件田黄,最终流拍了9件;“雅玩清赏——文房工艺品”专场有20件明清时期的田黄,流拍了11件;此,外“清宁—金石篆刻艺术”专场也有田黄流拍。

  此外,重庆日前举办的一场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件重36500克、起拍价3.333亿元的田黄石也以流拍收场。

  好田黄被深藏闺中

  虽然拍卖价格不断上升,拍卖会上的好田黄却越来越少。福州一名藏家说,好石头减少则是因为藏家买进后一般不肯轻易出手。

  从历届拍卖来看,虽然这几年寿山石不断升值,但是除宫廷御用品外,寿山石还少有单件价值能过千万的。福州漳林村雕刻从业者王先生表示,这并不代表民间没有千万级的田黄,一些大块头的田黄被藏家藏在家里,一般不对外公开,而且这些石头大多还是原石。目前亮相的田黄以摆件为主,而摆件雕刻通常会掩盖裂痕等瑕疵。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嘉德春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匡时春拍 匡时春拍 老油画大放异彩(图) 唐代打马球纹铜镜鉴赏(图) 唐代打马球纹铜镜鉴赏(图) 当代玉雕艺术赏析:和田玉籽料梅兰竹菊摆件(图) 当代玉雕艺术赏析:和田玉籽料梅兰竹菊摆件(图) 荣宝斋全景高仿《富春山居图》正式发行 荣宝斋全景高仿《富春山居图》正式发行 最大规模的当代玉雕精品拍卖会即将开拍——北京博观当代玉雕春拍综述(图) 最大规模的当代玉雕精品拍卖会即将开拍——北京博观当代玉雕春拍综述(图) 2011第四届杭州艺博会开幕(图) 2011第四届杭州艺博会开幕(图) 瓷器玉器工艺品成交1.4亿 瓷器玉器工艺品成交1.4亿 虎啸琴以6555万圆满收槌(图) 陈逸飞《山地风》8165万刷新中国油画世界纪录(图) 陈逸飞《山地风》8165万刷新中国油画世界纪录(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