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毕加索能否延续奇迹(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5-31 16:26   来源:北京晚报

齐白石《松梅喜鹊》

  (记者丁肇文)4.255亿元!虽然已经过去了将近10天的时间,但刚刚在嘉德春拍上创造的齐白石作品的这一天价纪录,依然为收藏圈内外的人们所惊叹。无独有偶,在即将举行的北京匡时2011年春季拍卖会上,两件白石老人的巨幅画作又将引来新一轮的竞逐,齐白石——这位被誉为“中国毕加索”的艺术家能否再创奇迹,谜底即将揭开。

  白石巨制高达3米

  在此次匡时春拍的近现代书画板块中,多件齐白石精品力作将集中亮相。其中两件巨幅精品《松梅喜鹊》与《牵牛竹鸡》,因尺幅巨大、立意祥瑞、递藏可靠,尤为引人注目。

  《松梅喜鹊》创作于1950年,时值新中国政权刚刚确立。齐白石自一介布衣被推许为“人民艺术家”,得到毛主席的接见,创作热忱高涨,步入“新中国艺术”时期。此幅《松梅喜鹊》高3.05米,而刚刚在嘉德春拍上创纪录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高度也仅有2.66米。

  此外,这件作品画面纵横自如,收放随心,足见一气呵成的魄力,堪称齐氏晚年倾力之作,也是祥瑞、祝颂题材作品的巨幅典范。画上虽未提上款,不过据考证所赠对象为某高层伉俪。

  此次上拍的另一幅齐白石作品《牵牛竹鸡》,高1.36米,约8.3平尺,也是近年来罕见的白石老人巨制。此画创作于1945年抗战胜利之时。画中花与苞取向上之势,有寓抗战胜利后国家面貌当有起色之意。工笔蚂蚱触须、肢节、腿毫纤微毕见,掩映于牵牛花之中的鹌鹑形象生动,取其谐音,暗含“平安”之意。此幅作品来自著名收藏家张宗宪先生旧藏,并钤有其“云海阁珍藏印”。

  板桥精品堪比故宫藏品

  早在2009年秋拍时,匡时就曾推出“清代扬州画派”专场,其中一件郑板桥《竹石图》还以1512万元成交价刷新郑板桥作品的成交纪录。

  今年春拍匡时将再次推出“扬州画派”专场,以更强大的阵容展示扬州画派的全景面貌,其中郑板桥《竹石兰蕙图》无疑是本场的扛鼎之作。这件作品将近17平尺,气势恢宏,是郑板桥63岁时为好友刘青藜的母亲祝寿所作。画面简约而内涵丰富,竹之劲节,兰之清风,脱尽时习,秀劲绝伦。

  专家介绍,郑板桥画作存世量较大,其中以兰竹石为主要题材的也有不少,比如故宫博物院、天津艺术博物馆等都有收藏,却鲜有如此幅尺寸之大、笔墨精绝的。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件作品在《中国古代书画图目》、《扬州画派书画全集》等权威出版物上都有多次著录,堪称是一件博物馆级的精品。

  乾隆御制紫檀书柜

  有望创纪录

  此次匡时春拍还将在国内首次推出宫廷家具专场拍卖,以宫廷紫檀为主,为藏家和古董爱好者们呈现一场与众不同的古典盛宴。

  其中一对“清乾隆御制紫檀雕云蝠纹书柜”,整体造型端庄典雅、富丽大气,堪称宫廷家具的精品。该书柜选材精制,包浆温润细致,木质纹理清晰。上部亮格边框均雕拐子纹饰,中部有两个抽屉,下部为对开柜门,柜门面板以浮雕螭龙捧磬图案装饰,刀法犀利,做工一流。书柜侧板雕有云蝠纹,“蝠”与“福”同音,借喻福气和幸福之意。据介绍,这对书柜曾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亮相上海,可谓流传有序。

  2008年,两件紫檀家具曾经在国内先后以3135万元人民币和3248万元人民币打破中国古典家具拍卖的世界纪录。据专家预测,在目前火热的拍卖形势下,此次上拍的这对书柜有望刷新这一纪录。

  据了解,此次匡时春拍还将特别推出“辛亥百年”名人书法专场、明代书法专场、亚洲重要私人收藏近现代书画专场、海外回流近现代书画专场,以及明清犀角雕刻、文玩清供、中国近现代及当代瓷、中国古代及近现代紫砂、名家写生作品等特色专场。全部拍品2000余件,总估价约13亿元,拍卖会将于6月3日至5日举行预展,6日至8日在北京国际饭店正式举槌。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唐代打马球纹铜镜鉴赏(图) 唐代打马球纹铜镜鉴赏(图) 当代玉雕艺术赏析:和田玉籽料梅兰竹菊摆件(图) 当代玉雕艺术赏析:和田玉籽料梅兰竹菊摆件(图) 荣宝斋全景高仿《富春山居图》正式发行 荣宝斋全景高仿《富春山居图》正式发行 最大规模的当代玉雕精品拍卖会即将开拍——北京博观当代玉雕春拍综述(图) 最大规模的当代玉雕精品拍卖会即将开拍——北京博观当代玉雕春拍综述(图) 2011第四届杭州艺博会开幕(图) 2011第四届杭州艺博会开幕(图) 瓷器玉器工艺品成交1.4亿 瓷器玉器工艺品成交1.4亿 虎啸琴以6555万圆满收槌(图) 陈逸飞《山地风》8165万刷新中国油画世界纪录(图) 陈逸飞《山地风》8165万刷新中国油画世界纪录(图) 琴剑楼藏玉:穿越历史长河的文化遗存(图) 琴剑楼藏玉:穿越历史长河的文化遗存(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