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匡时春拍精品亮相“泉城”(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5-12 13:53   来源:中国收藏网

  北京匡时2011年春拍精品济南展5月11日至12日在济南南郊宾馆举行,吸引了“泉城”众多的藏家、媒体和收藏爱好者的到场,并获得普遍肯定。

  “泉城”济南是山东乃至全国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有众多的艺术品藏家及爱好者。北京匡时此次专程到济南举办精品展,是为了增进与济南及山东收藏界朋友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共同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及艺术市场。” 

  今年秋拍匡时共征集到珍品佳作2000余件,总估价达13亿元人民币。这次展览从中精选了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古董珍玩、当代瓷器与紫砂、油画等多个种类的重量级拍品百余件,其中多件精品更是与济南和山东颇具渊源。

  古代书画有王原祁的《春崦翠霭图》及董其昌的《溪山清樾图》这样的精品领衔。在扬州画派作品专场中的一件郑板桥的《竹石兰蕙图》更是现身展会现场。郑板桥堪称扬州画派的代表人物,乾隆年间曾在山东范县及潍县为官,其间更是作难得湖涂横幅。此次这件板桥精品亮相济南可谓颇具渊源。这件作品将近17平尺,气势恢宏,画面中竹之劲节,兰之清风,脱尽时习,秀劲绝伦。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先生表示,此件《竹石兰蕙图》出版在很多郑板桥画集中,曾经国家文物局古代书画鉴定小组(即常说的“五老”)鉴定为真迹,并出版在《中国古代书画图目》中,作品原为上海文物商店的旧藏,成交价应该在3000万以上,堪称博物馆级的绝品。

  同时展出的金农的《大宛良驹》是难得一见的画马精品,并附有民国绘画大家金北楼的临本,可称金农的传世名作。华嵒的 《槐荫秋戏图》、金农的《墨梅图》也皆为扬州画派之精品,引人瞩目。

  古代书法是匡时最具优势的项目之一,匡时更是推出明代书法专场,着力征得“邢、张、董、米”四大家的传世名品,也不乏王铎、文徵明、傅山等人的精品巨作。其中王铎的《草书临谢安帖》、《草书凤林戈未息卷》、《行书临王涣之帖卷》三件传世名作均被日本二玄社、文物出版社、荣宝斋出版社等国内外多家出版机构的出版物所收录本次亮相济南巡展,也受到高度关注。

  除了匡时的最具竞争力的古代书画方面的精品外,近现代书画方面,众多海外著名藏家释出多年珍藏的近代大师精品,令山东、济南一地的藏家、媒体颇为心动。近现代书画价格近两年稳步上升,特别是一些近现代大师的作品价格节节攀升,如再有名家收藏经历,诞生千万元的高价已不再稀奇。张宗宪先生藏品齐白石《牵牛竹鸡》、李可染《革命摇篮井冈山》、徐悲鸿《英雄图》等俱是难得一见的名家巨作。

  其中,纪念馆就座落在济南趵突泉公园的中国现代著名小写意花鸟画家王雪涛先生的一件写意花鸟四屏也是亮相展会现场堪为惊艳。此件作品构思精巧,形似神俏,清新秀丽,富有笔墨情趣。其中一草一木、花卉翎毛颇具“灵性”。在用色上色墨结合,以色助墨、以墨显色,画面颇具韵律。

  今年恰逢辛亥百年,匡时春拍特别开辟“辛亥百年”二十世纪名人书法专场。弘一大师弟子、音乐家刘质平旧藏的弘一墨迹是此专场的重要专题,其中《楷书<清凉歌>》、《佛三身赞》尤其珍罕。另外如孙文的《楷书“博爱”》、梁启超为郁风父亲郁华所作《楷书四屏》等作品对于广大藏家而言,也是颇为难得。

  瓷器与杂项方面不乏精品,其中清乾隆青花胭脂红海水龙纹抱月瓶、清乾隆粉彩开光御题诗文茶壶及明永乐青花一把莲葵口折沿大盘等皆为少见的明清官窑代表作。另外一件清早期犀角雕九龙杯也是难得的精品。

  新成立的当代工艺品部也是重磅出击。不仅有美国回流的一套顾景舟《四方云肩鼓腹刻诗文五头茶具》颇为难得,一件申锡制段泥方础壶更是老壶精品,值得广大藏家关注。 

  油画以及当代艺术也在市场回暖中开始上扬,匡时特别准备了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分会主席,也是中国老一代的油画家之一的李超士的一件色粉“水仙”现展济南。此外周春芽的《太湖石》、朱德群的《视万物于虚空》等作品也参与展出。

  济南的精品展为北京匡时2011春拍精品全国巡展的最后一站。巡展过程中,海内外的藏家、媒体、收藏爱好者对北京匡时2011春拍精品阵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巡展结束后,6月3-5日匡时将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拍卖预展。6月6日-8日藏家翘首的春拍将正式开槌。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北京匡时春拍 济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养墨堂 养墨堂 2170中国画提名展(组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