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富春山居图》合璧展看书画收藏的机缘
http://www.socang.com   2011-05-11 14: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将于6月1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拉开帷幕。此次《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与浙江博物馆收藏的同一作品前段“剩山图”合璧展出,备受两岸关注。在《富春山居图》的递藏中,曾经出现过一系列有趣的因缘巧合,此次展览无疑将得到收藏爱好者关注。

  《富春山居图》在明朝时失落民间。到明代成化年间,它又在苏州出现,被明代书画四大家之首、吴门画派的始祖沈周所收藏。后来这幅作品偶然丢失,沈周凭借超常的记忆力将三丈长卷从头到尾临了一本,这就是著名的《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到了万历年间,已拥有沈周仿作的董其昌再将《富春山居图》收入自己囊中。董其昌对沈周的背仿之作尤为珍爱,推崇备至,在沈画上题跋曰:“大痴富春大岭图,旧为余所藏。今复见白石翁背临长卷,冰寒于水,信可方驾古人而又过之。”在他看来,沈周此画较黄公望原作更胜一筹。虽然目前临摹《富春山居图》的版本众多,但沈周的《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却被定为国家一级甲等文物,在1996年北京翰海拍卖会上,由北京故宫博物院通过电话委托竞投,以880万元夺得。

  在书画收藏中,这种历经辗转、因缘巧合的事情,往往大大提升了作品的价值,也让收藏得到了升华。2003年7月,北京故宫博物院以2200万元购到隋人书《出师颂》前半段,无疑成为了当年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一件大事。而就在1997年嘉德秋拍的时候,《出师颂》后半段却仅仅拍出25万元的价格。在拍卖图录的文字中指出,“此跋《石渠宝笈续编》著录,参见《隋人书史岑出师颂表》条”,在用相当笔墨推介张达善题跋的同时,也对前半段下落不明表示强烈惋惜。仅仅几年之后,残卷就完璧归赵、破镜重圆,不能不说是件幸事。

  从近年来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来看,随着行情越来越火爆,许多珍品也纷纷露面,因而也成就了许多收藏的佳话。在2007年和2008年的拍卖市场上,有两件《梅花双鹊图》露面,一件是宋代的汤叔雅绘制,成交价为582.4万元。另外一件则是慈禧太后在1889年临汤叔雅梅花双鹊图,成交价为156.8万元(见图)。而这件书画都曾是清光绪年间军机大臣潘祖荫旧物,并将其作为侄女潘静淑与吴湖帆结婚时的嫁妆。两幅作品先后出现在拍卖市场上,不失为一种机缘。

  如果说在工艺品的收藏中,讲究的是鬼斧神工,那么在书画收藏中,讲究的就是机缘巧合。你如果看中了某件作品,但由于某种原因让你无法如愿,但多年以后,那件作品又辗转到了你手。这就是“机缘巧合”;当你喜欢上某件作品,但一时间找不到,忽然有一天这件作品就摆在你的面前,这也是“机缘巧合”。收藏书画固然需要金钱,但更需要你对于作品有着深厚的感情。只有超越了金钱的力量,才能让机缘巧合尽快地来到你的面前。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富春山居图 书画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养墨堂 养墨堂 2170中国画提名展(组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