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频现催热古琴收藏
http://www.socang.com   2011-04-07 10:21   来源:新快报

  去年秋拍上,北京保利推出的名为“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琴”以1.37亿元成交,不仅刷新了古琴拍卖的世界纪录,而且创下世界乐器拍卖纪录,同时成为内地市场首件过亿元的古董器物类拍品。今年5月的春拍上,中国嘉德将再次拍卖王世襄旧藏“大圣遗音”古琴,该琴在中国嘉德2003年秋拍会上,曾以891万元人民币创出当时古琴拍卖世界纪录,事隔近8年后,这把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唐代“大圣遗音”古琴将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事实上,近年来古琴拍卖频现天价,使大众重新看到了其收藏的价值,民间赏玩与收藏古琴的热情再次高涨。有专家指出,目前真正具有收藏意义的古琴存世量极其稀少,鉴定难度很大,收藏群体狭窄,盲目购买有很大风险,古琴爱好者不妨从新制的名家古琴开始涉猎。

  古琴拍卖很红火

  2010年春拍,中国嘉德、北京永乐、北京保利和北京匡时共推出16张古琴,成交15张,总成交率为93.75%。其中,中国嘉德推出的晋代古琴“猿啸青萝”拍出1904万元的高价;匡时6张古琴100%成交;王世襄收藏的“宋代朱晦翁藏仲尼式古琴”为血统纯正的宋代古琴,曾由南宋思想家朱熹所藏,以1120万元成交。北京保利去年秋拍上更推出只有一件古琴的拍卖专场,这件“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琴”估价2000万至3000万元,起拍价为1600万,经过数十轮的竞价,以1.37亿元成交,不仅刷新了古琴拍卖的世界纪录,创下世界乐器拍卖纪录,同时成为内地市场首件过亿元的古董器物类拍品。古琴拍卖成为了近年拍卖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天价纪录在近两年更是频频刷新,2003年891万元的古琴拍卖世界纪录仅维持了6年,该纪录即被中国嘉德推出的明月露知音琴以2184万元的成交价所打破,并引领古琴进入千万元时代。去年,古琴拍卖的世界纪录更迈入了亿元时代。目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仍处于上升通道,有专家甚至大胆预测,今年的古琴拍卖将再创世界新纪录。

  真正藏家其实很少

  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并以其特立独行的艺术魅力、哲学意境和丰富厚重的文史底蕴成为千百年来中国文人的精神追求和文化收藏。目前,古琴收藏大体分为三档:一是高档琴,为唐、宋、元琴和明代皇家宗室制琴。由于留存凤毛麟角,一旦在市场露面,就受到藏家追捧,价位动辄数百万、数千万元,一般人难以入手;二是中档琴,主要是明代文人制琴,尚有一定数量遗存,价位在百万区间居多;三是低档琴,清和民国时期的古琴因品质远逊前两类古琴,且数量较多,故价位相对较低。

  “在我看来,真正意义上的古琴收藏家伸出两个手掌就可以数得过来。”著名文物鉴藏专家、古琴收藏者梁基永博士如是说。清以前的古琴最具收藏价值,但是,经过历史的荡涤和社会变革的洗劫,能幸存下来的古琴,尤其是流传有序的名琴寥若星辰。即使爱好者舍得一掷重金,也未必能买到,况且造假技术高超,难于鉴定,盲目涉入风险极大。梁基永博士指出,对古琴赏玩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先从新制的名家古琴开始涉猎,稳妥保险,且有一定的升值空间。像北京王鹏、西安李明忠等当代名家制作的古琴,现在的卖价往往动辄近十万元,依然不乏问津者。

  新制古琴何处觅

  目前,广州有五六家手工制作古琴的琴坊,坊主多是经历了由爱琴、玩琴、最后自己制琴这三个阶段。在这些琴坊里,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要数位于番禺礼绿山庄的稼轩琴坊了。坊主陈志彦同时也是位出色的年轻陶艺家,3年前迷上古琴后一发不可收拾,在广陵派古琴大师徐永的悉心指导下,陈志彦辟地近千平方米建起了稼轩琴坊,是一个集设计制作、培训和交流传播为一体的古琴文化推广基地。目前稼轩琴坊每年出产60-80把纯手工古琴,一把琴的制作前后耗时要半年左右,甚至更长。全部采用传统工艺,比如选材都是百年以上的旧杉木,127道工序大部分是全手工完成,灰胎坚持用鹿角脱脂霜和天然大漆制作,每一把琴都经过广陵派古琴大师徐永的严格监制。稼轩琴坊还特别推出提升古琴艺术价值的个性化设计服务,比如请著名的书画家给古琴题名赋诗并在琴上篆刻,或取材著名画家陈永锵的经典花卉的局部,用漆画的手法装饰在古琴上。

  据统计,目前广州的古琴爱好者有数百名之多,不少的年轻人也开始加入其中,有人将之视为心灵的抚慰,或品格完善的精神追求,有人则认为操琴给自己的生活添加了不少乐趣。

  ●小知识

  如何鉴别古琴?

  按朝代分,古琴唐圆、宋扁、明小、清大。按琴身断纹分,上品为“梅花断”,然后是“牛毛断”,接下来是“流水断”、最次为“冰裂断”。年代越久远,断纹越密。一张好的古琴,弹奏起来,低音松透古厚、高音清亮圆润。

  如何保养古琴?

  古琴喜凉不喜热,不要把古琴放置在阳光下,同时也要避免吹穿堂风,因为古琴遇热或湿度变化过大容易开裂变形。此外,古琴最怕的是油烟。若琴弦被油烟污染,音色马上会产生改变。在不需要弹奏时,最好把琴挂在墙上。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琴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养墨堂 养墨堂 2170中国画提名展(组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