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4-06 10:03   来源:artinfo

张晓刚《生生息息之爱》创下纪录时的苏富比拍卖场

  香港报道——4月3日晚,张晓刚1988年的画作《生生息息之爱》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7906万港元成交,刷新中国当代艺术拍卖的世界纪录。张晓刚这幅早期杰作是来自尤伦斯中国当代艺术收藏的105件拍品中的一件,盖伊·尤伦斯男爵(Baron Guy Ullens)曾希望以这批藏品作为其在北京的私人收藏博物馆之核心。这一新纪录突破了2008年的艺术市场鼎盛时期曾梵志的《面具系列1996 No.6》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创下的7536万港元的拍卖纪录。

  在苏富比拍卖场上的拍品可谓珍奇荟萃,堪称完美,几乎每件拍品都会掀起一股激烈的竞标大战。直至拍卖结束,总成交额达4.27亿港元,超出其1.3亿港元的估价上限的3倍。电话买家的风头胜过场上买家,坐在场上的还有看上去闷闷不乐的乌里·希克(Uli Sigg,他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与尤伦斯的收藏有得一拼)。在拍卖会后,希克对路透社称他也曾举牌出价,“但那些价都抬得太高了”。

  张培力的《萨克斯管手》(1986)作为本次拍卖会上的首件拍品奠定了当晚的基调,在电话买家们长时间的竞标之后,以482万港元成交,超出其估价上限的4倍。下一件拍品,张培力的《X?No.3》创下了艺术家的个人拍卖纪录,以2306万港元被一位电话买家拍得,这一价格是其估价上限的9倍。

  此外,王广义、耿建翌、余友涵、丁乙和关伟的作品也都极大幅度地突破其估价上限,并创下新的个人纪录。这些作品最特别之处在于它们都创作于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前卫艺术蓬勃发展之时。买家们激烈竞标,欲得到一幅蕴含着中国当代艺术史的作品,致使其中有些作品的成交价超出其估价上限的20倍。

  最受欢迎的一批作品包括张晓刚的《生生息息之爱》和耿建翌、张培力、关伟、王广义和杨诘苍的作品,这些作品最初亮相于1989年2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那影响后世的“中国现代艺术展”上。这一传奇大展首次向世界呈现了中国当代艺术界的概貌,一些在接下来的10年中将主导中国当代艺术界的艺术家亦是在此次大展中被引介的(方力钧、徐冰和刘小东也是在其中初露头角)。当时正逢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个10年的高潮,“中国现代艺术展”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的地位无与伦比。

  目前,那些天价拍品的买家的身份尚不得而知,然而有人推测《生生息息之爱》的买家或许是亿万富翁级藏家刘益谦的妻子王薇。王薇计划于明年年底在上海开一家私人博物馆,因而这两年在中国的拍卖场上甚为活跃。如果她真的就是那件作品的买家,那么人们对历史性作品将散入私人收藏而不见天日的忧虑便会得到缓解了。

  当晚拍场上还有一大喜人迹象:西方买家回到了近来全由中国本土藏家支配着的圈子。前10名的买家中至少有3位来自美国,表明中国当代艺术又迅速受到国际上的支持。(文  欧美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苏富比”,“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养墨堂 养墨堂 2170中国画提名展(组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