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李占洋解读雕塑经典《收租院》(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4-02 15:04   来源:新浪读书

讲座现场 

  民生银行资助炎黄艺术馆举办的“新中国美术经典—再现收租院大型雕塑展”今天推出第三场学术讲座“租—《收租院》”。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当代艺术家李占洋。他曾经以《收租院》为文本,经过近十年的构思和十八个月的创作创造出大型雕塑作品《“租”—收租院》,在艺术界引起反响。而为更好的完成这件作品,他曾对《收租院》进行过长期而细致的艺术考察。该场讲座李占洋从艺术考察和艺术创作两个方面,向观众解读雕塑经典的艺术价值。

  李占洋认为《收租院》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是由作品的现场性、写实性、戏剧性几方面特点决定的。与同时期的雕塑作品相比较,《收租院》脱离了当时流行的“革命浪漫主义”风格,以其相对真实的创作方法营造出苦难的气氛。这种氛围其实已经脱离了阶级关系,揭示了社会和人性本质的一面。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人走进这租雕像时,都能够感受到作品传达的力量。这种力量对于他的艺术创作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

  对于作品《“租”—收租院》,李占洋谈到作为一名直觉见长的艺术创作者,当他第一次走进《收租院》现场,便觉得这组经典雕塑能够为艺术创作提供一些东西。经过长期的思考,李占洋根据自己熟悉的当代艺术界,塑造了34个真人大小的着色玻璃钢雕塑,他们均在当代艺术界扮演着重要而不同的角色。李占洋借用了《收租院》中“缴租”、“验租”、“算帐”、“逼租”等情节结构和创作手法,创造了《交租》、《洗脚》、《抢人》、《压迫》、《殉难》及《被观看的历史》等六个主题,对中国当代艺术界作出了一个幽默而辛辣的呈现。现场听众由于许多是一次接触这件作品,所以纷纷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此次讲座的举行,正逢朝阳区部分中学美术老师及部分中学学生来炎黄艺术馆观摩学习。年轻师生们活跃的身影和当代艺术家的讲座活动,给经典雕塑展览带来了活力。“新中国美术经典—再现收租院大型雕塑展”开展二十几天以来,深受社会各界人士的热捧,炎黄艺术馆已经成为京城接受经典美术教育的直观课堂。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家李占洋 雕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养墨堂 养墨堂 2170中国画提名展(组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