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掠文物再现拍场 逾2亿法国落槌
http://www.socang.com   2011-03-28 11:16   来源:雅昌

  内地春拍尚未拉开帷幕,国外关于中国艺术品的拍卖便已如火如荼。在纽约蘇富比以1.8亿元成交的被蘇富比定义为类属民国粉彩瓷器尚未让业内热议平息,3月27日,在法国西南部图卢斯一家不起眼的小拍卖行Labarbe拍卖行,一件清乾隆时期卷轴绘画,又以221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04亿元)的天价成交,成为今年中国书画拍卖新的纪录。一时,再次引得业界关注。据悉,该作品由来自北京的藏家购得。

  该画幅长79英尺,约24米长,也是法国拍卖历史中成交价最高的中国艺术品。作品描述了乾隆帝检阅军队的场景,最初估价在500万欧元至600万欧元。

  据该拍卖行亚洲艺术专家Pierre Ansas称:“该竞拍是有保障的”。在7名亚洲竞拍人确定要参与竞争后,该拍品估价升至1300万至1500万欧元。拍卖现场小小的房间挤进300多人,其中有40名来自亚洲的经纪人和藏家。整个竞拍过程持续了10分钟,最终由一位在大厅的后排109号买家购得。他和另一位竞投者,坐在倒数第二排的买家,都是来自北京的藏家。他们与至少两位来自现场的买家和一位电话委托藏家进行竞夺。

  据悉,该长卷创作于1739年,由10位宫廷画家共同创作,珍藏于法国藏家手中。1900年,在法国军队洗劫紫禁城之前,它曾是四件存于北京故宫大阅图其中的一件。四幅作品中的另一件作品,描绘乾隆骑着白马阅兵的画卷,在2008年10月香港蘇富比拍卖中,则以6790万港元成交。

  在LABARBE拍卖行拍出的这幅卷轴上无乾隆皇帝形象,也没有原配玉轴,但收藏人保存有原包装。Ansas认为原包装最少可以为拍品增加30万欧元的价值。

  由于担心买家拖欠款项,该法国拍卖行坚持向竞拍人收取20万欧元的押金。Pierre Ansas称他宁可把卷轴以800至1000万欧元卖给银行里有存款的人,好过一个不认识的人以疯狂的价格拍下它。

  稍后该拍卖行推出的四英尺见方的乾隆白玉玺,同样被认为是1900年法国占领紫禁城时期的掠夺品。由于其通透的质地和精美的雕工,经7位来自中国藏家竞投,最终以1240万欧元(约1.14亿元人民币)落槌,远超100万至150万欧元估价,据悉该作品来自一位图卢兹家族收藏,作品在藏家手中珍藏已超过80年之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被掠文物 法国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