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秋拍系列盘点:李可染的亿元时代(图)
http://www.socang.com   2010-12-30 11:01   来源:

  李可染(1907-1989年),是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画艺术大师之一,他是中国美术史上继往开来的重要里程碑。李可染的作品融汇中国古典写意笔墨和西方现代写实笔触,勇于突破,大胆创新,为中国传统绘画的现代转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李可染是近现代中国画家中较早进入艺术市场的一位,本文对李可染的作品在艺术市场上一路走高的价格进行梳理,因为李可染作品的拍卖史不仅代表画家个人,同时也能从画家作品在拍场的飙升窥得新中国拍卖市场的一隅。

  李可染作品拍卖成交价前十名

  2010年李可染拍卖成交价前十名

  李可染的亿元时代:《长征》成交价1.075亿元

  2010年秋拍中国嘉德的“长征――大师们的笔墨征途”专场中,李可染水墨巨制《长征》以1.075亿元成交,这幅作品的拍卖成绩是继齐白石、张大千相继创出近现代书画高价之后,创下的中国近现代书画新纪录。

李可染 长征 镜心 设色纸本 96×146.5cm 1959年作

  此幅《长征》是1959年为纪念建国10周年,李可染以毛主席诗词为题材进行的大型创作初稿。画面构图以横向展现景物,重山叠积,参差错落,雄奇壮丽。画家成功地将毛泽东诗词中的革命豪情与浪漫色彩视觉化。画中山体以浓墨重色写成,块面厚实稳重,以留白形成的山路、水道穿插其间。从深浓墨色过渡到留白,色调的明暗变化,平衡了画面厚重的体积感。全幅结构规整,笔墨精严,是新中国美术史中的里程碑,也是画家个人创作历程中的重要代表作。

  《万山红遍》的拍场传奇

  《万山红遍》是李可染多次创作的作品,李可染在一九六二至一九六四年间,以毛泽东《沁园春.长沙》中的名句“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为主题,创作了一系列七帧作品。四幅分别藏于“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北京荣宝斋”及画家家属处,其他三幅为私人藏家所有。

李可染 万山红遍 

  这幅仅2.8平尺的红色题材画作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多次创造了艺术家拍卖最高记录。1999年,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上,《万山红遍》一举夺魁,成交价高达407万元,创造了当时李可染作品拍卖的最高价位,也创造了中国画单平方尺最高价位;2000年,在北京荣宝拍卖会上,他的另一件《万山红遍》(3.1平尺)在多位买家的激烈竞投下,价格一路飙升,最后在501.6万元的价位上一锤定音,使李可染作品的拍卖价和中国画单平尺价又创新高。2007年5月28日在香港佳士得举行的“中国近代画拍卖会”上,李可染的《万山红遍》在经过热烈竞拍后,最终以逾3500万港元高价成交,再一次刷新画家作品当时最高成交价的世界纪录。

  艺术市场一路走高

  早在20世纪50年代李可染的作品就已进入艺术市场。当时北京荣宝斋销售他的作品以4尺3开为例,牧牛图每件约60元左右,山水70元一件,这一价格一直保持到“文革”时期。 1979年后,李可染的画作价位大幅攀升,同样尺寸的牧牛图约7000~8000元一幅,山水1~1.2万元一幅。到上世纪80年代,中国书画进入国际拍卖市场后,李可染的作品价位再度上扬,1983年,《茂叔赏荷》在香港苏富比以8.5万港元售出。1986年,《暮韵图》在香港佳士得以12万港元成交。1990年初,国家下令禁止李可染作品出关,受此规定刺激,海外价格又一次猛涨,规定公布没几天,他的一幅《湮江夕照》在香港拍卖行中以100万港元卖出。1999年,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上,《万山红遍》(2.8平尺)又一举夺魁,成交价高达407万元,创造了当时李可染作品拍卖的最高价位,也创造了中国画单平尺最高价位。2000年,在北京荣宝拍卖会上,他同一题材的《万山红遍》(3.1平尺),在多位买家的激烈竞投下,价格一路大飙升,最后在501.6万元的价位上一槌定音,使李可染作品的拍卖价和中国画单平尺价又创新高。北京翰海秋季拍卖会上,《井冈山》被买家以1100万元的“天价”竞得,使李可染作品首次跃过千万元大关。

  李可染的作品在20世纪70年代末价值仅百十来块钱, 90年代末荣宝拍卖公司的拍卖价格达700多万,2004年又拍卖到1400多万,在短短的时间上升了70000倍,直到140000倍。2010秋拍李可染的《长征》拍出亿元高价,是迄今为止李可染画作拍卖的最高价格,为他的作品在市场中的持续走高又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李可染的画以构图雄奇险峻、笔墨生辣浑厚、意境清新深远著称。他把西画中的明暗处理引进中国画,使之和谐地融化在浓厚的传统笔墨和传统的造型意象之中,在中国画领域独树一帜。作品意境开阔,笔墨浑厚,气韵生动,格调浓重、质朴、凝炼,融文学性、音乐性和造型美于一炉。他的作品在市场上持续走高,是作品的艺术价值在拍卖市场上的充分体现。同时也因为李可染的存世作品不多,市场上更是较少流通。艺术作品的价值很难用金钱去衡量,今年秋拍中李可染的作品拍出过亿的价格,体现了藏家对李可染作品艺术价值的高度认可,也是李可染先生对艺术执着追求,对作品精益求精的结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秋拍 李可染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