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博观当代玉雕精品拍卖会圆满结束(图)
http://www.socang.com   2010-12-23 15:07   来源:

  2010年12月19日,北京博观当代玉雕秋季拍卖会在北京环球贸易中心落槌,总成交额破三千万,总成交额创下了博观拍卖历年来的最好成绩。整场拍卖会分为“玉泽天成”——当代玉雕名家艺术精品专场和“玉艺凝华”——上海杰艺玉雕艺术精品专场,总成交额为3410万元人民币,成交率为49.14%。

  天工奖获奖作品备受青睐

  中国玉雕、石雕作品“天工奖”评选活动是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于2002年创立的一项专业评比活动,为玉石雕刻行业提供了一个展示作品,发现人才,引导收藏,促进消费的平台。中国玉雕石雕作品“天工奖”在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经被行业内外广泛认同,成为玉石界的最高奖项,成为当代玉雕行业的权威,在业内影响巨大。

  在此次拍卖会上,中国玉雕石雕“天工奖”的获奖作品备受青睐,成为收藏家的新宠。荣获第九届中国玉雕石雕“天工奖”金奖作品“白玉水城三阕套牌”以182万元成交。同届另一件金奖作品“和田玉曲水流觞牌”更是经过28轮的激烈角逐,最终以68万元人民币成交。由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樊军民先生设计制作的第九届“天工奖”金奖作品“和田青玉提梁壶”则以71万元成交,第八届 “天工奖”金奖作品“和田玉刘阮洞中遇仙子”在经过22轮角逐后以90万元人民币落锤。

  玉雕大师精品持续升温

  由于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在和田玉雕创作中,对玉石原料的要求较高,其制作工艺及创作手法具独到之处,玉料上乘、雕工精美、出处确凿的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的玉雕艺术品已经越来越受到广大买家、藏家的喜爱和热捧。

  在此场拍卖会中,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的拍品,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王平的“和田玉观音摆件”则以70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为全场成交价最高的拍品。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杨曦、翟倚卫、颜桂明、尤志光、黄罕勇、樊军民、苏然等人的作品也均有不俗表现,玉雕大师精品之作持续升温。

  当代和田玉雕精品值得看好

  从此场拍卖会成交的情况来看,精品资源的稀缺,促使拍品的争夺激烈。买家对精品行情的持续看好,进一步推升市场空间。藏家在选择当代玉石时,遵循评价玉雕的基本标准:原料的白度、润度、工艺、文化内涵的同时,形成了一种新的认识,对具有社会认同感较高、能够彰显中国文化精神的经典之作,成为藏家竞相争夺的新宠。

  在中国文化大背景下,艺术品市场呈现火爆的局面。玉石作为奢侈品,承载了更多的文化内涵,在一个全新的、不断延伸扩大的市场进程中展开,得到了藏家们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同,可以预测的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已进入了资本市场,这是中国文化复兴的必然结果,玉雕即将上演当代艺术的奇迹,但呈现的形式与内容一定将会发生大的改变,精珍之品,才会走上高位。

  纵观这五年来的和田玉拍卖,从最初只是行业内买家居多,并且偏重玉料材质而较轻视工艺艺术价值的情况,到后来消费群体逐步扩大,涉及各行各业的玉石雕刻艺术品收藏爱好者,且创意、工艺俱佳的作品价值更加受到买家的认同。而如今,料、工、艺、韵俱佳的和田玉作品受到买家青睐,而出自名家之手的作品更是受到追捧,往往能拍出超出预期估价很多的好成绩。不得不说,近五年来,和田玉的拍卖总体行情发展在稳中上升,值得看好。

  当代玉雕大师专场成为北京博观2011年拍卖新动向

  在当代和田玉雕拍卖行业里,北京博观首次以专场的形式推出了“玉艺凝华——上海杰艺珍藏玉雕精品专场拍卖”。推出的25件拍品均为上海杰艺玉雕珍藏精品,成交率为52%,成交金额为781万。 

  此专场拍卖会是北京博观拍卖对当代玉雕精品拍卖模式的新探索,即以“玉雕大师”或“玉雕品牌”为主题的专场拍卖,突出当代玉雕精品的“唯一性”,即制作者的唯一性、作品本身的唯一性以及作品所获得奖项给作品带来的附加值的唯一性,也正是这三个“唯一性”促使这些当代玉雕精品能够成为一种值得收藏和投资的艺术品。在2011年,北京博观拍卖将会继续举行此类型的拍卖会,推出多个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作品专场拍卖,实现大师玉雕作品与收藏家的直接对接,从而去除市场当中的浮华与喧嚣,进一步推动当代玉雕的发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北京博观 当代玉雕精品拍卖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