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秋拍 徐悲鸿的《巴人汲水图》以1.71亿成交(图)
http://www.socang.com   2010-12-23 14:50   来源:

2010年瀚海秋拍现场

  在嘉德和保利的飙价狂欢过后,瀚海、匡时等拍卖行也纷纷亮相。虽然规模无法跟两大巨头相比,这些第二方阵的主力还是一向很擅长凭借一两件拍品吸引所有人的注意的。总成交额破各自的单季纪录早就没有悬念,成交率在八成以上也属正常,但一片红火景象中还是有惊喜有失望。

  紧跟保利之后开拍的匡时今年也是五周年,准备了一些特别的节目。王世襄藏铜炉专场放在一开始显然是要讨个头彩,因为有“京城第一玩家”的品味和声誉担保,这20件拍品是绝不可能失手的。果不其然,总估值2810万的拍品,最后卖了9844.8万,翻了三倍多,不知道负责估价的匡时专家们是该觉得高兴还是尴尬呢——20只香炉只有1只拍价在估值范围内,其中一只崇祯年间金片三足炉(估价380-450万元)以1512万元破了香炉藏品的世界纪录。反观其他场次倒是表现的中规中矩,除了匡时一向得意的古代书画版块有几个惊喜——如吴门书画晚期代表人物尤求的《秋窗博弈图》(估价550-650万)拍出3752万,多数拍品还是在离估值不远的地方落槌的。最终匡时今年秋拍的总成交额为15.6亿,比今年春拍高出了四成多。

  紧随其后的瀚海推出的拍品多大2800件,品质不像匡时那样少而精,总成交额超越匡时全靠几件明星拍品,其中最让人咋舌的是徐悲鸿的《巴人汲水图》,1.71亿的成交价把几天前刚刚称王的李可染《长征》比了下去,成为当今最昂贵的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这幅写实风格的画作高3米,宽只有62厘米,构图非常奇特,技法上也有浓郁的西洋气息,虽然被瀚海形容为“中国现代现实主义国画创作的最佳范本”是有些夸张了,但作为一个特定历史时期的精品是毫无疑问的。有趣的是,这幅画所在的“庆云堂近现代书画”专场的所有其他拍品加起来成交额也不过1.93亿。瀚海此次拿出的当代艺术作品本很有看头,不过成交率未到八成,以今年秋拍的标准,算是个小小的失望。刘小东的经典作品《白胖子》拍出3102.4万元,超出估价几乎一倍,但以这位艺术家近一年的强劲涨势,可以说是“公道价”。古代书画方面几个热门拍品都顺利拍出高价,八大山人《孤禽图》拍出6272万,顺理成章成为这一版块的头名,不过瀚海本次秋拍的重中之重——郎世宁《纯惠贵妃像》——在开拍前意外撤拍,成为本季最大的遗憾。拍卖行此前宣称这件被称作“中国的蒙娜丽莎”、最高估价5000万的油画是“油画拍卖史上最重要的一拍”,有些耸人听闻,但作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是毋庸置疑的。有媒体报道称撤拍是由于委托人临时变卦,难道是看好市场前景,想再等几个涨停版?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瀚海 秋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