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西泠印社秋季拍卖圆满结束
http://www.socang.com   2010-12-15 11:48   来源:

  昨天,2010西泠印社秋季拍卖在浙江世贸中心圆满结束,本届西泠拍卖诞生了许多纪录

  古代书画作品专场中八大山人《竹石鸳鸯(芙蓉鸳鸯图)》以1.187亿元成交,成为西泠拍卖6年来价格最高的拍品,也为南方艺术品市场带来了首个突破亿元的书画拍品。而整场秋拍10.8亿元的总成交额、92%的总成交率,也刷新了西泠拍卖的历年纪录。

  此前一年内,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已诞生10余件亿元书画拍品,但全部出自北方拍卖市场。许多业内人士也因此重新开始审视南北方拍卖市场格局。

  今年秋拍,中国嘉德、北京保利总成交额分别为41.33亿元与52.8亿元,纷纷超越了国际拍卖行业的老牌龙头苏富比和佳士得,在“硬指标”上,中国艺术品、中国拍卖公司和中国艺术市场已经到了国际水平。但这些都发生在北方,有人认为,相比之下,南方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经显露出差距。

  昨天,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所谓“硬指标”的数字,仅仅是差异,而不是南北方拍卖公司的差距。

  西泠秋拍现亿元书画拍品

  南北方拍卖市场差距成热议话题


  八大山人《竹石鸳鸯(芙蓉鸳鸯图)》从350万元起拍最终过亿,出乎预料。

  在惊喜之余,陆镜清也承认:“就成熟度来说,目前南方的艺术品交易市场还是不能与北方相比,所以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这件亿元拍品的出现,也引起了一些讨论。态度基本是喜忧参半它无疑在某些指标上缩小了南北方拍卖市场的差距,但也让人清晰地丈量到了两个市场的距离2009年秋拍季,在中贸圣佳15周年庆典拍卖会上,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以1.34亿元成交,带领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迈入亿元时代。随后在2010年春秋拍中,陆续有10余件书画拍品以过亿的价格成交,且全部诞生于北方艺术品市场。其中,北京保利2010年春拍中,黄庭坚《砥柱铭》 4.368亿元成交,中国嘉德2010秋拍中,王羲之《草书平安贴》3.08亿元成交。

  为什么一年多来诞生的10余件拍品,基本都集中在几家北方顶尖拍卖公司的拍场中?

  来自业内的分析归结于大部分公司还不具备实力,嘉德、保利更是花费了大量精力在征集拍品上,甚至不惜高昂代价全球征稿。出于人脉因素和实力的考虑,重要藏家和基金会更愿意将冒尖的拍品交予实力雄厚的公司。相比之下,南方拍卖公司普遍因为规模较小,难以与北方抗衡。

  而曾经被热炒的“浙商拍客”概念,在如今的顶尖艺术品势力中,也已逐渐淡化。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如今国内高端拍卖会上,真正购买顶尖艺术品的,几乎不见浙商踪影。那么这些购买者到底是谁?“以前房产商比较多,近年开始减少,现在主要是能源、金融业的。”而这些人的地域大多集中在北京、山西、山东和东北等地。

  北方拍卖市场频繁破纪录

  业内:中国的硬指标已是国际级


  除了亿元拍品,在北方还书写了很多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的重要纪录,这些数字,正在从“硬指标”上将中国艺术品市场拉上了国际水平。

  中国嘉德秋拍,以41.33亿元的总成交额落幕,从高古字画到近现代名家名作,十几项最高成交纪录在几天之内诞生王羲之《草书平安帖》以3.08亿元天价成交,陈栝《情韵墨花》也跃过亿元大关(1.137亿元人民币),李可染水墨巨制《长征》以1.075亿元人民币成交,创国内近现代书画拍卖新纪录。

  而保利秋拍则更为疯狂,其拍卖总成交额达人民币52.8亿元,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季纪录。其中两件拍品过亿元,千万以上拍品达99件。南宋《汉宫秋图》以1.68亿元成交,北宋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松石间意”琴成交价1.3664亿元,刷新了世界乐器拍卖纪录和古琴拍卖世界纪录,也成为内地市场首件过亿元的古董器物类拍品。

  甚至,2010年嘉德和保利秋拍的总成交额,纷纷超过了拍卖行业公认的老牌龙头苏富比和佳士得。台湾著名艺术经纪人王定乾提出:“我们中国自己土地上的拍卖公司,已经到世界水准了,中国艺术品,中国拍卖公司,中国的艺术市场已经到国际级了,现在是硬体目标都达成了。”

  南方拍卖公司只是拾遗补缺?

  西泠:我们有自己的优势与方向

  2005年,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刚出现的时候,完全可以和北方任何一家拍卖公司抗衡,但近年来北方公司的发展势头强劲。

  昨天,杭州某拍卖公司总经理便对记者坦言:“尽管南方拍卖公司也一直在不断提升,但从目前看来,南方的拍卖公司在整个中国拍卖行业内都处于‘拾遗补缺’的尴尬状况。可以说,未来整个华人拍卖的重点市场,肯定是在北京。这对我们未来的征稿和维护客户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这些问题,陆镜清显得很坦然。他说,拍卖公司更应该追求文化含量和社会责任,“南方的拍卖公司有自己的优势与学术方向,追求细腻而有深度的文化。”

  同时,他认为数据上的“暴涨”,不代表真正的实力。他认为,作为有几百年历史积淀的苏富比与佳士得,依然有着国内拍卖公司在几年内无法超越的内在。“亿元的拍品一年仅有十几件,西泠希望能够从普及推广的层面上,让更多贴近生活的艺术品进入收藏群体,以此来深入普及我们的民族文化和艺术。”

  而对于整个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而言,无论这些数据是否能够说明问题,王定乾的一句忠告是值得思考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从有拍卖公司开始到成熟,只用了20年时间,硬体价格目标基本上到了之后,我们在关注审美,艺术品价值和价格的认定是下一步更重要的课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