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传是2010秋拍收官 成交额创新高
http://www.socang.com   2010-11-26 09:33   来源:

  2010年11月25日,北京传是秋季拍卖会在嘉里中心大酒店落下帷幕,800余件作品的总成交额突破5亿元大关,以5亿289万的成交额收槌,再创新高。尤其中国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以及明清墨迹三个门类均表现突出。其中在11月25日的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上佳绩频出,齐白石的12开《花卉果蔬册页》经过场内外买家反复竞拍最终以5376万元人民币的成绩拔得全场头筹,徐悲鸿的《万里秋风频回首》以3360万元人民币成交,同时创造了艺术品市场上徐悲鸿单匹马图的最高纪录,此外还有多件作品均取得了上佳表现。

  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巨作现身

  此次名家珍品仍然是追逐焦点,在大势飘红以及春拍强劲势头的带动下,成交价格普遍上扬,近现代书画专场最终总成交额达2亿5833万元人民币,平均成交比率92%。

  其中齐白石的《花卉果蔬册页》是本场最受瞩目的力作。这件作品是齐白石先生八十岁左右的作品,虽是花卉果蔬题材,但笔力老辣,大势磅礴,是目前艺术品市场上罕见的艺术精品,在经过57轮的激烈争夺后,最终以5376万元人民币高价雄踞全场;而本场另一件之前备受瞩目的力作徐悲鸿的《万里秋风频回首》。这件徐悲鸿为其爱徒徐晓明所作的作品被认为是徐悲鸿中西理论融合在创作中的最具代表性的杰作,在经过场内场外多位买家激烈的竞价之后,最终以3360万元人民币被其中一位藏家拍得;此外张大千的《拟董源夏山图》、《魔女炫惑图》分别以1120万元和728万元的高价易主;齐白石的《鹤寿图》《福禄鸳鸯》分别以2072万和1344万元成交;林风眠《五美图》以1064万元人民币被藏家竞得;陆俨少的《峡江图卷》成交金额为762万元,诸多拍品都以预估价的数倍成交。

  中国古代书画专场:精品迭出

  此次古代书画部分,画功精湛的王原祁《万壑松风图》以224万元成交,本幅作品曾经被孔广陶收藏,孔为晚清广东收藏大家,目力甚精,藏品极富,故而对成交价有直接影响;王原祁的另两幅作品《仿吴镇山水》、《青绿山水》也拍出了616万元和134万元;华碞《杂画册》以549万成交;恽向《幽壑长松》以202万元高价成交;查士标《书画合卷》被106万元竞得。

  二十世纪重要书家暨文人墨迹专场专场:意义非凡

  此次文人墨迹专场诸如梁启超、鲁迅、周作人、胡适、冰心、沈从文、郭沫若、郁达夫、弘一法师、傅雷信札、赵朴初书法、康生书信等其中一批文化名人、政要、佛教领袖的信札,可补许多学界史料,是可遇不可求的珍罕之物,其中著录于《百年文人墨迹》中的傅雷信札原件,即有文化价值又有历史意义,在拍卖市场上是难得一见的精品,最终拍出了134万元前所未有的高价。

  明清墨迹专场:恢弘御笔

  此次明清墨迹专场,汇集了董其昌、倪元璐、张瑞图、傅山、王铎、文征明、翁刘梁王以及郑板桥等名家的手卷、册页、信札、条屏等精美书法作品。其中着录于《石渠宝笈三编》的乾隆帝《御临钟繇力命帖卷》,尺寸虽小,品质实高,正文有16行,后缀七绝一首,并自识六行。按识文,此卷是乾隆帝11年临于三希堂。这年乾隆36岁,精力充沛,故临笔神清气朗,于原帖淳古之外更添几分英挺之气,乃得意之笔成交价高达3360万元人民币,反映出中国古代书画的良好走势。

  “嘉和居藏近代名人画扇”专场:

  继嘉和居藏近代名贤书迹专场之后,本次传是秋拍再度携手嘉和居主人倾力打造“嘉和居藏近代名人画扇”专场。成扇专场中的齐白石《团扇》是精品中的代表作,一直颇受关注,以280万人民币的成交价摘得该场头筹;吴湖帆《秋岭归云》随后也以289万元的高价成功易主。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北京传是 秋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